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的做法

时间:2022-05-13 02:55:05

一级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的做法

1一级公路的特点

一级公路,一般是重要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的连接枢纽,通常可通往重点的机场、港口或工矿区,用于汽车分道行驶。我国现行的公路等级技术标准的定义,一级公路是可供汽车分向、分道行驶,并可根据具体需要对车辆出入进行控制的多车道公路。其中流量标准四车道一级公路一般应能承受年平均日交通量15000~30000辆的小客车,六车道一级公路应能适应年平均日交通量35000~55000辆的小客车。一级公路的设计速度一般有100km/h,80km/h,60km/h三种,当其为干线公路时,应取100km/h或80km/h,为集散公路时应取80km/h或60km/h。一级公路修建投资造价一般可达1500万元/km左右,当然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其投资造价会有所浮动。

2我国一级公路工程质量目前存在的问题

交通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公路建设,随着其快速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与根本动力。但是,由于我国的发展现状及地域条件,使得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依然不尽如人意,在很多方面上还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具体地讲,许多公路建设中经常会出现路面平整度差、路基压实不足、路基沉陷、路面早期破坏等质量通病。公路建设工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比如决策思想、技术规范、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及设计、管理水平及上级政策等,此外还会有施工、业主、监理及监督等单位的建设行为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因此,严格、认真、科学地处理工程质量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而言,针对一级公路工程,其质量问题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2)建设项目目前工作仓促、深度不够,造成决策失误;(3)工程建设主要材料设备不能满足要求;(4)施工队伍公路施工经验不足;(5)设计经验不足及建设管理经验不足。

3一级公路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一级公路工程质量必须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批准的设计文件和工程合同有关质量指标的要求。坚持坚固耐用与外表美观相统一,并与沿线生态相协调的原则。一级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建设项目“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项目法人必须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应严格履行质量监督程序。项目法人在办理开工报告前,必须办理质量监督手续,以正式文件向区质监站提交《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申请书》,抄项目所在盟市质监站,同时提供下列资料:初步设计的批复文件;中标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合同副本及资质、资信证明材料;项目法人组织机构、项目法人责任制和质量管理办法。经项目法人核实下的:施工单位质量自检程序和工地试验室装备清单;监理方案、监理程序和监理工地实验室装备清单;设计单位派驻施工现场设计组的人员组成和资格证书原件;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经理、施工技术负责人、质量自检人员、工程监理人员、施工和监理工地试验人员的名单及资格证书原件。经审查,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办理监督手续。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不得擅自开工。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一般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按照《公路工程质量监督通知书》和三阶段规定的内容对质量行为、实体工程质量实施监督。此外,一级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还应实行第三方委托监理制度和第三方取样见证试验。

3.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主要对中标的施工、监理等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进行监督管理;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中标的施工、监理单位投入的主要管理技术人员、监理人员和关键设备实验室等与投标书相符程度进行检查;及时制止并纠正影响工程质量的行为。

3.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主要对施工、监理执行国家、省市自治区和行业强制性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公路工程项目试验检测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客观性进行监督;对公路工程使用的材料、中间产品、设备及施工工艺进行监督;对工程实体质量、主要原材料,施工工艺和原始资料进行检查、抽查并及时向项目法人发送《公路工程质量抽查意见通知书》,按照省市交通厅主要质量指标抽查、检查符合率的规定,加强对工程实体主要质量指标的检查、抽查。

3.3工程竣工后的质量等级鉴定

由项目法人提出工程质量等级鉴定申请,并附完工报告和质量自检报告,由区质监站组织有关单位对工程质量等级进行鉴定,区质监站和项目所在盟市质监站联合签发《公路工程质量鉴定证书》。

3.4第三方委托监理制度

平均每公里监理工程师或专业监理工程师应不少于1人。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中的相关技术标准、监理规范、设计文件及合同文件的要求,采用巡视、旁站以及平行检验的形式对工程实施监理,有权责令不符合工程质量的工程返工;在监理工程师未进行签认前,任何施工单位不得在工程上安装或使用任何建筑材料、构件及设备,更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现场监督要加强对监理旁站、取样和按规定频率对原材料和工程质量进行独立抽检的检查。(本文来自于《黑龙江交通科技》杂志。《黑龙江交通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3.5第三方取样见证试验

施工单位重要的原材料,其级配组成、配合比等强度指标试验都要有第三方监理取样试验现场见证,并对试验原始资料现场取样试验见证签认;同时项目法人(总监办)、监理、施工单位必须独立做平行试验,以确保重要原始试验资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此外,质量监督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同时加强对监理单位监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监督;应针对一级公路科技含量高、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强化检测管理手段。

4省高毕节至威宁一级公路质量管理的具体措施

目前,省高毕节至威宁段一级公路新建工程正在进行最后路面施工,该项目管理办公室强化质量监管力度,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保证工程建设质量。(1)严格落实“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责任追究制度。(2)加强工程巡查,每天一次,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质量动态,发现隐患及时整改。(3)加大工程抽检力度,突出抓好原材料、隐蔽工程、关键工程质量的管理。(4)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工程质量管理及动态掌握工程质量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为质监部门评定工程质量提供重要依据。

5结束语

公路质量,特别是一级公路的质量直接影响交通的通畅、人民生活的便利、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是一个关乎于经济、发展与民生的重要问题,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应从施工前、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后各个阶段实时地进行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和检验,从而杜绝公路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降低维护的成本,减少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本文作者:朱绍辉工作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