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管理改进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2 09:08:12

机械加工质量管理改进方法研究

摘要:为满足日益严格的机械加工质量要求,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文章从人员、设备、原材料、工艺、检测五方面阐述进行质量控制的主要问题,提出完善人员培养及考核制度、加强过程监测管理、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的质量管理改进方法。

关键词:机械加工;质量管理;改进

机械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加工行业是衡量地区工业化程度的标志之一。随着全球范围内机械加工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对机械加工质量管理也越来越重视,如何满足日益严格的质量要求也成为机械加工企业的主要问题。2015年7月17日,在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由此可见质量管理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1现状及主要问题

机械加工的质量管理是一项全面性的综合工作,既要考虑生产过程中的机床、材料等硬件设备和人员,还需要考虑机械加工的方法和环境,以及最后产品的质量测定,可以说,机械加工的质量管理贯穿在机械生产的全过程。因此,对机械加工质量管理的进一步改进可以从机械生产条件、机械加工关键工序、人员监督等方面开展,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机械加工产品质量特性的六大影响因素是“人、机、料、法、环、测”,其中加工方法和加工环境可以归类为工艺,因此,机械加工质量管理可以从人员、设备、原材料、工艺、检测五方面进行控制。

1.1人员的控制

人员是机械加工的直接参与者,任何设备和技术都需要人员进行操作和管理,机械加工人员的技能和质量意识是影响质量特性的主要原因。人员的控制体现在操作人员质量意识薄弱,例如机械加工过程中的数控刀补调整失误会造成质量问题的出现。面对加工过程中的重难点工序,还会考验人员的专业技能。因而人员的控制主要包含提高人员的质量意识素质和专业技能,避免因非必要质量问题的返工耗费更多的人力。

1.2设备的控制

设备是保证机械加工的重要条件,机器设备的精确性、稳定性和性能都会直接影响加工产品的质量波动幅度及物质消耗。设备的控制主要体现在设备管理和精度校准方面。设备管理要遵循严格的管理手续,避免出现因为设备随意变更出现的质量问题,机械加工的设备基础是机床,机床的精度校准直接影响产品的精度,造成零件几何误差。

1.3原材料的控制

原材料均由企业采购而来,包含零件、钢材等,对企业采购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可以提升成品的质量。在企业的原材料需求基础上,采购人员对各种原材料清晰标识、及时巡检。为保证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还可以经常与企业供应商进行沟通,提高双方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度,同时监管所有的原材料及其加工,若有问题及时投诉。

1.4工艺的控制

在机械加工方面,工艺对质量的影响首先体现为制定的加工方法是否正确合理,例如切削速度、切削深度和走刀量等工艺参数的选择,对工艺流程的安排等;其次是加工环境是否符合要求,例如特殊过程加工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等。工艺文件是指导机械加工的过程技术文件,内容详尽、指导性强的工艺文件能使产品质量事半功倍。

1.5检测的控制

通过设备对产品进行测量和试验得出质量数据,由此判断机械加工后的产品是否满足规定要求。质检需要专业质检人员按照严格标准使用仪器进行质量检测,由此分析对检测的控制主要是在质检人员对质量标准和图纸的熟悉程度、质检仪器的规范程度。

2改进方法

改进质量管理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化时代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若是不改进,难以适应新环境和新需求。针对机械加工在人员、设备、原材料、工艺、检测五方面质量管理的控制现状与问题,可从以下三方面实现改进:

2.1完善人员培养及考核制度

人员素质对产品质量的好坏有巨大影响,不管是设备还是工艺,都需要人员进行操作。首先需要培养员工的质量意识,把好入门关,做好新旧员工的意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后的理论考核与实际操作也可确保人员具备质量控制的相应技能。培养员工素养后,可以落实质量责任制,明确绩效评估与考核规定,充分发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责任心。QC攻关小组是企业质量管理改进的常用方法,通过人员的智慧聚集共同攻关创新。将QC攻关小组纳入常态化管理,不仅能凝聚人心,还能有效改进企业的质量管理。

2.2加强过程监测管理

机械加工过程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又可以细分为车、刨、磨、钳等过程,这些过程又可以再次细分。正由于过程的可细分性,使过程的监测存在可变性,要充分考虑过程监测的可行性。例如机械加工的产品切削参数、走刀方式等可以定量监测,机械加工的工艺文件控制适宜定性监测。过程监测首先明确监测对象,其次是确定监测方法,最后分析监测的结果能否达到策划的能力。过程监测的策划工作主要有职责确定、制定过程控制目标、规定监测频次和准则三部分组成。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尽可能由生产部门、技术部门、质量管理部门共同实施,并明确各部门的监测职责,通过机加产品合格率等指标进行监测。

2.3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

传统的质量管理改进模式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这种方式能解决时出现的问题,但不能提前预测问题的出现。网络时代,人们解决问题时所运用的方法和手段在不断发展与完善,互联网思维也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以用户为中心,深入挖掘并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网络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可以为质量管理体系的解决提供新的方案。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建立质量管理分析平台,根据不同企业的供应商、市场、设备、产品等数据建立分析模型,综合分析并预测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

3结束语

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与完善是企业质量管理有序运行的保证,企业管理者提高质量管理的重视度,积极培养人员的专业技能,落实职责并执行,机械加工的质量管理会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作者:王艺澎 张亚南 单位:1.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人民网.三年足迹遍布东三省看如何指点东北振兴[EB/OL].cpc.people.com.cn/xuexi/n1/2016/0526/c385474-28381555.html,2017-1-20.

[2]龚益鸣.质量管理学第一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154-160.

[3]王国民.机械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5):123.

[4]李杰.工业大数据第一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44-50.

[5]周阿维,邵伟,刘冲.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工厂中质量管理信息采集[J].制造技术与机床,2016(7):12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