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体会

时间:2022-05-19 11:31:24

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体会

摘要:结合实践经验,介绍了桥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点,并针对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从明确质量管理目标、完善质量检验体系、加强现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提升桥涵工程的施工水平。

关键词: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管理

相较于其他工程而言,桥涵工程是桥梁工程和涵洞工程的总称,由于工程特性,作业周期长、施工难度大,对于工程施工质量要求较高。桥涵工程在公路建设和发展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而混凝土作为桥涵工程中用量最大的原材料之一,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客观因素影响,致使混凝土施工质量出现裂缝问题,影响到桥涵工程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混凝土施工技术选择中,需要充分考虑到混凝土的搅拌、振捣、浇筑和后期养护工作,各个环节之间联系较为密切,任何一个环节质量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到施工质量,只有充分协调各个环节的工作,才能更好的满足混凝土施工要求。由此看来,加强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十分关键,有助于发挥桥涵工程原有作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必要性

桥涵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是十分有必要的,由于混凝土施工技术自身较强的抗压性能,取材范围较广,便于后续养护工作开展。与此同时,桥梁工程中应用混凝土施工技术,可以为工程带来更长久的稳定性,尽可能降低周围环境以及客观因素影响,提升工程质量稳定性。此外,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可能有其他客观因素影响到工程的耐久性和稳定性,诸如水温、温度变化等,而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桥涵工程中应用,则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建设成本[1]。

2桥涵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2.1混凝土材料制备技术

在桥涵工程施工中,作为工程主要施工材料,多数是施工单位自行配置,也有部分施工单位是直接购买原材料。如果工程师在偏远山区建设桥涵工程,就需要采取自备方式,远距离运输原材料成本较高,还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这就需要施工单位掌握混凝土的制备技术,根据实际情况就地取材,掌握好各种材料的用量,一般情况下,桥涵工程施工中,主要原材料包括混凝土、骨料、粗细集料和水分,灰骨比为0.17,粉煤灰替代量为50%,强度大概在10MPa左右即可,硅酸盐水泥是混凝土中的主要材料,细集料级配在10mm以内,粗集料级配则是在20mm之内,材料制备成功后快速运输到施工现场,确保后续的桥涵工程施工活动能够有序开展[2]。

2.2实际应用

桥涵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用量较大,在制备混凝土的同时,还需要及时将混凝土运输到施工现场。在混凝土施工中,需要充分把控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工作。在混凝土浇筑中,多数是选择分层浇筑方式进行作业。但是由于混凝土施工特性,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致使混凝土出现裂缝问题,在施工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混凝土裂缝的预防,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控制,为混凝土施工质量提供更为坚实的质量保障[3]。诸如,混凝土内外部温度差异过大,混凝土发生热胀冷缩,外部环境变化,导致混凝土变形产生裂缝,这就需要对混凝土浇筑温度加强保护,切实提升浇筑质量。同时,还需要在浇筑过程中做好后续的混凝土养护工作,避免裂缝现象出现,为桥涵工程建设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3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3.1混凝土抗拉力不足,桥梁发生开裂

在桥涵工程施工中,由于混凝土自身特性,很容易出现桥面开裂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混凝土抗拉力不足。混凝土中主要是将碎石、砂石、水泥和水按照一定比例配合而成,作为混凝土强度的关键所在,砂石主要是起到支撑作用,占比合理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抗收缩性能。多数情况下,水泥浆对骨料表面填充,可以为混凝土提供润滑作用。混凝土凝固后,骨料和水泥混合在一起,致使混凝土具备较高的强度[4]。但是,在具体施工中,混凝土的抗拉性却始终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在受到作用力时,很容易出现弯曲,从而导致工程出现裂缝现象,埋下一系列安全隐患。

3.2混凝土弹性不足,桥梁裂缝扩大

为了可以有效提升混凝土抗压强度,在混凝土配比时,可以增加适量的掺合料,此种方法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混凝土抗压强度,但是混凝土的弹性会有所降低,致使混凝土质量无法满足桥涵工程建设标准。桥涵工程由于自身特性,对于荷载设计要求较高,可能由于受力不均,导致作用力过于集中在某个混凝土构件上,造成混凝土裂缝现象出现,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桥梁坍塌,带来严重的影响。此外,混凝土自身特性很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变化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上的收缩和变形,导致混凝土原有的抗拉强度发生变化,产生裂缝[5]。

3.3混凝土施工工艺不规范,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在桥涵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工艺和流程具有明确的要求,需要严格遵循工程建设要求开展施工活动,为工程质量提供保障。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施工人员自身专业素质水平偏低,施工中未能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开展施工活动,不规范操作下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隐患,影响到桥涵工程的施工质量。

4桥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的对策

4.1提升质量控制意识,明确质量管理目标

在桥涵工程建设中,施工企业需要根据工程建设要求树立正确的质量管理目标,提升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切实将质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任务目标,细化到各个小组,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主体,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其中,切实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4.2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建立完善的质量检验体系

桥涵工程建设中,为了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多数选择自行制备混凝土,需要对混凝土原材料比例严格控制,做好混凝土搅拌和振捣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工程质量。在原材料购置时,应该充分考虑到材料的质量和成本,货比三家,在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前提下,选择价格更低的,同时材料在运输到施工现场时应该做好充分的检验和管理工作,落实各个环节的控制工作,并及时将制备好的混凝土材料运输到施工现场,避免材料损失。

4.3加强各个环节工序控制,完善现场监管制度

混凝土施工涉及环节较为复杂,在施工前需要对混凝土进行全方位的处理,保证混凝土材料质量。在保证路基处理符合要求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的试验方法来确定混凝土浇筑顺序,分段浇筑,并且每一部分工序完成后,需要现场检验质量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的施工活动。同时还要严格避免偷工减料现象出现,根据施工量来取用材料,避免材料浪费,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4.4做好材料全面质量监管,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混凝土在施工中,应该加强全面的质量监管,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开展施工活动,如果发现不符合施工规范的情况,及时制止并寻求合理的解决对策,同相关部门沟通,做好数据的提取和记录工作,严格把控工程竣工质量验收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工程后期养护工作,尽可能避免裂缝现象出现,以此来保证桥涵工程施工质量。

5结语

在桥涵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的同时,需要加强质量控制,提升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培训和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混凝土浇筑、振捣和后期养护工作,提升施工质量。

作者:贺飞 单位:山西路桥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时敏.论述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城市建筑,2014,21(2):172.

[2]杨秀娟.试论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2(9):271.

[3]余小勇.论述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江西建材,2014,14(16):95.

[4]张啸.探究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的相关对策[J].科技展望,2015,22(10):32.

[5]吕大伟.试论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