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4 03:51:33

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论文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特点及重要性分析

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特点包括: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工程质量易产生波动且波动较大,工程质量具有隐蔽性以及最终验收局限大四个方面:首先,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如设计、材料、施工工艺、操作方法、管理制度及技术措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必须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第二,工程质量波动较大。房屋建筑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的生产流水线,没有规范化的生产工艺、完善的检测技术和良好的生产环境等,因此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较容易产生波动,并且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较多,这就使得任一因素发生变动都会导致工程质量出现波动。第三,房屋工程具有质量隐蔽性特点。由于施工过程存在多工序交接和较多的隐蔽工程,使得房屋建筑的工程质量存在隐蔽性。在施工质量控制中,一定要强化对施工技术质量检查管理,通过及时发现并解决质量问题来杜绝由于隐蔽工程质量不达标而造成隐患。第四,竣工验收局限较大。由于房屋建筑工程无法依靠终检来判断并控制产品质量,更不能像工业产品一般通过拆卸、解体等手段来检查其内在质量或更换零部件。可见,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存在较大局限性,只有在施工过程中以预防为主,才能防患于未然。房屋建筑工程中,管理因素在质量控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效益、信誉,甚至关系着企业的存亡。严格控制工程施工环节,结合工程特点及常发工程质量问题通病来制定质量目标和攻关内容,并详细编写施工组织设计,制定具体的质量保证计划以及攻关措施,明确实施内容与方法。随着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也不断涌现,同时新工程也逐渐呈现出结构更复杂、功能更特殊、装修更新颖的发展趋势,这就促使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对技术管理的要求也相对越高,从而使施工管理的作用更加重要。另外,建筑施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建筑类型、样式、规模要求各异,其施工过程为多工种交叉施工、工序搭接多,对技术综合应用广等,这均需要通过加强管理来保证施工正常有序进行,以按时完成预期建筑目标。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主要作用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通过施工技术管理及质量控制,能够促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以及企业的管理能力,通过预见性的发现和处理,避免工程的技术和质量事故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同时,良好的施工技术管理能够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过程符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规律与要求,使各分部分项工程均能按正常施工组织程序进行。另外,施工技术管理还能够提高对施工技术人员、材料设备的管理使用效率,在控制工程质量前提下缩短工期、降低项目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由于目前我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处于发展过程中,房屋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只有结合工程特点和先进企业的经验来克服存在的种种问题,这样才能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不断创新与进步。

3.1工程项目管理的局限性

建筑工程领域中,一个建筑项目就是一次独立的施工任务。尽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目前有较多的建设工程,但整个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这就促使许多施工单位在获得新项目时通过临时招工来凑成建设队伍,而临时工由于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以及施工单位对员工专业培训的忽视,会使员工对工程质量缺少责任感。此现象对房屋建筑项目管理发展十分不利。

3.2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因施工因素而导致的房屋建筑质量不达标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直接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是施工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由于目前施工管理中相对缺少严格的考核制度,无证上岗现象较多,这就致使房屋建筑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另外,施工单位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缺少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施工工艺等问题都为工程质量带来隐患。前道工序不达标就使后续工序施工者面对很多无法处理问题,进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标准。

3.3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分析

当前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员工仍以手工作业为主,而整个工程中的建筑材料与构配件规格种类繁多,这就要求员工必须具备高度责任心。工程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对各技术规范规程是否认真执行,是否按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责任、程序与方法进行严格验收,以及因追求工期与经济效益而低于成本价承发包工程或肢解发包工程行为等,都是造成工程质量通病的因素。

4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4.1重视施工图纸会审管理

施工图纸会审的关键在于理解整个项目的设计意图与关键部位构造。重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方所进行的施工图纸会审,使施工方能够整体把握设计意图,同时施工方结合施工技术及时提出设计图纸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所需修改补充的具体要求,通过各方协商,在满足建筑功能要求与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对设计进行修改补充。

4.2项目施工阶段的技术管理

项目施工技术交底对保证项目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控制至关重要,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及时对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术交底,尤其是隐蔽工程与特殊工序更要加强技术交底管理。施工方现场技术负责人要及时清晰地传达技术交底,使每个技术人员对工程项目施工要点难点以及质量控制要求都十分了解,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交工。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主要表现在建筑成品的材质、施工工艺及其维护保养要求等方面。在对重要分部工程,或采用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进行设计的分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成立相关科研攻关小组,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施工过程中若因技术管理原因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都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进行处理。

4.3项目竣工阶段技术管理

在竣工阶段要通过合理检验与评定以及健全的评比制度来保证工程质量。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主要通过取样试验、基础荷载试验等手段进行测量测试,并将建筑结构与国家规范及设计要求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对比分析结果来判定建筑质量,并进行竣工验收评定。

5工程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的建设从设计、施工、竣工的周期相对较长,只有对每一道施工工序均进行实时跟踪与检查,并落实具体的施工技术措施,才能够保证整个项目的工序依次顺利进行,进而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与质量。建设工程的质量保证措施主要有: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将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与质量控制放在首要位置,并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安排专业现场管理人员来负责施工质量,并详细做好各个工序中应急预案,以保证具体可行的技术措施。

作者:王云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