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5-21 03:18:44

园林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现代园林工程建设是我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着城市的美观与建设,同时还会对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做好相应的质量管理与控制,从而确保园林工程建设具有更高质量意义重大。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现阶段园林工程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接着提出了加强园林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措施,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现代园林施工;质量管理;质量控制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也不断加快。现如今,人们在追求生活物质质量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精神文明方面的追求。园林工程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为城市居民提高休憩和娱乐的场所,从而能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使他们能够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因此,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受到了广大人士的瞩目。为了进一步提高园林工程的建设质量,需要在其施工的过程中,做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以免因为人为方面的因素导致园林工程的建设存在相应的安全隐患。

2现代园林施工中质量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如果对于现场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做得不到位,就很难保证园林工程的建设质量。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2.1施工当中的质量管理观念落后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是实现实践的指导基础和办法,而先进的园林施工管理理念是实现高质量的园林施工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我国的园林建设起步相对较晚,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建立起相对成熟的施工建设系统,技术水平也逐渐成熟起来,但是对于园林施工管理的理念研究多是借鉴其他国家的管理理念,许多施工单位没有明确的管理理念概念。部分施工单位虽然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管理理念经验,但是并没有在结合实际进行改造和完善,并不适用于我国的现代化园林施工管理,其中许多内容与我国的园林施工并不匹配。因此我国现代化的园林施工质量管理中,许多理念相对比较落后,不符合时展的特征。

2.2缺乏专业性的园林施工人员

随着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园林施工队伍不断增加,施工队伍的扩充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不少施工队伍只是盲目的涌入到园林建设行业当中,其本身实际不具备较为专业性的施工技术以及专业化的施工人员。许多施工队伍当中的人才“偏科”现象严重,甚至许多队伍整体施工水平低,人员技术水平低。这就导致了这些施工队伍在进行园林建设时对于园林设计师的意图不能很好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导致园林建设的质量水平较低。而园林建设当中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只有施工人员与园林设计者之间充分沟通交流才能实现园林建设的顺利完成。园林建设当中对于设计理念的展示非常关键,许多时候一个假山或者一个盆栽的设置就会影响到园林的整体设计,施工队伍的专业化人才的缺失导致其本身施工水平较低,施工组织性较低,施工质量自然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2.3施工准备工作不充分,施工安排不合理

由于园林施工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同时由于园林建设当中设计的成分较多,许多建设环节都涉及到许多内容,因此必须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然而目前的园林建设当中,许多施工队伍过度追求施工速度,从而忽视了园林施工建设的质量和施工安全问题。盲目开始施工,施工前的准备不充分甚至是完全没有准备。这样就会导致施工当中非常容易出现问题,轻则影响施工效率,导致施工进程受阻,重则出现施工安全问题,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3解决园林施工中质量管理与控制问题的有效对策

3.1树立科学的质量管理观念

在现代化的园林建设当中,施工技术的好坏是施工的重要基础,而科学的施工管理观念则是施工的重要指导。现有的园林施工管理观念多是借鉴国外的管理理念,对于我国的园林建设的实际情况并不适用。在借鉴过程当中应当不断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与我国的园林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从而研究最适合我国园林施工建设的科学化质量管理理念。同时,管理观念的建立也应当与时俱进,要不断结合时代特征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要将现代化的管理技巧与措施应用到园林施工建设的管理观念当中,使其能够适应时代特征,不断加强管理观念对于我国园林建设的指导作用,为我国的绿色生态城市化建设做出贡献。

3.2强化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

从当前我国现代园林施工现状来看,其施工人员普遍存在施工专业技能较低、综合能力偏弱的现象。因此,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提升现场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这样将可以使得这些人员对种植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进而確保现代园林景观的顺利打造。在日常开展培训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注重对施工人员植物种植技巧的训练,同时还需要制定相对严格的施工纪律以及相应的条款,确保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所有人员的责任和义务都可以落实到位。每一位施工人员对自身的工作要求有更为明确的认识,对园林建设的整体规划有全面了解,这样将可以有效保障园林施工工程的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对于优化现代园林施工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3做好园林建设施工的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施工

在开展园林建设施工的过程当中,首先需要对整个施工流程以及施工情况有整体的规划和分析,这样才能使得后续的施工过程更为科学与合理。作为施工部门,需要对施工的整体思路有所了解,通过对设计方案的分析与普查,从而增强施工人员对施工图纸、施工计划的了解。对于现代园林施工的具体作业点、作业点的自然环境、自然条件、技术条件、经济条件等诸多方面有更为全面的认识,这样才能使得施工组织和内容更为科学,在制定整个工程计划的时候更为全面与优化。另外,在开展施工活动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对施工的工序安排,做到科学合理。比如,需要对施工地区的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有所分析,确保本地区进行园林植物种植之后,植物可以获得足够的肥料确保其成长。另外,在施工工序的安排上,也需要注重合理性,确保种植之后的苗木不会再次出现迁移的现象。种植过程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同时不可忽视对植物的定期维护与修剪。最后,还需要注重对园林内植物的栽种,尤其需要确保植物可以定期浇水,同时满足固定要求,保障了园林景观的质量,提升了园林的可观赏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城市园林工程建设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建设出合格的园林工程,对于美化城市环境、方便城市居民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园林工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所在。对于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需要积极面对。同时在保证园林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需要尽可能的降低园林工程的施工成本、提升园林工程的应用价值,使其为我国城市建设的更好发展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作者:易晖 单位:深圳市绿雅园艺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鲁吉,白艳梅.园林施工技术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J].江西建材,2015(21).

[2]高建亮,王兴君.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风,2015(21).

[3]陈伟.浅谈加强园林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6):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