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海工建设质量管理

时间:2022-05-19 03:47:42

浅析海工建设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我国海工建设水平日益增强。在当前,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是全过程质量控制,涉及到诸多方面,是管理工作的核心。

关键词:海工建设;质量管理;工程管理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我国海工建设工程飞速发展,工程数量持续增多、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大型海工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难度大,周期长,需要明确海工建设的质量方针、管理目标以及岗位职责,通过质量策划、控制、保证以及改进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的质量。

1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1.1加强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加强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非常重要,只有做好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工程进度、工程品质以及最终的项目完成。保证工程质量是给海工建设及投标提供了可靠保障,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1.2加强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工程可靠性。海工建设工程量巨大,如果不做好质量工作,工程质量难以保证。这不仅关系到日后建设工程的实际使用效果,甚至会造成工程交付后使用期间的安全隐患。2)工程时效性。海工建设工程周期长,且建设过程中很多环节是联动环节,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巨大。质量管理工作的任何一个质量问题都会引起上游和下游的工程问题,延迟工程交付日期,导致工程延期交付。3)工程经济性。质量是工程建设之本,人工、机械、材料、时间都是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必要开支。做不好质量管理工作,导致工程返工,就必然会拉低工程的经济性,增加不必要的开支。4)工程风险管控。工程风险不仅是人员安全风险,还包括经济风险、自然环境风险、政治环境风险、时间节点风险。海工建设工程环环相扣,任何工程质量事故或者工程管理事故都会导致以上所述的诸类风险的爆发。

2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注意点

2.1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性

要做好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就要保证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中全面的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性是以质量管理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协调各个管理部门,合理配置施工资源,保证海工建设工程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质量的保证。

2.2证书、材料、物料的可回溯性跟踪

首先,在施工准备方面要对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进行复核性检验。业主对工程质量,材料质量都要求非常严格,因此要对业主和QA/QC移交的施工区域测量控制基准进行复核,将复核的数据完整的呈送到QA/QC,确定施工材料达到一定的施工精度才能测量放样。其次,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施工图纸执行施工任务,严格控制材料、设备的入场检验,防止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最后,施工需要的每批材料都要进行到货验收单、材料合格证书、报验单等追踪检验,并且需要将这些资料复印上交给QA/QC进行质量检验。对进厂材料是否合格进行鉴定,并且在核对材料品名、规格、数量、炉批号、包装以及封记完整性的基础上才能入库。同时在材料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利用ERP系统,实现工程各子业务之间的数据共享,综合施工资源进行综合平衡和优化管理,协调施工单位各管理部门加强对海工建设工程中质量管理。

2.3质量管理的责任制

质量管理责任制度的确立是保证质量管理有效性的根本,将相关的责任落实到施工单位的每一个部门。并且定期的进行检验质量管理工作,如果在施工的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就要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同时,对严格执行制度和取得显著成绩的人员进行表扬、表彰或奖金奖励,保证质量管理的责任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3加强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建议

3.1优化质量管理体系

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由质量保证部门、质量控制部门和质量监督部门共同组成,其中质量保证部门是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领导工作的主要机构,负责制定海工工程质量保证大纲,防止不合格的品产生;质量控制部门也就是海工施工的生产部门主要对施工的工序进行检查,质量文件检查;质量监督部门则独立与生产部门之外,行使监督权,检察权和停工权等。如果要实现海工建设工程管理体系的优化,就要保证以上三个部门各尽其职,并且相互配合,形成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3.2加强质量体系信息化管理

海工建设工程的业务信息量非常的庞大,为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验的效率,减少繁琐的程序,建设工程检测质量体系信息化管理的依据,也就是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并结合相关的软件程序和硬件设备,从计量认证、质量检测和校准认可、检查机构操作等质量管理环节都实现信息化、数字化。保证海工建设工程检测质量体系正常运行条件下,尽可能的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3.3强化岗位职责,强化现场质量控制

在整个海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中,每一个部门的成员都承担着各自的岗位职责,领导部门要不断加强对职工的培训,促使每个岗位的职工都能够明确的人认识到自己职责,了解自己岗位任务实施对整个质量管理体系产生的影响,实现海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强化。

4结束语

海工建设工程是石油石化行业最重要的基础工程之一,做好海工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只有注重质量管理的全面性、生产环节的可回溯性、落实好管理职责、优化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管理工作,才能够为海工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保驾护航。

作者:郭汉卿 杨丽丽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波.项目管理方法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大连理工大学,2007.

[2]王学营.海洋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技术研究[J].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