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管理对质量管理的促进作用及要点

时间:2022-05-13 02:57:31

造价管理对质量管理的促进作用及要点

1工程造价管理的作用

在设计阶段的作用:设计阶段主要是全面安排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简单来说,就是全面的规划工程建设;在设计阶段行的工程造价管理可以帮助选取先进的技术和低廉的成本,从而缩短建设项目的工期,并且还可以有效的提高效益。同一个建设项目往往会出现很多个设计方案,这就需要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和功能的要求,分析和比较各个方案,包括技术方面、经济方面以及效益方面等等,综合考虑,选择出最优的方案。在施工阶段的作用: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应用造价管理主要将施工图预算或者工程承包合同价作为目标,然后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在施工阶段虽然开销成本有着很小的节约余地,但是有些花销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就可以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从而有效的降低整体成本。所以,工程造价管理就需要特别重视施工阶段,对施工方案进行合理的设计和确定,从而在最大限度上缩短工期的基础上,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要综合对比和评价施工方案的经济技术方面,综合比较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比如质量、工期和造价等等,从而最大限度的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进行节约,以降低工程的总体成本,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施工管理的质量。

2工程造价管理对质量管理的促进作用

在设计阶段:(1)工程造价限额设计对工程质量的定位,通过对概算指标的调整,实现项目总体质量要求定位与经济指标结合的手段,特别是规定装修用材的质量档次。(2)工程量清单编制单位在清单编制过程中,能够发现一些设计缺陷或设计深度的不足之处,反馈至设计单位后,可以对设计质量的提高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施工阶段:(1)进度款控制对工程质量的促进作用,造价人员在进度款控制时,对工程实际完成情况的检查,可实现对工程质量的促进作用;(2)跟踪审计对工程质量的促进作用,对隐蔽工程的检查对工程质量的促进作用;在结算阶段:是对工程质量的总结,其中的经验在项目中可为其它单项工程提供参考。对结算严格把关对项目的后续工程质量管理有促进作用。(本文来自于《江西建材》杂志。《江西建材》杂志简介详见.)

3结束语

建设项目的工程效益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工程造价管理质量的影响,特别是随着市场体制的逐步深化,在工程建设中就更加需要进行造价管理。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工程建设不同阶段造价管理的内容和要点,然后研究了工程造价管理在各个阶段的作用,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本文作者:吴海工作单位:赣南医学院监察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