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策略

时间:2022-03-20 09:40:10

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城镇化水平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些年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有所提升。随着现代城市快速发展,相配套的城市园林工程建设需求不断提升,目前的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成为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方向,相对应的园林绿化业已成为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关键部分。因此笔者主要从园林工程总体的概述、园林工程质量整体内涵以及如何更好地完善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三个方面对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策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城市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共同的促进了人们对生活环境水平的要求的提高。生态环境的不断发展建设成为城市建设新的发展点。而城市园林工程的发展也使得人们对于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要求有所上升。因此如何构建一个科学合理且系统完善的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整套设施以及如何做好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工作,是保证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以及提升园林工程整体质量的重要抓手。总的来说,园林绿化已经成为了现代城市的文明化、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另一方面这也大大的促进并规范了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有序化、规范化发展。

1园林工程整体性概述

对于工程人员来说,园林工程的建设要求非常高。园林工程的建设需要相关建设人员精通艺术设计以及土壤学、植物学等各种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需要相关工程人员细致严谨的施工,施工要求必要的且较为繁琐的工序和施工计划,因此其在施工过程难度很大。但相对来说园林工程的规划建设施工,也是艺术的发展与升华以及再创造加工过程,园林工程的建设施工能够将植物资源利用起来,为居住在城市中的人民群众呈现良好景观效果,另一方面还能净化美化环境,这也正是需要要求相关工程人员能够优化整合资源,具备园林景观的审美能力,将有限的园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另外,园林工程管理对象主要是花草树木为代表的园林植物,管理对象纷繁复杂,因此相关园林工程工程人员主要围绕植物的特点与城市建设相匹配从而进行园林设计,而其目的就是使园林达到净化空气效果,发挥城市园林植物绿化美化环境的最终目标。

2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概述

2.1关于园林工程质量

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的优劣直接决定产品的最终品质。因此,园林工程施工质量作为一个重要评定因素直接反映工程产品的完成度以及艺术性。针对当前的工程特性进行合理性的分析,园林工程具备以下特性诸如持久寿命、可靠安全以及经济合理等多种特征优势。在对园林工程的质量标准规范中,主要体现在对于各种技术、规范的运用,具体分析可从技术准备层面、质量标准规范化管理体系、工程实际以及园林工程项目特点等多方面进行管理。

2.2园林工程项目实体质量的分析

要全面掌控实体质量从而对园林工程进行整体性的质量分析。针对于园林工程项目特点,园林工程项目可对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合理性的分析诸如分项工程和单项工程,并适当的与整体的程序运用进行正交配合,从而构建一较为严格规范的的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从而有力的确保质量工程中前期准备、阶段施工以及后期维护等可以依照相关规范有序化开展进行,更好的保障整体质量。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园林工程项目整体质量管理层面,可从工序分部完成质量、分项工程阶段性质量以及单项工程管理质量、维护管理质量等诸多方面进行整体化认识,并根据分部质量、单项质量等方面的标准的设立,在具体施工管理中对质量管理目标施行精细化管理标准,以形成施工与监管实时同步进行,二者实现有序化的一体。首先在功能以及使用价值上,经适性、美观性以及外观质量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一体性是园林工程项目质量管控标准的重要特点。在实际园林工程建设施工整个过程中,功能需求的变化随着业主的要求的不同的而各有不同。因此从功能与价值两方面进行综合化规范化的考虑,并积极采用灵活方式,实现对于功能价值的精细化操作与管控,另一方面,为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相关要求标准,应完善园林工程建设质量指标诸如社会工作性质以及既有社会调查、市场调查等诸多方面在内的各项质量指标,并建立健全政治工作质量管理、工作质量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以及相关建设工程后勤工作质量管理等诸多方面在内的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另外,园林工程工作质量要求对相关施工人员进行筛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相关设计施工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并从决策建立、规划制作、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以形成整体性的服务体系,从而较为有效的提高园林工程整体质量。

3完善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3.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策略

园林工程施工阶段是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重中之重,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包括许多应用方式,不仅仅要对施工设计方案以及施工人员管理组织进行质量性检测与把关,还要加强施工准备工作的相关应用。要在具体管理过程重视技术交底的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施工材料的选取与检测直到最后的进场施工运用,特别是对于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把控特别的要加强相关管理与监督监测。而在这些工作中首先就是要对材料的选购采取规范化流程,严谨杜绝各种形式的偷工减料,而在这个监督过程中,主要就包括订货渠道的程序化管理、采购渠道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包装与运输的安全管理,其次就是严格制定材料验收的进场标准,在材料进场前进行检查验收,如检测到不符合规定的材料,务必进行退换处理,严格从源头保证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最后即是在材料进场后特别注意材料的堆积方式以及保存等各个方面,严格保障材料补给的持续性完全符合施工进度的进行,特别要注意二者的协调进行,务必防止供大于求或者供小于求的现象以保证施工质量,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机械化设备,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特点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3.2对于施工环节的强化性管理

严格按照施工前培训指导、施工中全程监理、施工后完善维护管理综合的形式开展针对于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控制。要充分按照国家质量标准的各项要求,对不同地区环境进行设计施工要求设计不同的施工技术方案以适应地区的差异性特点,相关园林工程监理工程师不仅要对园林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全程性的监督管理控制,另外对于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违反材料要求偷工减料以及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的行为情况立即进行劝阻制止,严重者责令其停工、返工等。同时,要基于不同的控制手段,对园林工程施工项目的施工前后做好质量把关,对工程原材料、工程材料成品、机械化设备等进行较为细致的管理,确保材料设备的使用与记录完全相匹配。要把质量控制放在首位切实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形成一个质量保证规范主要由业主、监理、设计、施工等共同约定。对相关已经完成设计施工环节的园林单元工程、分部工程等的工程质量,要进行后期的维护与继续的观察、检测,对相关已建成的园林工程的各种情况进行数据化收集,整理、归档工程资料以供后期相关维护人员进行及时检查与维护。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以园林工程为代表的各项市政工程的需求逐渐提高,园林工程代表的城市环境绿化,环境优化在城市人民的生活中逐渐扮演起重要的角色。一个城市的园林工程犹如一个城市面向全国,甚至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园林工程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健康保障,还为城市环境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及绿色景观,因此如何对于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成为相关从业人员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在此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的一些体会,能够有助于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全面提升施工水平,打造更加优质化的城市园林。

作者:褚颖芳 单位:盐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吴翔新.加强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策略探析[J].科技展望,2015(8).

[2]梁益祥.试论如何做好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5(14).

[3]杨杰仁.关于市政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5(17).

[4]姚静.试析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方法[J].江西建材,2015(16).

[5]江俊杰.浅析如何做好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