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措施4篇

时间:2022-08-10 08:30:20

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措施4篇

第一篇

1质量管理制度的基本内容

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在整个质量管理系统中,需要有制定、实施、监督等环节,其中每个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并且也都是质量管理系统中的重要元素。在建立质量管理制度后,就需要有人来实施执行,而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也常常会存在着执行不力的现象,因此还需要对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来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质量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企业的领导必须要对质量管理制度加以高度的重视,同时不断培养员工们对质量管理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让每个员工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质量管理制度中,这样才能够更加认真负责的来进行工作。员工们在工作过程中,有了良好的工作心态,那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会有所提高,这也是我们最终想要看到的结果。而企业的质检工作是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将质检工作与管理制度相结合,就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生产的规范化,这对于化工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质量管理工作中包括了质量检验阶段、统计质量控制阶段以及全面质量管理阶段等三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也都决定着整个质量管理的成败,下面就这三方面内容来进行详细的分析说明。

1.1质量检验阶段。质量检验阶段中需要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严格控制,保证产品的质量能够达到标准使用要求后,才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而检验时所用的检验方法也要保证科学性,特别是对零件以及产品的检查和筛选。

1.2统计质量控制阶段。统计质量控制需要在抽样检测的条件下来进行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在对大多数生产工序进行监控的过程中如果存在不合格的产品还需要进行有效的防范和控制,从而最大限度的避免不合格产品的出现,这也是保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措施。

1.3全面质量管理阶段。这种管理由对全面质量的管理、对全过程的管理和由全体人员参与的管理这“三全”组成。在企业里建立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质量为中心的管理,并对企业生产进行全方位监控。

2化工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2.1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质量管理的影响。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在进行企业质量管理过程中,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更好的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并且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思想,对于推动企业的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也有着重要的作用,而现代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也有着广泛认可,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2.2企业质量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共生关系。企业要想更好的生存发展,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同时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做好企业的质量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结合,也是每个企业目前所追求的目标,也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3人的因素发展为企业质量管理的迫切任务。当前,一场深刻的、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发展正在全球经济范围内进行。企业质量管理的急迫任务是大力提高人的素质,全力发展“智能”资本,从人才和知识培育中获得质量效益。

2.4提高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在以往的质量管理中也可以看出,企业更多的强调对生产过程的掌控,并且以追求质量的零缺陷为生产的主要目标,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对于各方面的要求也都非常高。但是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经营发展的成败不仅在于质量问题,同时也要满足企业客户的基本需求,而企业客户的满意度也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并且也是质量管理中必须要认真面对的内容。企业的质量管理也是需要发展需要革新的,相比于企业追求自身的产品质量,如何提高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才是企业质量管理所追求的目标,并且也是现阶段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所在。管理的对象相比于顾客也有着很大的区别,其中顾客包括了产品的购买者以及服务者等,同时企业的供应商和生产消费过程中的一些利益关系的伙伴都可以称之为顾客,因此企业的质量管理需要对一切能够为企业经营发展添加动力的企业或个人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关系基础。理论上来看,企业的质量管理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实际上企业的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当然,二者之间也是共生的,并不存在矛盾冲突。

3提高化工企业市场竞争力

3.1在质量的关键环节开展工序控制活动。企业的产品需要在生产阶段就加以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产品的质量,产品的生产过程通常会经过很多贡献,而质量管理需要对每个生产工序认真把关,从而避免出现影响质量问题的因素。而企业的员工也必须要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在生产时也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并且将质量控制作为生产的第一要素,这样才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3.2加强内部质量审核。企业的产品生产也需要由内部的质量审核来加强对质量的控制,目前很多企业中都建立了专门的质量认证体系,并且有专业的人员来进行操作指导。但是质量体系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究其原因还是产品质量控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机制不够健全,那么也就会直接影响到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行,从而导致质量体系难以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而智联体系的认证证书也相当于一张白纸。因此为了更好的避免出现管理上的问题,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内部质量审核,通过对质量运行体系的监控和诊断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使质量体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3做好顾客的质量反馈处理。必须做好售后服务,一旦顾客反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问题,无论路途远近,客户大小,都一律要派人去现场处理。企业需要重视顾客的反馈信息,并根据客户的反映和需要来改进企业的产品。事后要总结经验,采取必要的纠正和预防举措,并改进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从而使坏事转化为好事。

作者:江伟军 单位: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

1现场卫生安全检测工作的计划性

在化工企业现场卫生安全检测的过程中一定要首先做好一个全面的规划,一定要从目的和相关的规范对其进行考虑,同时在工作计划和安排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合理性。在正式进行采样工作的时候,首先要学习安全和卫生检测工作中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同时还要对检验中一些重要的环节进行反复的练习,同时还要针对采样当中实际的问题组织项目组的人员进行集体开会讨论,采用统一的方法对其进行处理,同时还要严格的按照操作的规范去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在现场采样和检测的过程中保证其规范性和可靠性。

2化工企业现场安全卫生检测的质量要求

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采样工作,同时还要对工作的规范性进行严格的控制,在采样的过程中首先要完成自检环节,对影响工作实际效果的质量因素要进行反复的核查和检测,从现场采样开始,检测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保证其质量。参加安全卫生检验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定期的参加岗位培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而质量管理人员也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定期到每一个科室去进行详细的检查。而仪器的管理人员也要定期对仪器进行维修和保养,同时还要对仪器进行仔细的核查和严格的管理,同时相关部门的专业负责人一定要对仪器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还要及时填写检查维修和保养记录。资料管理人员要将相关的资料及时的进行收集和整理,同时还要按照不同的类别对其进行归档处理、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受控文件资料的归档问题,资料的登记表和目录一定要专门指派人员对其进行专项管理。

3化工企业现场安全卫生检测结果处理及分析评价

通过严格的现场检测工作,在化工企业的现场取得了检测数据之后,一定要对检测的结果进行适当的处理,同时还要按照数据的显示对其进行周密的评价工作。在对数据进行处理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数据的精确性,数据处理的过程中还要具备良好的细致性,在相关内容的选取上一定要充分的满足相关规律的标准和要求,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还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对其进行妥善的处理,这样才能充分的保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4现场检测工作中的效果分析

在对效果进行分析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公正、客观。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如果发现了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详细的分析,这样才能知道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例来说当我们发现化工生产仪器上的采样当中,总体的数量比一半还要少的时候,我们在对其进行分析时就应该充分的遵守相关的规定和标准,同时还要进行多方位的分析,找到出现这种问题真正的原因所在。如上所述,通过分析我们发现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是因为,认真按照国标的要求规范了工作,在每次的采样数量上严格执行10份的数量标准,对评价单位的理解不一致,造成对任务数量的偏差。因此,总的结果实际是工作在2013年基础上,因每户的采样量明显受到限制,采样户数比去年增加,但总采样量却比去年缩减了一半多,表面上造成总采样量下降,实际任务超额完成18%之多。

5现场检测结果的评价

在每项工作开展前都首先学习相关的卫生法规和采用的卫生标准,提出了在确保工作的前提下,掌握使用仪器所应注意的事项和对检测数据结果的影响因素;注意认真执行检测标准,按照国标要求严格操作,对抽调的科室人员进行标准学习和现场操作培训,严格标准操作,对检测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错误问题及时提出预防,未发现现场检测人员的不正确标准和操作不当现象,检测记录完整,对检测报告出现的错误能及时纠正,未发出一份错误的报告。检验仪器的规范性和标准性也是需要及时解决的一个问题,检验人员自身业务培训也是需要得到重视的,只有做好了这两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的保证检测的质量和效果。

6结论

化工企业的生产中存在着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而一旦出现了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在化工企业生产的过程中,现场安全卫生检测工作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其质量管理直接影响到了化工企业生产的安全性,所以在检测的工作中,一定要对每一个环节的质量都予以严格的控制,才能更好的保证检测的效果。

作者:邴丽颖 单位:哈尔滨润鑫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有限公司

第三篇

1化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的意义所在

1.1加强质量管理是新时期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需求

石油、化工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与纺织、电子、机械等行业相比,化工企业因生产需求,很容易接触大量易腐蚀、易燃烧、有毒物质,加之其所用设备、操作环境等也存在高温、高压危险,极大地增加了其生产危险性。同时,化工产品质量优劣直接关系着客户使用的安全性。由此可见,加强化工企业质量管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言极为重要。

1.2极强质量管理是促进化工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需求

对企业而言,质量涉及的范围比较宽广,主要为产品质量与工作质量等内容。若品质量、企业工作人员的质量及所用设备质量等达不到标准要求,很容易导致其它问题的出现,其中尤以安全问题最为严重。这对促进企业经济增长,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是极为不利的。同时,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还能够减少员工无效劳动,降低能源消耗率,减少因质量问题而导致的各类损失,还可以增加企业整体收益,降低生产成本,对企业资源优化、配置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1.3加强质量管理是加快化工企业管理升级的要求

俗语云:“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阻碍企业市场竞争的关键恰是质量管理的观念。滞于企业发展之后的质量管理观念是导致企业消极质量态度的主要因素。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发展经验警示我们,企业要想成功,必须紧抓质量管理这一核心,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观念意识,创新质量管理方法促使其与国际质量管理紧密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道路,以此来加快化工企业的管理升级。

2化工企业实施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化工企业质量管理观念落后

在新的市场体制下,部分化工企业对质量管理内涵的了解不够深刻,其观念意识仍滞留于传统“广义质量管理”与“侠义质量管理”方面,前者是以质量适用性为核心的产品质量与工作质量;后者是以质量符合性为核心的运输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与工程质量。而并未构建出真正以买方为核心的“全面质量”管理观念。因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市场竞争激烈化的背景下处于被动之势。

2.2化工企业质量意识低下

部分化工企业领导者过于重视对市场需求的开发研究工作,而忽视了质量管理工作。甚至有部分化工企业领导者对修习质量法规知识嗤之以鼻,且极少参与企业质量管理目标与管理方法的制定,从而导致企业管理工作逐年下滑,企业员工质量管理意识普遍低下,产品品质不高。

2.3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战略滞后于企业发展需求

部分化工企业领导者较少介入企业管理活动,对企业质量现状自我感觉良好,较少创新企业质量管理战略来适应社会竞争环境的变化,从而造成企业错失发展良机。

2.4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战略实施阶段全员参与度低

部分化工企业较少对员工开展质量意识培训工作,企业核心凝聚力不强,多数员工在参与企业质量管理策略时处于被动状态,较少主动为企业质量管理问题提出改进性策略,使得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群众支持。

2.5化工企业未建立起双方互利的供应关系

建立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目前,部分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未与供应商建立这种互惠关系,从而导致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缺少产品开发、市场分析、质量改进与过程控制等方面的合作,影响了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

2.6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方法滞后

目前,部分化工企业的质量管理范围过于狭窄,多集中于对企业生产过程的控制,忽视了质量检验的重要性,使得企业与市场之间的对接程度不高。

2.7化工企业质量责任模糊

部分化工企业未构建起完善的质量责任体系,未能将质量职能切实落实到每一工作岗位上,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质量职责模糊,造成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过于表面化与形式化。

2.8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动力欠缺

加强化工企业质量管理力度,持续改进质量监管方法是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之不断奋斗的目标。但部分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仅片面重视短期经营效应的获得,甚至部分领导者仅重视自己任职期间的经营成果,这种“杀鸡取卵”的经营方式,为企业长期发展留下了诸多隐患。

2.9化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合理

部分化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明显的“两层皮”现象,管理结构不合理,文件内容整合度不高,一、二级管理体系之间严重脱节,工序接口管理模糊,从而严重影响了企业质量管理运行效率。综上所述,化工企业在质量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也有长期生产积累导致的,其中既有思想指导层面的偏差,也有体制管理机制不完善的影响。鉴于此,化工企业要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质量管理工作的认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创新质量管理方法,切实做到以质取胜。

3完善化工企业质量管理战略的改进措施

3.1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基础,不断更新化工企业管理观念

企业与客户之间能够实现各自价值观需求,都取决于产品质量优劣,若将二者完整地统一起来,便能够形成“质量价值链”,它能够将客户、企业、员工、供应商等的利益链接在一起,来实现“全面质量”管理目标。所以,企业只有以市场为依据,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基础,来调整企业质量管理战略,才能全面控制产品的成本、质量及提高企业管理运行效率。

3.2创新化工企业质量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在目前的社会市场环境下,化工产品具有更新换代快速、生命周期短的特点,因此,为不断适应客户的需求变化,企业需从技术、生产流程、管理理念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但不论是知识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需要以管理创新为前提,缺乏管理理念的创新,技术创新成果便难以及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所以,企业必须把管理创新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战略。

3.3以产品质量为重点,整合企业组织管理体系

通过整合化工企业内部组织管理体系,可以促使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及交货日期等得到最优化处理,如此不仅能最大化地实现化工企业的利益,还能够维护客户的权益。同时,企业还需以产品质量为重点,时刻关注新技术与新能源的发展态势,选择最优生产工艺,以此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从而促使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深化。

3.4与时俱进,创新质量管理方法

化工企业质量管理也需紧随时展步伐,依托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不断搜集相同企业质量管理优化方法,收集客户对产品质量的满意程度及评价意见等,再结合企业质量管理实况,来创新出适宜企业生产的质量管理方法。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将企业始终置于时展的前沿,才能有效把握市场最新动向,并以此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质量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创新质量管理方式,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也是一个旷日持久的事情。鉴于此,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切实以客户满意度来改进质量管理理念,创新质量管理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市场,铸造出属于自己的实力品牌。

作者:王振华 单位:浙江海正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篇

一、目前国内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一)分析技术手段落后

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当中,缺乏先进的核心技术分析软件,这对于我国石油化工企业进行财务分析十分不利。尤其在我国石化贸易进入WTO后,跨国公司已经进入石化贸易领域,业务处理量加大,更需要专业性的核心软件进行分析技术处理。

(二)分析方法不全面

就目前来看,我国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的方法主要为比率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三种,这三种分析方法当中,比率分析法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的发展,具有滞后性;趋势分析法需要进行同时期财务报表分析;比较分析法需要以相同地区价格水平进行比较,由此可见,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不全面,十分不利于企业进行合理的财务分析。

(三)财务分析指标设置不合理

石油化工企业进行财务分析过程中,其设定的财务分析指标不合理,无法真正表现企业内部真实的财务状况。例如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指标,它无法作为衡量企业短期变现能力的绝对标准;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不能准确地反映存货资产的运营效率;反映销售利润指标难以反映获利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如此一来,财务分析指标设置的不合理,将直接影响到石油化工企业的财务状况,甚至引发资金链等相关财务风险。

(四)财务报表的准确性

财务分析报表的设计,是根据财务分析所得的结果进行编制,这与财务分析指标有着直接关系。不同的数据以及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直接影响到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甚至财务报表上的有些数据,并不是真正得到,而是以假设作为基础的,这样一来就直接导致了财务报表缺乏准确性。

二、提高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质量的几点建议

为了确保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证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质量,就要对当下的财务分析办法进行完善和创新,提高企业财务分析质量。针对石油化工企业财务分析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健全石油库存统计体系

石油库存是导致石油价格起伏的一个重要原因,石油库存的统计也是进行财务分析的一个基础。建立健全石油库存统计体系,将为石油化工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二)完善财务分析指标

财务分析指标的完善,将有利于石油化工企业以正确的指标衡量财务状况,评价企业的财务经营情况,以确保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和完善性。

(三)财务分析数据范围扩大

扩大财务分析数据范围,可以更加全面的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避免出现纰漏。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财务报表体系,将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指标结合起来,进行详细分析,确保分析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企业筹资、投资与现金流量的质量分析

企业进行资金流管理,是企业财务分析的一个重要部分,关系到企业资金运作问题。合理有效的筹资、投资以及现金流量运作,对企业偿债能力以及日后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梁朝美 单位: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临盘钻井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