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维修质量管理影响因素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12-16 10:12:36

机械维修质量管理影响因素与解决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提高,对机械维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人们已经离不开机械的运行,那么,就需要对机械的维修质量予以重视。本论文针对机械维修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具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机械维修;质量管理;影响因素;解决对策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机械工程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对于机械设备进行维修是维护其正常运行的关键。但是,在维修管理中会存在诸多的影响因素,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1机械设备维修的主要工作内容

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时候,主要是为了让机械设备恢复运行。由于机械设备持续工作,为了确保其工作质量,就要做好维护工作。所谓的“机械设备维修”,就是对机械设备进行修理和维护。现行的机械设备维修,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过程中,还要开展相关的技术性活动。比如,机械设备维修中需要对设备的各个零件都进行拆卸、安装,之后对机械设备的运行进行调试。在机械设备维修的过程中,还包括维修管理工作。设备在持续运行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延长就会出现磨损,逐渐地设备的功能就会有所降低,这就需要在机械设备维修中做好管理工作,以提高维修质量,确保机械设备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

2影响机械维修质量管理的因素

(1)机械设备质量管理没有制度化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管理的时候,主要是分析机械设备在检查中所存在的问题,但是没有将完善的制度制定出来。虽然在近年来国家针对机械设备质量管理制定了管理制度,但是,多数机械检修管理相关的制度,虽然在机械设备运行中解决了很多的问题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依然会存在诸多的不足。特别是当机械设备运行中出现故障的时候,就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由于没有将机械设备质量管理制度化,导致机械维修质量管理没有按照程序进行,而且质量监督管理力度不够,使得机械设备运行受到影响。(2)机械设备维修中没有对零部件予以鉴定在维修机械设备的时候,需要对零部件予以鉴定,但是,在维修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机械零部件的鉴定环节,特别是机械设备经过长期运行之后,机械零部件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磨损。如果在维修的过程中没有进行校正,并进行整修,就会导致机械设备在运行中磨损更为严重,导致零部件的使用寿命缩短。如果在对机械设备的零部件进行组装之后,没有对鉴定工作以高度重视,就会引发零部件安装操作失误,必然会给机械设备带来隐患。(3)机械设备的零部件维修中存在着不足机械设备的零部件维修中存在的不足是影响维修质量管理的关键,主要原因是在对零部件进行制作的时候,由于材料以及加工程序的问题,加之在零部件的制作上没有按照规定的标准执行,就会导致各种不合格的零部件生产出来,导致机械设备在运行中出现损坏。

3机械维修质量管理的解决对策

(1)机械维修人员要具有丰富的维修技术知识要确保企业的机械设备正常运行,机械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极为重要。如果维修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维修经验,可以在机械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时,及时的采取维修措施。所以,要保证机械设备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行,就需要维修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提高机械维修质量,确保机械设备高质量运行。(2)强化机械零部件的鉴定技术在安装机械设备之前,要对零部件予以鉴定,以保证机械设备运转的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在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的时候,维修人员对机械零部件鉴定合格之后,才可以安装。零部件的鉴定,要采取持续的检验方式。对于维修中机械设备的零部件出现问题,就要做好零部件隔离工作,对其维修检测合格后安装,以避免由于零部件存在问题而影响机械设备的运行。(3)机械设备的零部件维修要完善对于已经破损的机械设备零部件进行修复的时候,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科学的修复方式。在加工制作的过程中要遵循规定的程序修复。只有在零部件维修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才能够对其质量严格控制。对于零部件的规格、硬度要严格控制,对于其光洁度都要按照规定修复。在对零部件进行修复的时候,要对机械设备安装所需要的组合件进行检验合格之后才可以安装,以避免机械设备运行中由于维修质量问题而出现不良现象。(4)机械设备维修中要将规章制度建立起来机械设备维修中,要对维修质量予以高度重视。强化机械设备维修质量管理,将管理制度建立起来,可以使维修按照规范进行,以通过提高维修质量而使得机械设备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有所提高。企业机械设备的运行在规章制度下可以降低运行故障发生率,从而使机械设备的质量有所保证。

4结语

综上所述,要保证机械工程质量,就要注重机械维修,以保证机械设备在运行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面对目前机械维修质量管理中所存在的影响因素,需要予以分析并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以确保机械设备安全稳定地运行。

作者:李彬赫  张兵 单位: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小涛,赵建民,李波,徐晓峰.基于模糊层次分析的工程机械维修质量评估[J].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06,(02).

[2]李小全,刘安心,程懿.基于案例推理的工程机械故障诊断智能化研究[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