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17 04:52:02

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改进措施

1《19001要求》标准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1.1建筑施工企业传统质量管理模式

在长期的建筑工程施工经验积累中,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经验模式,正如李君《建筑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与认证》一书中所总结,其内容主要是:组织各种类型的质量分析和质量教育活动;编制贯彻设计意图的质量控制检验方案、标准;推行质量岗位责任制;坚持以“三检制”(自检,互检,专检)为核心的质量检验制度;贯彻施工质量评定标准与评定方法;编制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工程回访;组织质量攻关;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活动等,这些以质量检验为主的质量管理形成了一些有效的经验有:①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施工技术标准;②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质量检验体系与手段;③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施工程序管理方法;④推行了技术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⑤积累了一定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经验等等。尽管传统的以检验为主的质量管理,有诸多有效的质量管理经验,然而这种以检验为主的质量管理结果必须由若干缺陷和偏差作陪衬,是被动的。因此,人们提出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新概念。

1.2《19001要求》标准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全面质量管理是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是通过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者、员工、供方、合作伙伴或社会等相关方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一种管理途径。《19001要求》标准用高度概括的语言提出了指导全面质量管理的八项原则,以预防为主的思想,运用过程方法,实施质量控制,并不断进行持续改进来达到使顾客满意的目的。建筑施工企业运用《19001要求》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从传统的以检验为主的质量管理提升为以预防控制为主导的系统的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确实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绩效,表现在:①提高了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质量意识,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和各种质量管理知识的培训教育,使员工进一步认识到满足法律法规要求和顾客要求的重要性;②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机构的健全和完善,按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而设置各种组织机构,并规定各组织机构之间的组合关系,使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有了组织保证;③完善了作业标准和质量监控制度。通过运用过程方法规定了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在质量管理运作过程中实施监控。包括了人力资源的控制,材料的控制,设备控制以及施工方法控制,环境控制等方面;④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推广,体系的建立实施和质量管理工作的改进,提高了工程质量的总体水平。

2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现状与困惑

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有诸多方面的困惑,这些困惑使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两张皮、甚至花钱买证等现象。困惑一。十多年来已建立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施工企业,经过认证审核和多次监督、复评,取得了体系认证证书。然而,多数取得证书只能说明企业建立实施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19001要求》,似乎与建筑产品质量没有多大的直接关系。因此,企业开始对已建立的体系怀疑其作用而失去信心。困惑二。建筑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与施工管理实际脱节,不能体现行业特点,千篇一律;有的将其他行业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改装使用,张冠李戴;质量方针、目标形式化;重要的施工过程活动及其控制要求没有得到识别和规定。因此,企业为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付出的代价换来的是一大摞文件束之高阁,在提供每年的审核认证用时仍然是崭新的面貌。困惑三。建立在预防基础上的质量控制,作为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方法之一,企业是可以接受的。问题是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环境中,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与建设速度,施工单位的转包、分包、挂靠等现象,以及质量意识上的偏差,质量控制执行度上的偏差,责任到位上的偏差,使得这种预防控制的方法难以实施,所谓“两张皮”现象由然而生。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是由两方面推动的,一是管理者希望通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改进质量管理和企业经营效益,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二是市场的推动,多数项目招标要求建筑施工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现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如果没有认证证书,有的项目甚至连参与投标的机会都没有,因此,企业为了生存必须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目前大多数企业质量体系认证是市场推动的。如果有一天对质量和质量管理的要求成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自觉的行为,那么,质量保证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3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与改进

3.1提高质量和质量管理意识

我们常说,提高质量管理意识是首位,对建筑施工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尤其重要。提高质量意识是每个人的问题,目标是让员工第一次操作就完全符合要求。要达到这一目标,一方面依赖于管理者的教育,施工企业可以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进行员工质量意识教育,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依赖于企业与员工保持共赢的成功关系,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关系企业的经济、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多方面长期的维护与改进。质量管理意识则是管理者在达到符合要求的质量方面采取管理的理念、方法与措施,采取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就是一种质量管理方法,需要不断探索改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使之更科学。

3.2《19001要求》与《50430规范》的结合应用

现行《19001要求》是2008年底颁布实施的,是GB/T19001—2000标准的改版。《19001要求》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管理系统方法,持续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与供方互利的关系等八项原则,强调过程方法运用。《50430规范》是住建部2007年颁布实施的,明确其作用是:“本规范确定了施工企业各项质量管理活动的内容和要求,是施工企业质量管理的行为准则,是施工和服务质量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基本保证。”明确了《50430规范》与《19001要求》的关系:“质量管理的各项要求是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实现的,施工企业应按照本规范的要求完善原有的质量管理体系。”比较《50430规范》和《19001要求》,质量管理的思路和原则相一致;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总体架构上相一致。《50430规范》将《19001要求》的标准要求转化为对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使之行业化和具体化了。2010年国家认监委与住建部联合公告,要求在境内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时应当依据《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开展质量认证和体系审核活动,其主要目的还是要加强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有效性。《50430规范》有一些内容是《19001要求》没有的,提出的有特点的地方,往往是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实际的地方,体现了建筑施工行业特点。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与改进中,应重点将《50430规范》有特点的地方纳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例如,《50430规范》在第3章明确了施工企业应根据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确定质量管理内容,包括十二项内容,其中施工机具管理、分包管理单独成章;在第10章“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规定了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策划要有15项内容;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各章节提出了16个必要的管理制度;等等。鉴于建筑施工企业在贯彻《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方面,已有相关教材与指南供大家参考,本文不再做详细的解释。这里提出两点建议,①对于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应以《50430规范》为指导,针对企业自身管理特点,建立一套符合法律法规和企业实际情况,并能在操作过程中实施运作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②运用过程方法,探讨如何将《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运用到操作过程中去,制定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准则、流程和方法。

3.3以检验为主的传统质量管理与以质量保证、过程控制为主的全面质量管理相结合

前面说过,施工企业在长期的质量管理积累中获得了许多有效的经验,主要以质量检验为主的质量管理。把控制措施作用于施工过程中的“中间检查”和“成品检验”,是一种面对现实的被动控制。在《19001要求》标准中,质量控制的定义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可以有三个方面的理解,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重要部分;质量控制的工作内容包括了作业技术和活动;质量控制应贯穿在项目施工和体系运行的全过程。《19001要求》标准中的过程控制方法,是一种主动控制,是在预先分析各种风险因素及其导致目标偏离的可能性和程度的基础上,拟定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从而减少乃至避免目标偏离。主动控制是一种对未来的控制,它可以解决传统控制过程中时滞影响,尽最大可能避免偏差已经成为现实的被动局面,降低偏差发生的概率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使目标得到有效控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如果仅仅采取被动控制措施,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偏差可能会有累积效应。另外,主动控制虽然比被动控制好,但是仅仅采取主动控制措施往往是不现实的,因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有相当多的风险因素是不可预见甚至是无法防范的。因此对于项目质量控制来说,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缺一不可,应将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紧密结合起来。也就是将以检验为主的传统质量管理与以质量保证、过程控制为主的全面质量管理相结合。《19001要求》标准并不意味着对传统管理方法的否定,而是从传统管理阶段发展到高一级管理阶段,是从质量预防和质量保证的新层次提高工程质量的水平。

3.4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管理与认证审核要求相一致

施工企业主动的自身质量管理总是被被动的监督管理所占据,以至于长期以来只要哪个地方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抓得紧,项目监理单位要求严格,监督到位的项目质量就上去,就有保证。很显然国家认监委与住建部推行的《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从某种角度上也是一种监督,然而,提高企业主动的自身质量管理水平才是出路,应受到行业主管和建筑行业各方的关注。《50430规范》在总则中就提出“本规范在提出质量管理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鼓励施工企业实施质量管理创新”。建筑施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施质量管理创新是提高质量管理的出路之一。这里所指创新,应包括企业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既要满足《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的要求,又要适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重在管理方法上的创新。每个建筑施工企业在长期的实践中,都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传统的质量管理经验。执行的《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标准,是从传统管理阶段发展到高一级的全面系统的管理阶段的一次跨越。应该探讨如何把标准的要求应用到企业自己要操作的程序中去。《50430规范》在认证过程中的推广应用,对推动建筑施工企业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做实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如人力资源管理,施工机具管理,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管理,分包管理,施工质量管理,质量信息和质量改进管理等,都有了现实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认证审核作为“第三方”确认,被市场认为是可接受的信誉,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取得证书,即可在承接项目招投标市场通行。认证审核主要是以抽样的方式进行取证,能作为质量管理体系运作情况的证据主要是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的记录。一方面,建筑施工企业有义务提供符合客观事实的记录,并为其真实性负责;另一方面,认证行业在客观的取证审核的同时,着眼于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改进提供增值服务,以达到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与认证要求相一致,从实处提高证书的金牌信誉。总之,建筑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已经走向不断发展和创新阶段。《19001要求》和《50430规范》具有很大的实用性和潜力,只要使用者能恰当地应用,并根据原则和要求进行操作,建筑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会有更高的提升,最终使企业变得更加可信赖。

作者:郑达仁工作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