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配置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8 08:51:36

药物配置质量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选取2011年3-8月与2013年6月-2014年6月HIS系统提供的静脉输液配置医嘱单1800例。方法:

①正确使用水平层流台与生物安全柜:操作动作轻缓,配药时将手套衣袖在下风口附近吹1min减少微粒附着;配置药物割颈时注意玻璃碎片;输液慎勿加入不同药物,否则易导致微粒倍增;勿对瓶塞多次穿刺;注意输液间的pH值。

②注意配药时药物间配伍禁忌:注意溶媒pH值与加入电解质对药物的影响。配药人员应熟练掌握药物的理化性质,也应注意药物结合稳定性,若结合引起慢性化学反应,导致药效降低,应尽量避免两者结合使用。

③注意加药顺序:药物加入顺序十分重要,同种药物可能因配伍先后不同,导致不同化学反应。配伍时应遵循先稀释后混合,低浓度到高浓度原则。加药物试剂时,药物与试剂间成分较复杂,在加药时注意。

④按药物溶解标准操作:配药人员应注意溶媒量的选用,不足时会出现白色浑浊物,不溶解;浓度高时产生沉淀物。特别注意药物说明书中对药品配置是否有特殊要求,如果有即严格执行。

⑤规范配药流程与操作方法:规范操作流程,严格保证无菌操作环境,注意不同药物剂量、用法、不良反应及联合用药配伍禁忌;对于使用过的药剂,作下划线标记,空瓶与输液瓶放在同一位置,以便作好登记。配置时注意细节,尽可能减少失误,注射器不混用,以免不同药剂混合致异常。研究指标:对比记录两组医嘱单中配伍禁忌、联合用药不当、给药频次不当、重复给药、给药浓度不当发生例数及比例。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百分率表示,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的配伍禁忌、联合用药不当、给药频次不当、重复给药、给药浓度不当发生比例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文分析了2011年3-8月与2013年6月-2014年6月间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在药物配置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情况。在第1次抽样分析后科室主任与配药人员在配药过程中总结出现的不合理医嘱情况,同时提高配药人员技能,避免出现重复错误,在第2次抽样分析时(2013年6月-2014年6月)配伍禁忌、联合用药不当、给药频次不当、重复给药、给药浓度不当等问题发生率均显著下降,质量管理能力提高。我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对生物安全柜、注药顺序、药物溶解标准、药物间配伍禁忌及流程规范提出一系列要求,提高配药人员操作能力。如加药顺序出现错误、混合不均匀,会导致分层现象,导致药效降低或报废。在对配药人员做出正确配药顺序规范后,需严格按照配药标准,避免顺序出错导致用药安全问题。同时药师进行合理用药把关,保证药物配置与输液的安全与稳定性。综上所述,护理人员在药物配备过程中应注意药物剂量、配伍禁忌、配药顺序、不良反应,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保证用药质量规范。

作者:吴芳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1医院配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