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定律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22 09:16:53

二八定律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运用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的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一旦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必将会阻碍该城市的发展,同时我国的社会经济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为此,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本文主要对质量循环提高理论的流程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探讨了二八定律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应用二八定律促进建筑质量不断提升的工作思路,明确二八定律和质量改善循环理论给质量管理人员带来的实用性等。

关键词:建筑工程;二八定律;质量管理;工作

如今,在大力发展数字化管理期间,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的宣传与推广现代化管理的各种理论与工具。对于低成本、实用性较强的工具要大力推广,这与我国国情更加符合。当前,随着我国建筑工程数量的不断增加,对于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已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期间,其管理方法更加灵活有效,二八定律已经被应用在该项工作当中,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需相关建筑单位与相关管理人员给予高度重视。

一、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即:首先,工程质量与整个社会的公众利益与公共安全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建筑工程质量的形成与整个建筑程序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立足于其可行性,建设方案的决策阶段将会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极大的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极有可能会出现在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每一环节当中,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必将引起重大事故的发生。例如宁波大桥发生的坍塌事故,该事故发生的原因便是由于涉及质量的不合格所致。其次,工程质量是保障建筑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竞争力,以质量求生存、求信誉。一个施工企业乃至项目所完成的工程质量好坏,将会给企业日后的发展带来极大程度的影响。如果在工程项目施工中,不重视对施工质量的管理,不注重打造企业的品牌,便不会赢得发展市场,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质量问题,企业必将会被市场淘汰。最后,工程质量是国家经济建设效益的基础所在。工程质量的优劣,会给国家经济建设速度带来直接的影响。如果工程质量差,不但会给建设单位带来资金上的浪费,同时还会导致出现资源浪费问题的出现。低劣质量的建筑工程,一方面需要大幅度的进行返工与加固等,另一方面还会给用户增加使用期间的一些维修、改造等方面的费用。

二、二八定律相关介绍

二八定律也被称之为巴莱多定律,该定律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意大利被巴莱多发现。巴莱多认为在所有事物中,起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的占据其中小部分,大约为20%,其余部分尽管比例占据较大(80%),但是却并非是主要部分,而是次要的、非决定性的,为此该种定律杯称之为二八法[1]。这与刘忻在《二八定律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一文中的观点有着相似之处。如果将Y作为表示变量的字母,即代表工程质量,那么用X1,X2,...Xn分别代表材料、人工技术与设备等输入变量或者过程变量,此时函数关系如下:在该式中,各个输入变量,过程变量不会给输出变量Y带来相同程度的影响,而要怎样才能够找到对输出变量影响的最大输出变量或者过程变量,便需要通过二八定律的应用来解决该问题。二八定律属于一种统计规律,并不是严格的20/80之间的关系。曾有人将该定律称之为二八铁律,该种称谓并不正确,它仅是一种相对而言的哲学思想体现。二八定律主要说明事物的关键性小部分和结果大部分之间存在的一种关系,通过该定律将建筑工程适量提升的思路为:通过投入最小的努力,获得最大限度的成果。在应用二八定律期间需要注意的是,二八定律存在不同的特质,使用期间需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进行解决。

三、质量循环提高理论探究

建筑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是一个持续性较强的工作。而二八定律在建筑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主要在质量管理工作策划阶段杯充分的体现出来。从实际的角度出发,二八定律在建筑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是质量循环提升流程的应用体现。通过质量循环来提升流程,从而对质量管理工作的思想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该种思想可以被表述为计划、执行、检查以及总结[2]。该种思想也被称之为是著名的PDCA戴明循环圈,它能够大圈带小圈,每循环一次,其质量便会提升一步。为此,该种方法是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实施的方法之一,同时也是确保质量持续提升的基础所在。在质量改善循环当中,有三个环节是不可缺少的,即:第一个环节为策划环节。该环节与本循环的改善效率以及改善质量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关联。第二个环节为采取行动改善质量环节。如果缺少此环节,并且缺少实际改善行动,那么建筑项目施工质量便很难得到有效的改善,那么本环节便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第三个环节为成果巩固环节。该环节是确保质量成果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后续质量循环能够更好发展的基础所在[3]。在一个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中,如果有这三个环节的质量循环存在,那么气时间递进自变量和质量提升的因变量便会成正比例函数关系,此时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持续提升具有较大的潜质。

四、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效率的对策

除二八定律以外,要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效率便需要着手于两个方面,即:一方面需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一要监理严格的建筑许可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市场准入与许可制度[4],从而使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制度能够被充分的落实,这也是保障工程建设的前提条件所在;第二需实行严格的建筑工程招投标制。招投标制的实行,不仅能够将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平竞争原则充分的体现出来,同时也能够将企业的公平竞争、改革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的体现出来。在减少建筑领域腐败行为、净化建筑市场环境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基础性建设力度。这需要实施质量教育培训工作,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需要有不同程度的教育培训侧重点。针对管理者,需侧重其质量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选择,同时还需注重技术业务等方面教育工作的实施;针对专业驾护人员,需侧重其质量管理理论、方法以及技术等方面教育工作的实施[5];针对从事生产活动的员工,便需要加强技术基础教育、技能培训与相关质量管理知识等个各个方面教育工作的实施,从而实现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效率的目标。

随着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数量的增加,我国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为了能够满足这方面的要求,二八定律在当前已经被应用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当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八定律与质量改善循环理论,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方面,是一种实用、有效的施工工具。尽管在形式上,可能会存在着不同点,但是对于建筑类企业、机构以及个人或者集体等,不管是质量管理还是安全管理,其用途非常广泛。

作者:廖劲松  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忻.二八定律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08,34(17):226-227.

[2]金靖.二八定律在高校教学秘书工作中的运用研究[J].现代交际,2012,(7):225-226.

[3]刘选会.“二八定律”与公民参与政府决策[J].理论导刊,2012,(2):13-15.

[4]李宝华,刘冬梅.二八定律在护理绩效考核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5):3087-3089.

[5]贾聪聪.二八定律和正态分布对档案文献利用率的贡献[J].山西档案,2014,(4):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