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的探讨

时间:2022-05-13 02:41:06

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的探讨

1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现状分析

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依然不够完善。水利水电工程中,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有效的保证工程的质量,然而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管体系还相对不够完善,存在着建设单位和监管单位两个部门分属统一部门的现象,另外,监管部门的监管人员不能够及时的对工程的施工进行有效的质量监管。很多单位在施工前,相关的审批手续准备的不足,在进行工程质量评估时,评估工作难以正常进行。同时,监管工作的效率相对较低,即便工程中存在一些影响质量的问题,也不能够及时的进行解决,这也使工程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工程建设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工程建设的材料对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也是工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其中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工程用混凝土的配合比例不合理导致的混凝土强度较差;混凝土用水泥的型号不符合标准,在使用过程中稳定性差;混凝土的养护没有及时进行导致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质变;混凝土应用的材料质量差,达不到标准的要求;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平低下,在使用后难以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从上面几点内容可以看出,工程建设材料存在的问题较多,也相对较为普遍,如果不能够达到使用要求,将会对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工程施工中的操作问题。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不仅需要控制工程的质量监管和建设用材料的质量,还要注意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操作。如果施工技术较差或者施工操作不能够按照施工计划来进行,那么也将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如工程施工过程中地基的清理,如果地基的施工没有达到标准要求,那么工程的基础建设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工程的填筑如果分层不合理或者碾压程度不够,也是工程施工操作中常见的问题。因此,只有解决好这些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

2水利水电施工技术浅析

2.1混凝土外加剂技术的应用

水利水电工程中所采用的混凝土必须要保证达到标准的使用要求,然而由于各种影响因素的存在,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难以保证持久的稳定性,因此就需要用外添加剂来弥补这一不足。应用外添加剂能够有效的解决混凝土在使用中出现腐蚀、耐久性差的缺点,能够大大增加混凝土的使用周期。因此,外添加剂的使用对稳定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有着重要的保证。

2.2围堰技术和施工导流技术

这两种技术也是水利水电工程中最常用的技术,围堰主要的作用就是为导流技术提供基础条件,在水利工程中,也是堰坝施工中唯一的实施措施,同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考虑到施工环境的影响,同时相应的组织好人力和物力的分配,以免在后期的使用中出现发生损失。

2.3混凝土碾压技术

混凝土碾压技术是通过大面积的混凝土混合物来进行碾压和浇筑技术,它可以省时有效的完善工程,可以改善层面。混凝土碾压的主要物质是:砂石、水泥、粉泥灰等。他的特点是包含的砂石不宜太大,掺入的水泥较少,掺入的粉泥灰较多,他们的混合物要比较粘稠。

2.4预应力锚固技术

预应力锚固技术运用很广泛、经济效益好,也是很特殊的一种施工技术。它主要应设计的要求,提前向建筑物实施预应力并通过锚进行固定。它由两部分组成:锚束和锚孔。锚束要稳固,还要平顺,以保证锚束的钢丝相互独立,还要做好防护措施,以免出现锈蚀,影响工程的质量。

2.5填筑技术

坝体填筑施工技术针对坝体流水作业,它对填筑面积、辅料方式和外部环境要求都很具体,如果是流水作业,要考察好机械的施工工作情况和坝面面积大小,再选择一个适合的时间,控制好工程中的热量温度。

3加强水利水电技术及质量施工管理的对策

3.1引进先进的技术,培养技术人才

现在的社会市场是人才的市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还得靠人才,所以,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改进还是需要建立一个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新体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提高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就必须引进先进的科技人才,建立健全选拔和培养新型人才的新体制。运用相应的激励方案,充分的发挥人才在市场上的积极作用,做好人才的充分利用和有效利用。并且,还得加强科技人才的后期培训,全方位的改善人才的科技掌握程度,形成从基层到管理层综合素质过硬、创新性的精英队伍。

3.2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优化管理体制

第一,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科技创新是一个耗资的建设计划,同时,科技创新还会给水利水电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应该制定相应的创新资金,对坚持在一线科研的人作出鼓励。第二、加强技术和使用材料的研究。首先,相关企业应该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进行新技术的培训,新手其他科研人员的优秀科技。同时,结合施工项目的特点,支出相应的经费,与先进的科研技术共同创新,对新技术和新材料进行研究。(本文来自于《工程科技》杂志。《工程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3.3加强水利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科学实施水利工程管理是极其重要的。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就是要对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就是要教育工程施工的每一位员工一定要克服轻视麻痹的思想,认真对待施工的每个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整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要明确安全管理的职责与权力,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制,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对施工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可根据工作责任的大小和岗位目标任务的完成状况,实行重业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对施工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除及时处理消除和返工外,还要进行责任追究,做到奖罚分明。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施工技术以及质量管理是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我们不仅要对其加以足够的重视,同时还要切实的做好这项工作,以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从而为水利水电工程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

本文作者:张宇鹏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