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20 10:14:48

职业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近年来,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明显地反映出注重现代质量文化建设走向和构筑多元主体组织多维评价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研究、学习和应用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的思路和管理方法,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各学院的实际情况来构建质量保证体系。

关键词:质量管理体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培训和鉴定

近年来,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明显地反映出一些注重现代质量文化建设,强调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重过程重微观,致力于每个参与者责任的落实,构筑多元主体组织多维评价格局,重视学生学习产出评价的研究和探索,及时引入最新信息技术共性走向,这些应当成为我们构建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照和借鉴。

一、职业院校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主要任务

职业院校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构建适应自身发展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其主要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学校在质量保证中的主体作用,落实主体责任,以创新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抓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确立符合学校自身实际的办学定位与质量目标。2)把质量工程作为职业院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充分调动师生员工追求质量提升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保证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氛围,使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3)构建完备的课程、专业、和学生发展的内部质量标准,并制定相应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系统方法、过程方法和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模式多元诊断与反馈的方式,及时发现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中的问题,促进学生、教师、管理者的成长发展。

二、质量管理体系在职业院校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中的应用实例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十一五”末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15号)文件,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7]73号)工作的启动,在此背景下,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受到社会各界格外关注。为此,学院率先在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日常培训和鉴定工作中引进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的思路和方法,针对培训和鉴定的日常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研究。

(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的目标

1)通过对日常工作的分解和细化,探索保证质量的管理模式。在技能鉴定站日常管理和质量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将质量管理要求与业务管理特点相结合,特别是在体系文件编制方面重视两者的有机结合,形成职业院校技能鉴定站日常管理模式,防止由于规章制度建立的不协调导致体系运行与鉴定过程相脱节。2)通过对学院师资、设备资源整合形成一套特有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在学院日常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实习实训教学及培训过程中充分反映鉴定工作的特点,在形成体系文件时,充分考虑鉴定站级别、规模、覆盖工种、鉴定场所的特点,要协调管理区域和权限,与其他管理体系整合,我们制订了学院技能鉴定站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主要包括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3)把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控制手段有机结合,形成一套合理的管理办法。在日常工作中实施动态管理,鉴定站将出台的管理办法纳入质量体系之中,及时更新质量体系文件内容,特别是当出现人员发生变动时,可能会影响体系的正常运行。因此在影响质量体系的因素发生变更或变化的情况下,如何确保体系运行的平稳性和完整性,在质量体系策划时就应事先做出安排;质量体系建设和其他质量控制手段相结合,在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控制、防止质量问题方面,目前采用的几种质量控制手段,如质量督导、鉴定质量问题投诉、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等都可以与质量体系建设联系起来。

(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1.职业技能鉴定管理的人员、岗位及职责研究质量管理体系运行首先要解决的是组织机构划分,人员及制度建设。组织机构与职责是建立与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其有效性的前提和物质基础,职业院校鉴定站应结合原有的鉴定工作模式,以质量管理责任系统为依据,围绕工作项目和职能的实现,对鉴定站内部进行了机构重新设置和人员分工。如设立“考务管理、质量管理、试题管理、综合管理”岗位,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形成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流程及制度汇编。2.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文件体系研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文件编写是整个认证试点工作的核心任务,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要有较强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标准性。学院经过近几年不断研究和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反复修订,现已形成了一整套符合职业院校技能鉴定站日常培训和鉴定工作的质量保证体系文件,为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做好了制度和流程保障,同时也为同类院校技能鉴定工作做了示范引领作用,更为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提供了探索和实践作用。总而言之,通过技能鉴定站质量管理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过程说明职业院校要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就要求我们必须研究、学习和应用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的思路和管理方法,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各学院的实际情况来展开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作者:李文杰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Z].中办发(2006)15号.

[2]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Z].国办发(2007)73号.

[3]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的通知[Z].陕教高(2016)3号.

[4]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教程[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