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效益和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4 03:43:09

企业经济效益和质量管理论文

1质量管理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国内外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定的考验。企业的产品质量直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消费者在产品渠道方面具有多样化的选择,对于同行业来讲,消费者会优先考虑优质的产品。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生存、发展,必须注意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要想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质量管理是比较有效的方式。对于企业来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所在,企业如果失去质量,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淘汰。在质量管理方面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方法,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人性化管理,提升产品开发的质量。在生产阶段强化管理,营销策略不断完善,营销渠道不断拓展,使得企业的管理系统具备自己的特色。汲取其他企业的管理经验,借助信息技术,实行信息化管理,强化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在产品整个的营销过程中强化质量意识。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重环保,为消费者提供比较优质的产品以及服务,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为消费者让利,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手段,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企业重视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保证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共赢。

2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众所周知,质量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很多行业都是依托于现代化的信息科技,依靠创新的思维,结合实际发展的要求,对管理的方式、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不断创新管理的方式,企业可以吸取其他领域的管理经验,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提升自我管理的水平,使顾客更加满意。与此同时,为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激励而采取一系列措施,国家为此还设立相关的奖项。但是,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1)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没法紧跟消费者要求。现阶段,多数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创新管理方法,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并且在技术层面加大投入,但是,这仅仅是在一个阶段内,技术的投入缺少长期性,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就会处在低潮状态。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消费者永远关注的是产品质量需求。企业在管理思维上无法提升,在管理模式方面无法实现创新,创新的力度不够,企业无法紧跟消费者的需求。2)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注意表象工作。企业为达到消费者的要求,比较重视表象,重视质量认证,如ISO9001。在产品质量内在方面,管理比较松懈。企业在得到相关的认证以后,没有持续的建立保障措施,未结合认证标准,进行科学管理,产品质量下降层次,消费者最终会失去对产品的青睐,企业也要承受重要的损失。3)企业管理的方式较为单一。企业的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效益投入,会受到来自多方的压力,企业的管理层会把注意力放在效益方面,提升经济效益,提高生产率,实现商品目标。以前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仅仅限于是技术层次,未注重经济效益、质量管理之间的内在联系。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技术较为单一,经营目标、管理未形成统一性,进而导致质量管理缺少动力性,不能提供质量保障。4)忽视管理目的。在管理手段方面,只是重视探讨管理的方式,质量工程师只是一味的为企业的质量技术努力,管理层不能知晓技术,不能为技术提供大力的支持。

3强化质量管理、经济效益的建议

1)注重人才管理队伍建设。在进行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横向的机构设置控制数量,以防出现推脱责任的情况,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企业质量管理部门必须注意培养人才的工作,提升员工质量管理的意识,发展员工的思维,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注意求真务实,针对员工,实行训练,提升员工的管理水平,促进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切实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2)建立质量管理的体系。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获得经济效益,就必须注意抓起质量管理。为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可以完善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在建设时,实际调查注意系统性,结合企业质量管理实际的情况,考虑到企业的发展目标,明确企业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管理漏洞的查找。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测评,有助于不断的完善体系建设。借助于专业化的团队优势,分析在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寻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相关的建议,进行弥补。在建设好质量管理体系以后,需要将管理计划进行编制,并进行分解,根据管理的目标,安排好质量管理计划。在核准质量管理计划时,需要进行评估,审核实际落实的情况,针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管理问题,强化细节管理。企业应当采取后续的保障措施,使得质量管理体系顺利运行。除此以外,企业需要发挥质量认证的作用,吸取先进的经验,转变管理的模式,优化管理,强化管理的理念,使得产品的生产更加细致化。质量链的管理需要继续完善,调动员工积极性,管理实现协调,和质量管理相关的信息可以准确的流动,以便于进行全方位的管理。3)分析经济效益。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明确企业的质量水平最优点,评价质量管理的实际情况,在改善产品质量方面更加有针对性,有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提升。分析经济效益,采用科学的分析方法,测评质量管理的实际情况,借助于经济方法、技术方式,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企业的领导层需要注意采用科学方法,指挥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保证企业的产品达到要求的标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市场价值。在分析经济效益时,如果仅仅是进行质量管理,研究控制,只注重更新技术,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企业应当对经济、技术两个层面进行综合研究,切实改变企业的效益。在经济效益的研究阶段,可以从两方面加以研究:第一,数量;第二,理论,从这两个层次,探究相应的关系,相关的人员可以理解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便于提出管理建议。4)质量管理技术实现多样化。企业提升经济效益,也要根据运营的效果,结合企业的管理理念,企业可以实现质量管理的目标,质量管理可以实现科学化,并不断创新管理的方法,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以此为基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5)注意管理目的。在建设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企业应当更加注重管理目标、管理动机,加大投入质量技术,为质量管理扫清前进的障碍,切实提升管理的效率。

4结语

企业质量和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关系,并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建设。企业要善于发现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搭建质量管理体系,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质量链环节实行科学化管理,技术管理实现多样化,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者:党黎杰单位:山西太行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