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厂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时间:2022-03-14 03:03:37

钢铁厂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摘要:本文依据钢铁厂在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系统规划、人力资源,运营监控、监督约束及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方案。实践表明,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并结合本文所提出的联系实际的优化方案,钢铁厂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对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具有借鉴指导作用。

关键词: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管理;改进措施;优化方案;成效

一、钢铁厂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体系策划和文件的编写存在缺陷

(1)由于存在认证机构及相关咨询机构的误导,导致社会宣传的措施,使质量管理体系只能根据相关的咨询公司所提供的范本进行抄写,这就出现了闭门造成的嫌疑,无法有效密切联系占据钢铁厂的实际情况,不能充分体现出钢铁厂的工作特色,存在着大量的空洞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应付检查。(2)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进行多次修改后相关文件的体系适应问题得到了改正,由于对相关产品的质量问题意识较为薄弱,没有充分重视整个体系的文件实施过程。(3)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表达不够准确,整体的详细度比较低、操作难度大、连续性差、且与实际有较大差距,无法实施。(4)各个体系直接的文件不够准确,文件表述不够清晰,在执行的过程中无法达到协调的目的,容易出现相互推诿和扯皮的现象。

2.不能按照体系的要求持续改进企业质量管理

企业应在第一时间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持续的改进,确保相关的产品符合一定的要求。在持续改进的过程中要进行必要的数据分析,钢铁厂在进行有关数据分析时,通常会存在以下2点不足:一是未根据实际出现的问题有效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二是无法将相关的数据有效地转换为相关的信息。这些是需要钢铁厂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掌握了相关的信息后进行有效的分析,确保相关的问题不再发生,并能够持续有效地改进相关的工作。

二、钢铁厂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方案

钢铁厂在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对钢铁厂整体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1.注重体系的优化和全过程监控

(1)增强对内审核的效果为了能彻底改善与扭转企业在管理方面的质量,需要企业慎重挑选人员,以成立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企业有关领导必须对内审队伍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持续关注其成长,对其工作和作用进行充分的肯定,并有效提出整改的措施,对其质量管理水平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其能够为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在有必要时可以从客户处或者相关的认证公司聘请专业的内审员来进行内审。(2)推进实时分析与控制采取科学的统计方法是全面改善质量管理的基础,要科学的对相关的统计方法进行运用,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和分析,确保能够根据相关度要求对所出现的不同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且考虑选择一些适合的办法进行合理控制。通过对数据进行收集、评价和分析,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经营能力。(3)执行管理评审钢铁厂在对企业的内部能力和绩效进行关注的同时还应重点关注企业对相关执行管理的评审情况,有效分析整个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干扰。在实际落实当中,须防止下属单位做表面文章,而上级领导者对内部审核只是进行简单检查,有时只是做一些表面的功夫来进行应付。

2.注重优化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合理性

(1)优化质量管理体系须将量化作为前提在质量管理体系内所给出的有关指标与目标均十分利于工作的持续改进,在相关工作具体实施前,要确保指标和目标的统一性,用切实可行的方法有效对指标和目标进行考核。(2)重视文件的优化问题在现阶段,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一味的追求“标准化”,这样就不能全面体现出产品自身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文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继续进行质量管理。(3)通过高层管理活动营造企业的改进文化基本上没有实际作用的管理评审,不利于对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改进。要切实发挥出管理评审的实际作用,对所有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行全面的衡量,以知晓他们是否能够与目前所做的工作相适应足。通过对内部员工所进行的管理评审活动,在内部营造出了适宜改进的文化,并为职工的工作改进创造机会;而对于现状,不断改进无所作为的管理者和员工而言,将不得不采取一定的压力的措施,促使他们成为参与者在不断的改进和探险家。

三、优化方案为钢铁厂带来的成效分析

1.增强了职工质量管理能力,使他们能积极参与管理

在采取上述的优化之后,职工的质量观念得到增强,对于质量管理工作的实施和改善时,应该想到是否符合有关质量方面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须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并详细做好相关记录。一定要改变以往工作中没有详细计划、没有事先确定好各个步骤的无序情况,若在工作中没有书面通知或记录联系。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控制质量,根据有关质量标准来认真评价自己所做的各项工作,使工作都能做到有序的进行。

2.以用户为关注焦点,提高了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钢铁厂有许多需要服务的高品质的大用户。优化方案实施后,要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开展更多的服务项目,认真饯行企业所给出的服务承诺,确立适合的服务标准。企业所制定的质量管理要求,一直都是客户关注的主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根据客户所关注的内容来认真作好各项工作。我们根据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关要求,给出了一系列的企业质量控制标准。在平时的服务中,我们要求职工努力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以让客户感觉到温暖。对于客户的投诉,我们都在处理之后,对处理的结果进行评价,凡是对客户投诉的钢铁厂质量问题,在处理之后,若客户觉得不满意,我们都会继续处理,直到客户最后满意。我们在合同管理方面给出了严格的规定,在正式订立合同之前,一定要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查,以维护好双方的利益。要认真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工作。若在实际中履行合同存在困难,我们应该采取适合的措施,以确保其实现修改,能够饯行承诺,以保证企业的信誉。

3.严格做好有关监督

在落实优化方案之后,为使钢铁厂的管理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监督工作:(1)监督用料采购环节根据有关质量管理要求,在用料采购当中,要做到公开与透明,对于生产当中的主要用料,要慎重选择供货方,通过货比三家,选择最好的。对于不按照合同规定的步骤进行采购的员工,坚决不再使用,有关人员要按照合同的要求,对采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2)认真审查供货方能力对于所挑选出的供货方,企业要审查他们的供货能力,并给他们建立单独的管理档案,且定期进行更新。要求供货方必须在行业内具有较好的口碑,还要审查供货方的质量控制状况、实际生产能力、以及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等。在进行大批采购之前,要先对样品进行检查与试用,若检查与试用结果符合要求,再进行大批量的采购。

4.不断优化,增强自我调整能力

企业所进行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看,也是不断优化,增强自我调整能力的过程。不断优化并非只是注重对已知道的,或者隐藏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改正办法,同时对于做的较好的方面,也需要进行优化。由于用户需求、以及应用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所以的钢铁厂的质量管理为跟上这种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也需要进行不断优化。钢铁厂在进行自我调整后,加强了对进行了内部管理方面的审查工作,每隔一定时间即对开展一次内部审查,对于找出的问题,按照企业的有关要求,及时进行改正与调整。如内部审查之中找出了一些项目存在先开始作业,后给出相关作业计划的情况,我们马上要求相关负责者改正,要严格遵守规范的作业流程,此后没有再出现在未来这种情况。

参考文献

[1]中国质量协会编.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第二版)[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2]柴邦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魏唐槐 单位: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