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施工现状及质量管理对策

时间:2022-12-16 09:53:35

消防工程施工现状及质量管理对策

摘要:文章主要从消防工程施工的意义及特点出发,阐述了现阶段我国消防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并对当前消防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对加强消防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消防工程;消防重要性;质量管理

1消防工程施工的意义及特点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消防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联,逐渐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不仅为我国的现代化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同时也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而且,在消防工程的火灾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消防工程中任何项目的建设应该给予足够的注意。总体上讲,建筑消防工程的目的,具有大流量、生产周期普遍比较长,而且还需要在各专业之间进行交叉作业的特点,施工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加工过程。从设计开始,施工、施工、调试到竣工,竣工验收都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因此消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消防工程可以看出,从质量的消防工程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施工监理人员必须严格保证消防工程施工质量,绝不能有丝毫的疏忽。

2我国当前消防工程施工质量的现状

2.1审查消防施工企业和单位

通常,消防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消防工程的整体质量。然而,在实际的过程中,对于施工企业的审查只停留在资质审查层面,而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技能却忽视了评价。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的法律意识,个人综合素质不高,专业技能的状况不强,这些都对消防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造成了威胁。2.2消防隐蔽工程质检意识不强通常,消防工程主要是隐蔽性为主,这导致了消防项目的质量检查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如果项目的质量在最后阶段进行的话,很难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在正常情况下,需要使用专业的测试设备可以进行火灾。

2.3消防设施质管措施不当

消防设施设备对于保障消防工程的质量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目前消防设施的质量管理不好,逐步形成了影响消防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之一。比如:(1)消防设施的材料选择不规范,要冷静钢板的材质来生产,或者在钢板厚度的方式下生产,很难保证消防设施的质量;(2)部分供水设备压力容器无压力容器许可证,在出厂时没有专业压力容器检测;(3)消防设施采购不重视消防材料的质量检查,在仓库管理上不严,导致消防设施建设中的一些质量缺陷。

2.4消防监管有待加强

消防监管工作对于保障消防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目前,许多建筑物的市场上有一定的火灾安全隐患的情况,大部分的原因是缺乏监督。与验收相关管理程序和规范,没有严格按照消防工程人员的监督,施工过程中造成大量的疏忽或缺乏继续建设,严重影响了消防监督职能建设。

3现阶段消防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防火设计方面的问题

一般而言,建筑消防设计阶段主要缺陷的防火设计,由于年代、经济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各种因素和制约因素导致消防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这增加了难度,对火灾后的改造建设,设计师的知识是有限的理论建设和实践,不是一个好的组合,并对消防给水系统的专业设计和报警系统现代化的不足,系统的缺乏实用性。

3.2消防给水管网存在问题

在建筑消防施工中,对于消防给水管网试压施工,部分施工企业没有严格依据相关规范要求实施,只对管网进行试漏试验,操作随意,没能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难以为消防给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并且,在消防供水管道的建设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没有生活供水管道和消防供水管道由塑料供水管和消防供水管或混合连接的现象。在危险的情况下,塑料管受热,容易发生变形和损坏,不能起到供水的作用,直接影响消防供水,对火灾的安全埋下隐患。

3.3建筑物防火分区不科学

首先,在消防工程中,普遍存在消防区的不科学的,在实际工作中,设计师设计的自由消防区,导致在消防分区设计过于简单,该地区是不合理的,甚至一些建筑物忽视消防区的建立。其次,消防施工中普遍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防火问题不高。岩毛夹层厚度不够,甚至只有一层石膏板,耐火性差,造成安全隐患。

3.4建筑物防护设施不全

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排烟系统是消防工程当中的三大基本设施。只要有任何基本设施出现质量问题对消防工程的整体功能和质量的影响。在实际施工中,一些施工企业追求利益,在投资成本大大减少,使用的设备质量不能保证,导致系统故障频繁发生,造成危险的无用的。

4加强消防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

4.1注重消防工程施工方案设计

在消防工程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施工企业应加强关注,不仅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同时也加强了设计人员在设计监理,严格的质量,从根本上提高消防设计的整体质量,让理论与实践确定路线的建设计划,并在最终的解决方案,以及对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在详细的研究讨论,做到万无一失。

4.2做好消防施工工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因为消防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等特点,流动性高,这就要求我们施工企业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消防工程施工,对消防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严格的施工质量,尤其是在选择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此外,有关监督部门要定期检查各阶段的各个方面的详细情况,必须及时发现问题,制定合理的策略,以处理,以确保项目的整体质量。

4.3做好消防工程人员的管理工作消防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消防施工参与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对于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在消防工程人员的招聘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影响,必须严格,不仅要严格审查专业水平和能力,以及评价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也对消防安全意识的从业人员,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缺乏,应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程。确保合格之后才可进行施工。

4.4消防工程后期质量管理

4.4.1加强验收环节的质量管理。接受消防安全检查和验收试验结果可以是消防工程使用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接受消防工程作为消防工程使用的前提。结合相关行政部门的标准与验收方法对消防工程质量进行客观评定。当消防工程完成后,施工企业、设计公司和各类消防设施的供应商进行初步调试和验收,并为消防部门做好验收工作。结合消防验收机构所提出的验收意见和建议,施工企业必须服从,并且进行科学修改和完善,从而真正满足消防工程施工要求。

4.4.2维护阶段的质量管理。当消防工程竣工并投入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还应定期回访,主要是在一定的时间内交付施工企业主动用户使用后,对于那些不能对消防设备的正常使用,或不能满足消防设施要求应当尽快修理。

5结束语

总之,伴随我国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在建筑工程中消防工程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发挥的作用也愈加的重要。但由于消防工程的建设是一项系统且繁杂的工作,所以,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我们消防工作者加强创新,不断的从实践当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建筑物对火灾的抵抗能力,真正实现消防工程质量过关,进而使得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作者:魏成香 单位:赣州明珠消防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沈国卿.消防工程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1,7.

[2]覃学敏.浅析消防工程质量管理[J].新建设: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13.

[3]杨再林.建筑消防工程施工若干问题的思考[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