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2 11:10:44

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发展,预拌混凝土的质量与产量也在逐渐上升,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预拌混凝土质量依然得不到保证,经常发生强度检测不合格的情况,不仅影响到建筑使用年限,更会威胁到人们生命安全,因此,做好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工作就成为现阶段最重要的研究课题。要做好预拌混凝土的质量管理,就要从用水量管理入手,只有这样才能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减少强度不足的情况。本文将从配合比设计中的用水量控制入手,结合生产、运输以及现场等多方面对混凝土用水量控制进行研究,以便提出合理有效解决措施,提高预拌混凝土强度与质量。

关键词: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用水量管理

通过长期实践工作得知,之所以预拌混凝土会出现质量问题,强度较差,主要在于质量管理不严格,导致很多人随意增加混凝土用水量,降低了混凝土强度,所以一定要做好质量管理,但这也是搅拌技术人员最难处理的工作。尽管对于预拌混凝土来说,技术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莫过于管理,尤其是用水量的管理对预拌混凝土质量有很大影响。

1配合比设计中的用水量控制

在混凝土配合比中的设计,不仅要重视混凝土强度,还要重视和易性与耐久性,更要关注成本的降低,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很多人认为,在混凝土配制强度不变的情况下,只有降低用水量和所需要的胶凝材料数量,才可以将降低了混凝土成本,因此,不少企业管理者为了获取更多利润,就要求预拌混凝土技术部门缩减用水量和胶凝材料,并提倡多加减水剂和掺合料,然而,这种的做法是不正确的[1]。要满足企业管理者低投入、高回报的要求,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其实并不是难事,如果是在配合比设计与试配中,这一目标很容易实现,但在实际生产却有一定困难,这主要与我国在混凝土原材料控制能力差有一定关系。通过长期实践工作发现,在预拌混凝土中,混凝土原材料的来源并不确定,材料质量也难以统一,对于混凝土搅拌中所需要的砂石也经常被随意堆放,致使含水量不断变化,这些都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因素[2]。为提高预拌混凝土质量,在配比设计中应联系公司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技术人员,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要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就就保证预拌混凝土质量,因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在设计好的统计周期以内计算出混凝土强度标准差,并根据这些标准差设计出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第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计算出最佳用水量,为生产控制奠定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更会提升企业在社会上的地位。

2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控制

2.1做好操作员的技术培训

操作人员技术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预拌混凝土质量,但不少预拌混凝土操作人员并没有接触过坍落度,而坍落度又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所以,应做好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让他们了解生产用水量与预拌混凝土质量之间的关系。首先,在操作人员进入工作岗位以前,就要让其掌握基本技术。其次,在应用新材料时,与操作人员做好技术交底。最后,明确提出生产中应坚持的原则,做到宁干勿稀,以便随时应对各种情况,这些都是对操作人员所提出的基本要求。

2.2砂石含水率的控制

众所周知,预拌混凝土的强度受水胶比影响很大,如果砂石含水量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含水率将直接影响到混凝土质量。通过长期实践工作得知,相同时间使用相同的原材料,生产相同配比的混凝土,但砂石含水量不同,也将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由此可见,砂石含水率是否准确对混凝土质量有很大影响。为控制好砂石含水率,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保证砂石含水率的稳定性,要实现这一目标,应保证所使用的砂石来源于相同产地、属于同一类别,以便确保砂石含水量稳定。第二,选择含水量小的砂石,经过实践研究得知,砂石含水量越低,变化就越小,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应避免使用含水量较大的砂石,而是要在砂石完全脱水以后再使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区分开新旧材料,采用先进先出,后进后出的应用方式。第三,在骨料堆放期间,应避免风吹日晒,只有这样才能控制好整砂石含水率稳定性,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降低砂石温度,防止因高温而导致过度吸水。第四,做好砂石含水率控制工作。砂石含水率不可能不会发生变化,在保存过程中应尽量将砂石含水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且定期测量砂石含水率。通常情况下,砂石含水率会受堆放深度和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导致含水率发生变化,所以就要经常测量砂石含水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也是生产中做好用水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2.3关注粉煤灰对用水量的影响,做好出厂检验与信息反馈

在预拌混凝土的原材料中,粉煤灰质量对用水量影响很大,这也是需要注意的要点。因此,当粉煤灰运到以后,应先进行检验,保证合格以后才能进入,在使用前应确定粉煤灰用水量才能使用,如果在使用中发生变化,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好外加剂用量,也可以适当的增加粉煤灰用量,但要保证混凝土水灰比例一致,避免随意增加或减少用水量。在预拌混凝土出厂以前,还要做好检验工作,这也是生产控制中最重要的环节,检验人员要全面检测混凝土坍落度与和易性,以便了解混凝土控制情况,这也是控制好生产配比的有效手段,如果在检测中发现有异常情况,就要多次检验,找出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做好指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混凝土质量[3]。

3运输与现场的用水控制

3.1运输中的用水量控制

运输中的用水量控制,主要是加强对装料前以及运输中的控制,在搅拌车进入到搅拌地点以后,应迅速反转罐体,将罐中的水分倒出,在运输中也要避免加水。由于很多搅拌站都在运输车上安装了卫星定位仪,可以实时了解运输情况,这也是做好运输中用水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3.2施工中的用水量控制

施工中的用水量控制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很多工人为了方便,快速完工,经常私自向混凝土加水,这样不仅会扩大混凝土水胶比,还会破坏混凝土原有性能,进而降低混凝土强度。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搅拌站做好工地监督工作,安排技术人员参与到施工中,并指出搅拌运输司机应承担的质量责任:第一,在出车以前务必带上减水剂,以便必要时使用;第二,如果发现工人向混凝土中加入,应立即制止并向相关管理人员回报,最好拍照记录,避免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第三,在施工中发现混凝土坍落度过小,不能正常施工,应适当的增加稀释剂;第四,如果卸料时间与公司规定不符,就要向公司汇报,相关技术人员也要详细记录原因,减少责任。这些都是施工中用注意问题,通过这样的控制措施也可以减少不良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司机在运输及施工中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发现上述行为的任何一种都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要将自己只看做是一个材料运输者,企业的利益也关系到自己的利益,只有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减少损失,自己才能从中获得,因此,作为预拌混凝土运输司机应了解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4结论

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十分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如果混凝土质量不合格,强度不达标将威胁到大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引起混凝土质量发生变化的因素有很多,从设计到施工任何一个环节都会使其质量发生变化。因此,预拌混凝土企业一定要加强用水量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与社会财产不受损失,这也是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有效措施。

作者:邱志强 单位:福州国泰混凝土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苏岳涛.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之我见[J].江西建材,2014(06):272.

[2]陈宪清,赵日煦,刘离.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探讨[J].商品混凝土,2014(09):10-11.

[3]赵慧.预拌混凝土生产的质量管理[J].江西建材,2013(03):29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