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3 11:17:59

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对我院现今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行分析。方法:收集医院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资料进行分析,并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与实际工作需求和经验相结合,从而设计出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流程。结果:大型医用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有助于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结论: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对医院的大型医用设备进行质量监管,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规范,增加了管理的科学可控性,能使用医院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

医院的大型设备属于医院的重要医疗器械,不仅价格高昂,而且在重要疾病的诊断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现在医院的大型设备质量管理没有明确的标准,不够重视质量的安全管理,并且由于操作水平和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导致参数值偏差或者误诊的情况发生。本文作者主要从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对医院大型设备进行质量管理进行论述,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型设备的质量管理信息化结构

医院的大型设备的质量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由4大部分组成,分别为台账、维修保养和计量检定、安全监测。

二、质量信息系统的开发

医院大型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使用B/S结构和PHP语言,再和MYSQL数据库进行系统开发,可以实现跨平台运行,性能较为优越,便于系统进行日后扩展升级。

三、信息系统功能模块介绍

医院设备管理部门主要肩负着设备管理的重任,尤其是大型医用设备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繁琐的工作,主要的日常工作事项有维修保养、安全监测和计量鉴定等。大型医用设备的质量的质量管理主要是依靠信息化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收集和整理质量管理的重要信息,采用程序算法进行系统的分析合比较,从而对大型医用设备的质量安全进行综合的质量安全评估,可以实现对质量安全进行实施管理,使得管理步骤更加科学有效。

1.维修保养

大型医用设备的保养维修,需要按照正规的保修报告格式进行登记,主要有设备基础信息和保修信息及维修记录等组成,分管工程师将信息及时上传到系统,从而自动的生成大型医用设备保养和维修档案,便于有关人员进行查阅。并且系统还具有自动提示保养和维修故障提醒等功能。维修保养的重要性。医院大型医用设备是检测和治疗的疾病的重要工具,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如果设备由于日常维护不当,导致系统出现问题,会影响患者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并且,日常维修保养可以最大限度的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从而节约医院购置设备的费用开支。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加大相关部门对设备维修保养的监督力度,从而确保设备的质量。

2.计量检定

(1)计量检定重要内容。设备信息化管理中的计量检定功能主要包含检定计划制定、计量检定周期的提醒及检定记录的管理,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将证书扫描后传送到系统中。此外,还需将检定报告中的关键信息穿录入系统,便于系统进行前面的分析,从而获得较为准确科学的计量评价。(2)计量检定的重要意义。医院的大型医用设备进行计量检定和校准是必要环节,可以保证设备的质量安全。借助信息化系统,能强制的定期进行设备计量检测检定,并自动生成记录,对其中的关键指标进行系统分析,从而方面各部门随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使得医疗机构计量检定的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从而提升了医院的医疗质量水平。

3.安全检测

信息系统自动的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测,若是安全检测不合格系统将会自动给予提示,并将检测图像上传。进行安全检测的意义主要在于设备在进行维修护理之后,容易出现技术参数的偏移,导致机器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受到严重影响,从而耽误设备的正常使用。所以在每次检修维护后,都需要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并出具安全检测报告。

4.设备评价管理

根据系统设置要求,会定期的对设备使用情况和售后服务情况进行评价,针对评价结果异常的设备系统会自动进行跟踪管理,从而实现对设备质量的科学管理。

四、结论

医院大型医用设备的质量管理对医院的运营管理有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并且质量管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和进化的过程,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质量安全的科学管理,能确保医院的医疗质量。

作者:章民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参考文献

[1]泮凡,胡伟标.大型医用设备质量管理的信息化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5,22(27):46-49

[2]杨珺文,黄葭燕.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评价指标分析及建议[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1,18(29):75-78

[3]陶琳,关兵,刘杉等.发达国家采购制度对我国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的启示[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1,35(21):71-73

[4]钱英.国内外大型医用设备管理体制比较及发展趋势研究[C].//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第十二次学术年会暨2011中华临床工程及医疗信息化大会论文集.2011:1-5

[5]宋振华.医院如何加强大型医用设备资产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2(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