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天然气入户改造的质量管理

时间:2022-05-15 03:20:03

城镇天然气入户改造的质量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级质量管理体系

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大都是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惠民工程”和“民生工程”。为加强天然气入户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及文明施工管理,应成立“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完备的质量责任体系,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项目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各级质量保证体系,明确质量目标,确定质量控制职责,做到各单位项目经理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做到每项工作有专人负责、有时限要求、有奖惩措施。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项目部应坚持每天召开工程例会,每周召开监理例会,定期召开项目例会,及时解决建设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

2加强质量控制的措施

1加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单位的质量管理工作,首先应建立项目组织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强设计图纸的质量会审。其次,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不同于新建工程,许多管线铺设要在已建市政道路和老城区进行,地下管网非常复杂,且每家每户户型和厨房布局不一样,这就要求项目管理单位定期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及时沟通、解决,确保建设工程质量。2加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设计单位的质量管理工作,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设计人员应及时解决施工设计图纸不合理的问题,查看各种标准、数据是否与设计方案、设计意图相吻合,检查设计图纸计算是否正确,尺寸标注是否有误,与设计规范、施工要求是否合理。另外设计各部门、各专业的设计是否匹配等等。3加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工作,监理单位应建立健全工程施工监理制度,制定、完善对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对监理人员进行认真的管理,确保其监理工作落实到位。另外对重要部位的施工应严格执行旁监制度,确保关键部位的工程质量。对原材料进场报验、施工工序的交接、检验批的验收进行严格地质量控制,并必须进行签字确认,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4加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工作,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的不健全是导致施工质量和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由于施工企业没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或者说只有纸张版的质量保证体系,而不去具体落实、检查,不能针对工程施工及时了解质量控制点的设置情况,使工程施工过程中许多因素不处于受控状态,最终导致各种质量问题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施工单位应做到以下几点:a.对施工人员和工程质量管理人员等进行质量管理意识培训,技术交底,提高质量意识。特别是施工人员在施工前首先应熟悉施工操作流程要求,熟练掌握施工操作要领,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工程施工质量意识。b.着重把好工程材料质量的关口,严格执行“三检制”,实行质量奖罚制度。c.施工企业应加强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与质量管理人员的巡检与旁站,保障施工过程中各项控制要点处于受控状态,同时通过现场技术人员与质量管理人员的巡检旁站监督施工人员的施工过程,保障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施工质量。

3强化验收工作

加强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各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验收,城镇天然气入户工程在建设初期,应划分明确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要求施工单位对所建工程进行自检,重点排查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对不能认真自查整改的单位工程不进行正式验收。要求施工资料与工程同步。监理单位应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监理规范》、监理规划、细则的要求进行检查验收。(本文来自于《山西建筑》杂志。《山西建筑》杂志简介详见.)

4结语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的质量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而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的施工是一种复杂的、交叉的牵涉到城镇各单位权益的综合工程,特别是天然气入户户内厨房灶台、厨柜各不相同、千差万别,这就给户内管线工艺安装造成很大困难。我们必须以规范、规程为标准,严格操作、科学管理。这就要求项目管理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用认真的态度控制好每个环节,才能建造出更多的优质工程。

本文作者:蔚立军工作单位:新疆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