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20 10:22:44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在房屋建设工程当中,施工质量的管理是整个房屋建筑工程当中关系房屋质量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同时对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从经济学层面上来说,加强房屋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提高房屋建设的质量水平对于延长房屋自身寿命减少房屋建筑的维修成本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以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作为出发点来进行讨论,针对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经济条件的改善我们对于居住条件也有了更多的要求,而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无疑对于我们居住或办公生活质量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不仅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同时对于提升房屋建筑工程整体的质量,延长房屋建筑使用寿命方面也有重要意义。

1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1.1提高房屋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在整个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当中进行施工质量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对于提升房屋建筑施工整体的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做好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发现和了解施工过程当中的相关问题,对于预防建筑施工过程当中发生同样的质量问题,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系数,乃至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2促进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加强工程施工的管理,对于提升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产品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生产和管理上的差距,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其中原因主要是因为做好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让企业少走弯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材料,机械以及人工使用方面更加合理,可以为建筑企业节约成本,对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有巨大的帮助,从而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1.3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

施工质量管理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企业进行房屋建筑质量管理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房屋建筑整体工程质量。企业通过不断的完善房屋建设过程当中的质量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当中的各个阶段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把控,对施工计划、施工技术、施工工艺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和探讨,从而确定其是否能够符合工程施工实际要求以及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并且在房屋施工阶段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并通过项目部贯彻和落实各项工作最终达到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的目的。

2施工质量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2.1组织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施工队伍的管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优劣,因此施工队伍的管理是保障工程成败的重要因素由于大多数建筑工程都具有工期长、工序多、工作面广的特点,这就造成需要管理工作量大,在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人员短缺情况下,质量检查与检测工作必然会有所缺失,势必会导致施工过程工程存在较大的质量风险。

2.2实际施工过程当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1)疏于进行材料以及设备的管理。工程成本包括了材料和设备的成本,设备以及材料是保证整个房屋建设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对建筑施工的质量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在施工过程当中管理者对建筑材料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在施工的过程当中虽然按照合同约定应该要使用规定品牌和性能的建筑材料以及设备,实际在施工的过程当中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严格的按照约定来执行。同时由于项目管理人员本身并不具备较强的管理水平,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并没有按照材料设备使用计划来进行管理,假冒伪劣产品顺利过关,保管随意,现场堆放凌乱,材料混用、错用等情况时有发生。另外,在进行材料以及设备的购置之前,采购人员没有对现场实际需要及要购置的材料和设备性能作进一步了解也没有进行严格的相关评估工作,甚至在原材料和设备的购买当中,采购人员为了能够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在市面上购买一些质量相对较差的材料,以上这些对施工质量都势必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2)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由于房屋建筑本身的施工规模较大而且施工的工序也是比较复杂的。因此我们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从而来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由于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施工质量没有一个相对正确的认识,施工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为了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只是一味的要求施工队伍尽量的缩减正常的施工工期和成本;(3)对于房屋建筑施工监管不够到位。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需要我们对施工过程当中的所有环节都进行检查以及监督。然而,实际生产过程监管人员对于施工质量的管理也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在形式上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管理,技术人员减少,管理松散,甚至层层分包,偷工减料情况都时有发生。在具体的施工过程当中由于管理人员对施工质量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用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也都不够先进,一直沿用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如果现场人员又无法发现施工过程当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就会造成房屋建筑整体质量隐患的存在。

3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过程当中房屋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

3.1在施工阶段严格对建筑分包企业的资质以及信誉进行审核

目前市面上的建筑施工企业,大小不一,施工的能力也良莠不齐,作为承包单位来说要想更好的保证整个建筑的施工质量就必须在施工阶段对分包企业自身的实力进行全面的审核,从而在其中选择信誉和施工质量过硬的施工企业,这对于降低施工的风险以及提升建筑施工的质量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2拟定采购方案,规范施工材料及设备采购和使用制度

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在整个房屋建设的过程当中,材料费在整个房屋施工的过程当约所占支出的总额70%,甚至更高。因此,怎样做好材料的采购成为建筑企业工作当中的重要问题,其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建筑企业自身的利益,由于建筑材料是对建筑质量其决定性影响的关键环节,因此我们在建筑材料选择的环节进行精挑细选、严格把控就显得十分具有意义。在进行材料购置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结合多加施工材料商家的商品质量与价格进行对比,从中选取在满足建筑质量的前提之下,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另外,在施工的现场施工单位要杨哥的对于施工材料的使用进行控制,杜绝产生材料房费的现象,从而更好的保证施工成本的降低,做种保证建筑企业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3.3建立施工质量管理责任制度

毫无疑问,进行房屋的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作为施工企业在保证管理人员充足的情况下,还要对于施工现场的环节诸如:机械设备、人员以及施工方法和施工材料等进行相对全面的把控。而这无疑是不能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来完成的,需要各个环节之间人员的相互协调和配合。明确施工责任管理制度,对于各个施工环节当中的人员都要进行有效的调配,最终保证整个项目工程都能够正常的往前运转,保证房屋建设的高效、合理推进。

4结语

房屋建设本身就是一项非常的负责而且系统的工作,在整个工作过程当中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积极的进行管理水平的提升。健全的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能够体现管理者的施工管理水平及能力也是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关键,在符合相关规定的质量标准跟用户要求前提下,满足工期,成本等建筑施工要求,这样才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经济实用的房屋建筑工程。

作者:曾强 单位:福建省协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志杰.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与措施[J].建筑施工,2012,6(08):125-126.

[2]王鹏,沈银斌.国内外建筑质量与安全管理经验[J].中国建设信息,2008(9):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