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班组质量管理水平探讨

时间:2022-03-20 10:16:37

石油企业班组质量管理水平探讨

1班组人员差异管理

1.1班组管理现状

班长的工作,从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到组织安排落实,从突发情况处理到现场解决问题,从每日工作监督到月度考核。看似简单的几项工作,但就是这些枯燥的工作,连接起了整个生产系统的运行。班组科学管理的内容较多,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很难落到位。班组管理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的优化,技能层次的高低问题上都对企业发展存在重要影响,如何促进班组的良好运转,提升班组管理质量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

1.2班组中人员差异

管理班组人员,需要把班组当前存在的问题作分析,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班组的实际情况,实施对策。班组人员受教育与个人理念的差异而存在不同,如何提高班组建设水平,需要了解班组人员的分类情况。总结归纳主要有以下几类:(1)理论分析型。这部分人员往往是刚毕业的学生,对理论知识比较了解,对问题的看法与论述条理清晰,通常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熟练度,或部分体能或技术方面较为欠缺。(2)踏实能干性。这类班员往往工作比较认真,实际经验比较丰富,吃苦耐劳。但是往往文化层面相对较低的老员工,在语言组织、经验总结表达方面,较为欠缺。(3)懒惰型班员。这类班员往往受情绪化影响较大,不愿意多干活,甚至是走路都是慢慢“移动”式的,能坐着不站着,能少拧一根螺丝,坚决不会多拿一个螺帽。(4)唯我独尊型。这类班员往往有一些工作经验,但是就是爱表现,爱打小报告,与班员关系紧张,甚至遭到排斥,给班长管理带来麻烦。(5)活跃型班员。这类组员无论能力或者经验如何,往往精力充沛,对人热情,给班组注入活力,但也会制造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

1.3差异化班组的人员应对

针对理论型和实干型的员工来说,比较容易管理,往往他们总体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存在一定差别,这一方面可以搭配他们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促进员工的成长。诸如水井停注或者油井打循环、井口取样等小班该掌握的简单技能如果还要班长完成,不但增加班长工作量,自己也失去了熟悉现场操作的机会。对于懒惰型班员,往往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诸如性格的情绪化、对工作认识不足、生活习惯或者家庭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加强与这类员工的沟通与交流,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十分必要。对于确实无法缓解或者更正的,或者影响恶劣的采用淘汰制度,保证班组的良好精神风貌。最后的“唯我独尊”型班员,他们常常也是班长的得力干将,但就是和班员的关系不好,遭到大家排挤,这就要班长与之交流,教导她做人也是一门学问,先做人再做事。如果一个人把大家的劳动成果都否定了,抬高自己,贬低别人,那么他工作再优秀,因为做人失败,最终也必定会受人排挤。

2班组建设

2.1优化班组结构

班组组织结构的优化是班组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保证应对复杂问题的重要手段。首先从班组的岗位结构来看,管理型、操作型、知识型人员要配备齐全,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次,从班组的年龄结构来看,有年长经验型、青年实干创新型等,有助于把经验与探索创新相结合,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协调好班组人员的配置,增强班组内部的团结与凝聚力十分必要。

2.2加强员工技能培训

培训能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主人翁责任感。就企业而言,对员工培训得越充分,对员工越具有吸引力,越能发挥人力资源的高增值性,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把员工的能力与个人在企业中的发展规划相结合,提高班组成员的技术水平、专业化操作水平,重点培养团队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组织技术比武,促进技术型人才的成长;通过活动管理及经验总结来促进班组的管理型、领导型人才的培养;通过操作岗的练兵活动加强对操作岗的熟练度。同时,完善各类人才选拔举荐机制,实施重点人才定向培养,为员工职业发展搭建进步阶梯。注重发挥优秀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每年评选优秀老师,切实将优秀人才转化为职业领航人才。

2.3遵守班组纪律

严格执行交接班管理制度,交接过程中做到工艺内容的交接、设备状态的交接、异常情况的交接,交接方式以记录交接和现场交接的方式为主,辅之以口述交接,交接不清不下班。在劳动过程中劳保穿戴整齐、登高系安全带、焊接管线戴好防护罩;严格按照操作法进行操作,严格按要求填写设备运转记录和值班记录、QHSE记录,报表上如实记录当天压力、温度、液量等数据。同时,交给下个班的注意事项和未完成的工作必须填写清楚,如有异常情况,上班人员应第一时间通知调度值班人员,不得隐瞒或迟报。

2.4班组的现场安全管理班组

作为企业生产的基本单位,其管理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甚至整个企业形象,因此在班组的现场安全管理方面也要加强合理的引导与规范。安全管理建设首先要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特别是老员工方面,仗于自身经验较多对其设备较熟悉,很容易出现违规操作情况。其次要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演练在出现突发状况下的正确的应对方案。另外还要不断加强劳动保障工作和现场的定置定位管理,规范工作的着装与工作流程,提高现场安全生产因子,保障企业的人力资源安全。

3结语

班组建设靠大家,仅凭一己之力是难以完成的,加强企业的班组建设管理,要树立“班组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不断优化班组组织结构、技能结构和年龄结构。把管理中的细节落实到位,把责任细化到到每一名员工,以此激活班组这个“细胞”,形成良好的班组文化,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公司上下形成一种人人关心班组建设,人人支持班组建设,人人参与班组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效益,做好最基础性的工作。

作者:马小丽 单位:清河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