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苗圃苗木生产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0 10:10:05

园林苗圃苗木生产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园林绿化,对于加快文明城市、城市绿化起到关键作用,并能够带动园林苗圃的生产。眼下我国园林绿化的苗圃生产水平一直不能达到城市发展的需要,一定要找出一条产量相对高、品质相对稳、生产周期相对短的供给过程。园林苗圃生产经过中,又以重质重量为核心,经过有效的质量管理,来达到对苗木生产的改进工作。

关键词:园林苗圃;苗木生产;质量管理

1园林苗圃的生产现状

①园林苗圃产业快速膨胀。第一,得益于国家各级政府对园林生态与城市环境建设的关注,国家投入很多资金用于园林城市建设,园林规划事业发展快,苗木需求量较大,看好种苗价格,苗木生产、经营者收益则高,于是老百姓有了很大的育苗积极性;第二,苗木层出不穷的新品种,优良种类推广愈来愈快,持续提高先进栽培管理技术,推动了苗木产量的升华、提高了生产效率,让苗木生产更具备时效性、诱惑性。②私营苗圃变成苗木产业的主力。因为苗圃产业可观的利润,不但增多农户转向苗木生产经营加入到种苗行列的还有非农业人士,从事苗木生产的人数不胜数。所以,苗木行业从以前的国营苗圃为主导变成为私营苗圃为主导的局面。③苗圃经营的树种、种类愈来愈多。通过这些年来多渠道引进树种,科研部门育种、宣传,还有普遍运用乡土、稀有树种,给广大育苗、经营者带来更多选择与调剂苗木的机会,跨区域、省际之间的购买种苗、调剂愈来愈多,所以,园林苗圃栽培的树种、种类愈来愈多。

2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控制

2.1拟定科学的苗圃生产质量目标

现在,全国苗圃生产没有拟定统一、标准、适当的质量规范,这增加了苗圃的生产、质量验收等工作的困难,同时也给部分不良经营者提供了机会。为了提高苗圃质量、苗圃企业的形象、增加苗圃企业的经济效益,苗圃企业能够依据顾客对园林苗圃的质量需求,还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对苗圃的要求,充分思考苗圃企业具备的实际条件,拟定科学的苗圃生产质量目标。

2.2控制影响苗木生产质量的原因

人的原因是指人的控制。关键是加以控制苗木生产管理者、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管理技术水平、生产技术水平、责任心等方面。把质量目标分解到各个人并和其经济利益相关联。控制苗圃生产机械设备。以据苗圃生产的特征来选取合理的机械设备型号,包含和苗木品种生产繁殖有关的机械设备与整地机械、起苗机械等;除此以外,要具备操作生产机械设备的专门人员。控制环境。环境原因关键是指自然环境的影响,包含气候、土壤、地形、水分和病虫草。在栽培苗木时,要重视苗木品种的生长环境与生长情况,要合理调整苗木的生长环境,增强防病虫、锄草,科学的选取栽培形式。

2.3控制苗木生长过程

(1)苗木生产经过包含培育砧木、嫁接品种、嫁接后的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成品苗的挖运等工作。因此,生产部门要发挥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管理好苗木。(2)每一个部门协作完成的是整个苗木生产,因此,在现实生产中,各个部门要积极配合,保证苗木生产工作有序地实施。(3)苗木培育是一个时间跨度相对大的生产过程,每一个阶段技术部门人员要及时进行观测、监测与质量测定等工作。

3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改进

苗圃苗木生产质量的改进,让苗圃企业可以顺应市场要求与改变及时做出反应,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质量改进的最后目的是满足内部与外部的需要,提高苗圃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全员参与苗圃质量改进,上到最高管理层,下到普通工人,在不不同层次、不同区域、不同时间与不同阶段实施,这是一种动态可持续的长期活动。为了更好地进行改进,能够建立专门的质量改进机构,有计划、有执行、有检验与总结的系统实施,有效地提高质量改进效果。苗圃苗木生产质量在改进前需要通过上级部门的同意,之后评析现存的苗圃苗木生产现状,依据苗圃苗木的不一样特征与质量规格,拟定最合理的生产管理目标,找出造成生产质量不高的因素,对症下药,做出合理的质量改进。假如拟定的改进措施在进行中和现实效果冲突要及时修改措施计划,防止新问题的产生,一旦进行改进计划,要及时给予检验与验证改进效果,随时做动态调整与控制。

4结语

苗圃的苗木生产质量管理工作一定要把各个程序控制好,并结合其特征对各个程序有针对性地改进,科学的分工,才可以把工作有效地地落到实处。在现实质量管理经过中,生产技术适时更新,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科学引进新品种,能够扩大苗木的多样性;科学使用员工激励奖惩制度,能够有效提升员工主动性;树立合理的经营发展策略,是提高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点

作者:王红梅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水磨河国营林场

参考文献:

1张雪莲.浅谈苗圃苗木生产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农林畜牧,2013(4)

2张朝越,葛爱玲.浅淡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