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2 09:01:17

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而这就使得我国对于交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各地区也都在加强交通的建设尤其是公路的建设。而公路的建设是否成功也不仅仅是在是否可以完工就可以的,是要看它在以后几年当中的应用情况,所以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就显得很重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必须有效的总结施工经验,对施工的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也要对新技术以及新工艺进行研究。本文就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进行了有效的探究。

关键词:公路施工;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公路施工对于我国的公共交通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有效地解决我国的交通拥挤的问题;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实现经济的全国化。因此,在公路施工中工程质量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也是工程项目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只有这一环完成得好才可以实现真正的利润发展,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

1公路施工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1.1施工材料的影响

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材料是在物质条件中最为影响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公路工程质量的高低。因此,若是想要得到质量较高的公路工程就必须要控制好材料的质量才可以。

1.2施工方法的影响

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方法的正确运用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的过程中只有采用了正确的施工方法,才会得到质量较高的公路工程;而若是运用了错误的施工方法必然也会对公路工程产生相当严重的后果。而施工方法中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等,若是运用好的施工方法与工艺不仅可以使公路工程的质量变得更好,还可以通过节约时间,节省材料等的方法来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费用以及开支。

1.3人为因素的影响

此处的人为因素指得主要是从业人员的质量观念,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施工人员的素质等。而这在公路施工工程中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若是施工人员的素质以及专业技艺水平都不符合规定的话,不仅仅会使公路施工工程的质量较低,可能会造成钱财的白白浪费而施工质量却不高甚至会造成由于施工人员的技艺水平较低而造成施工不成功,使工程就一直拖着,白白的浪费施工资金与时间。因此,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质量意识在公路的施工过程中是相当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对于施工的规范以及质量进度全面的掌握,保证公路施工工程的质量。

2公路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的管理措施

2.1内部自检机构以及质量保证组的建立

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要想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就必须要建立起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内部自检机制。内部自检机制包括路面质量检查机构,路基质量检查机构等的检查机构。在日常的施工生活中,质量检查机构要根据自己的工作进行合理的检查。因为质量检查这一工作在公路施工中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响到公路工程的质量,所以内部自检机制的人员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工作,面对质量检查时一定要严格检查,绝不可以徇私舞弊。因此,质量检查机构的人员最好是由工作能力强,正直严格,工作认真等的人员来组成。因此,项目经理要时刻掌握公路施工的进程,对于施工的质量问题以及施工的技术都要进行决策还要在遇到疑难的问题时及时的进行解决。

2.2控制施工质量的措施

对于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最重要的便是对于施工材料的控制,而混凝土原材料就是相当重要的施工材料之一。而钢筋,水质,粗骨料以及细骨料水泥等都是属于混凝土的原材料。在这其中,钢筋又显得尤为重要,钢筋的规格和设计一定要符合规范的要求,一定要使用正规钢厂的合格产品并且施工企业还需要对其进行二次检验,不合格品绝对不能使用,一定要在检验合格并在项目经理亲自同意后才可以将其应用于工程当中去。其次,混凝土的比例在真正的施工前一定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在实验室中找出最好最适合施工现场天气以及地理环境的混合比例,一定要使其耐磨性,耐久性以及和易性达到最好,质量也最高。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的按照这一比例进行施工,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样的,在真正施工时也需要选择一段路来进行试验施工以保证在真正施工时的可靠。需要确定出真正施工时的所要填土的厚度以及所需要碾压的次数,而就算是用于填筑路基的土料也是需要在实验室进行反复的实验的,根据当地的天气及以实际的地理情况。而对于路面来说,主要分为水泥稳定砂砾基层以及水泥混凝土面层等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旦有一点出现问题就会对公路工程的质量造成巨大的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以及质量检查时基本与水泥稳定砂砾基层的要求是一样的并且要严格按照这一要求来进行。

3建立健全的公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

企业项目部要建立健全的公路施工工程的质量检查体系,技术检验以及管理人员要综合的分析各种专业技术以及科学的方法,选出最为适合的并将其合理的运用到公路施工的过程当中去,项目部也要能够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进度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及时的进行系统的设计以及分析。严格的按照设计的图纸来进行施工这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项目部在收到设计师设计的图纸之后一定要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仔细的学习,全面的了解施工的方案以及根据施工日期的要求做出实施方案,防止施工日期不够等事情的发生,在确定施工的方案后还要对施工的质量要求,安全事项以及技术要求等负责到个人,并严格按照要求来执行,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4结语

随着我国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公路施工工程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自然而就越来越高。而从文章的以上几个观点以及要求来看,对于公路施工质量的控制是一件相当系统却又复杂的事情,在进行对公路施工质量的管理时又要全方位的考虑到各种的因素。施工单位也要积极的与项目经理,设计师以及业主保持良好的交流,要实现对工程的全方位管理,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

作者:周健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长实.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11):84-85.

[2]陈坤林.谈谈怎样加强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5):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