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单位施工质量管理

时间:2022-05-21 03:24:39

浅谈建设单位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从严格施工方案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协调参建各方关系、把控施工现场重要环节等方面,阐述了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措施,从而实现建设工程的质量目标。

关键词:施工方案,质量管理,施工现场,隐蔽工程

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伴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各地建筑行业空前繁荣。为达到建筑工程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目标,作为建设单位,面对当前竞争激烈建筑市场和参差不齐的施工行业,面对任务繁重的基本建设任务,如何应对这种严峻形势,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在满足施工进度、施工安全、控制投资的前提下,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可靠,工程项目在经过前期的论证、立项、规划、勘察设计后,建筑物的功能、质量、安全、美观等所有的需求要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加以落实,而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经过各方的监控和管理,才能得以保证,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1严格施工方案的审批程序

施工方案包括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方案的审批不能流于形式,施工单位编制完成施工方案以后,首先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其次监理方要对施工方案审批进行把关:1)编制依据是否符合要求;2)质量目标、安全目标、工期目标及文明施工环境等管理目标是否满足施工组织设计的总目标要求,是否符合合同、当地相关规定等;3)施工技术、工艺、方法和机械设备等施工手段配置是否合理,是否满足要求;4)施工单位采用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宜谨慎审核、科学审查。对于大部分建设单位来说,专业技术力量不强的话,监理单位的审批把关就至关重要。

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工作制度

为了掌握整个建设工程的施工工期、投资、质量、安全进展情况,建设单位要针对不同的施工现场和参建方的具体情况,制定一系列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制度,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更是不可或缺。

2.1会议制度

施工现场的会议主要有定期工程例会、专题协调会议、安全专题会议,明确各种会议的形式、内容、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及时有效地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

2.2审批制度

审批制度主要包括材料设备进场的验收审批制度、工程设计变更的审批制度,以及其他需要监理审批程序的制度。

2.3验收制度

验收制度主要包括隐蔽工程的验收制度、分部分项的验收制度、工序的交接验收制度、工程专项验收及工程综合验收等,其中隐蔽工程的验收更加重要,要求必须经过验收后的隐蔽工程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2.4报告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为了全面掌握工程进展及质量情况,必须形成一系列相应的报告制度:1)施工单位必须向建设单位形成月报、周报制度,分析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以及施工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对策,对于施工现场的重大质量问题必须及时报告监理单位、建设单位;2)监理单位的报告制度,监理月报及周报必须有反映工程质量情况的内容,也应当包括进场材料及设备情况、施工人员情况、隐蔽工程验收情况、专项工程验收情况、分部分项验收情况、试验情况等。

3加强协调参建各方的关系

建设工程从启动、实施到竣工验收,需要协调的关系众多,仅仅是施工现场,除总包方外还有众多专业分包商、设备及材料提供商等,从我单位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有的施工现场参建方多达10余家,各参建方为了各自的利益,相互推诿、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但影响工程进度还可能会影响到工程质量。同时,建设单位还要及时与建设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从而加强质监和安监部门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和监督。从建设单位的角度,协调好各参建方和监督方的关系,对于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十分必要。

4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体系

国家和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的标准、规范、文件,比如GB50300—201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国务院令第279号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作为立足建筑行业的施工单位,工程质量是施工企业的核心,更是施工企业立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因此,施工单位也会有一整套完善的工程质量控制原则、方法、措施,有一套完善的内部工程质量监督流程、措施。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工程项目上,如何落实这些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体系,不但需要施工单位的自律,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促使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按照规定的方案、程序、标准组织施工管理,以确保施工组织运转秩序正常、工作效率高效,防止发生各种质量事故。

5督促监理单位履行监督职责

建设单位要依靠并建立以监理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要督促监理单位依法履行监督的职责。要求监理单位做好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建设单位[1]。施工前认真审批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施工单位报送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工艺和确保工程质量的措施,审核同意后予以签认,并对施工单位已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调整补充或改变。监理工程师依据监理合同和监理规范独立、公正地行使监理职权,认真做好施工中的巡视、旁站、平行检验、各种验收及各种审批手续,强化对施工现场的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

6把控施工现场的重要环节

在施工过程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作业人员、建筑材料、施工设备、施工工艺、施工措施及施工环境等方面,建设单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现场的质量管理,涉及到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6.1落实进场材料的报验制度

工程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项目最终成品的质量,建设单位必须重视进场工程材料的质量管理[2]。1)必须要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及合同的约定,不得随意变更材料;2)严格对照合同中对材料约定的品牌、规格、质量要求、技术参数等;3)对进场材料的验收必须要材料供货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几方现场签字确认;4)检测报告、合格证、配件等随进场材料或设备一并到场;5)做好工程材料的采购、进场、保管及使用的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凡是进场材料和设备必须报验。必要时对进场材料随机抽检,未经检验的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材料及时清理出场,确保不合格的材料及设备不得在建筑工程中使用。

6.2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

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各工序交接众多,造成了隐蔽工程较多,可能会导致下一道工序掩盖上一道工序的质量问题。在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过程中,必须加强对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测管理,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施工单位应该会同建设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及时做好隐蔽工程检查和验收工作,同时及时办理相关的验收手续[3]。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完成以后,要求施工班组在进行下道工序之前要进行“自检、互检、交叉检”,这只是一个内部质量控制程序,对于隐蔽工程要做到必须进入验收程序,也就是说,凡隐蔽工程必须验收,只有得到监理和建设单位许可以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6.3坚持施工过程中的

“样板先行”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方案在施工过程中的落实,有的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细化,有的工序尽量做到“样板先行”,特别是一些工程量大、牵扯面广的施工项目或工序,首先做出一个样板或者说示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现场确认,必要时请设计师到场认可,再进行大面积的推广施工,对于避免返工、确保工程质量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6.4切实做好分部分项及专项验收工作

建筑工程的验收是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检验评定的过程,是否符合建设单位的需求和预期目标,除了使用功能、设计功能、投资控制等外,重要的是预期的质量目标和设计的质量要求。分部分项验收和专项验收是建设项目综合验收的基础和必须过程,分部分项及专项验收因工程类型的不同而异,对于验收内容及质量检验评定要严格按照国家和主管部委颁布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进行组织验收。只有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将质量控制做到位,按照要求进行分部分项及专项验收合格,整体的建筑工程质量才有保障。

7结语

工程质量的形成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是工程项目立项决策、勘察设计、施工和验收各阶段质量管理的综合反映[4]。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是落实工程项目在立项决策和勘察设计阶段质量要求的必要步骤,只有实现了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质量监控,特别是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才能确保建设工程质量达到预期的目标。

作者:谭语谅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基本建设指挥部

参考文献:

[1]GB50319—2000,建设工程监理规范[S].

[2]陶利勇.谈施工阶段建设单位的现场质量管理[J].山西建筑,2013,39(16):210-212.

[3]肖晶.论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山西建筑,2013,39(11):215-216.

[4]卜天福.试论建设单位工程质量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8):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