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9 09:22:03

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1事前质量管理

施工单位需要把设计好的施工方案交给业主和监理单位,只有通过审核之后才能够进行施工,但是当前有很多施工单位并不重视这个问题,而是把施工方案复印一下就交给业主和监理单位,而且并不做相关说明。事实上目前的招投标书中的施工方案并没有针对性,都是统一模式的方案,这十分不利于工程建设的进行和质量的保证。所以施工组织方案内容应该具备该项工程所有实质性的东西展现出来,帮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了解工程程序。

2事中质量管理

所谓的事中质量管理指的是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点阶段,起到一定的决定作用。只有做好这个环节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工程质量的实施。

2.1加强建筑安装材料质量的监督和管理

材料是建筑工程必备的基础,是实现高质量建筑物的物质条件。可以说建筑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使用年限。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质量管理的重视,这也是提高工程质量的保证。针对施工材料的管理,主要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是采购跟踪。也就是在采购材料的过程中,工程相关人员必须一起去市场中选择材料样品,然后通过工程试验选择最佳的工程材料并经各方确定后再大批量购进。二是订料跟踪。在大批量购进材料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应该采取过后跟踪采购,这主要是为了保证所选购材料的质量,避免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三是现场验收。当选购的材料到达施工现场以后,施工单位、业主、监理单位等人员应该进行验货,如果发现材料不合格的情况,应该禁止使用。

2.2加强工序质量管理和监督

工序质量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最基础的环节,基础做不好,装修装饰质量肯定做不好。如找平层不垂直,贴面料肯定不垂直;地面清理不干净,找平层肯定会出现空鼓等。所以做好下面控制措施。严格工序控制管理。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对施工队每天的施工部位进行跟踪检查,实行跟踪管理。工序质量的控制主要通过对工序部分检查来判断整个工序的质量是否稳定、正常。为了更有效地做好事前质量控制,首先是严格遵守工艺流程,工艺流程是进行施工操作规程,是确保工序质量的前提,任何操作人员都应严格执行。其次是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主要活动条件有施工操作者、材料、施工机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只有将它们有效地控制起来,使它们处于被控状态,才能保证每道工序质量正常、稳定。再次是及时检查工序活动效果。工序活动效果是评价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的尺度,因此必须加强质量检验工作,对质量状况进行综合统计和分析,及时掌握质量动态,自始至终使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最后是设置质量控制点,以便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条件下进行强化管理,使工序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坚持“以预防为主”方针。施工工序是形成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把工程质量从事后检查转向事前控制,坚持“以预防为主”方针和目的,做到防治结合办法,并对施工工序实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

2.3加强质量管理的措施和办法

现场跟踪检查。现场跟踪检查是工程质量管理最实用最有效的办法,工程质量的许多问题,都是通过现场跟踪检查而发现的。要做好现场检查,质量管理人员就一定要做到“腿勤、眼勤、手勤”。腿勤就是要勤到工地,眼勤就是要勤看,手勤就是要勤记录。在施工现场随发现随解决问题,让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返工,减少经济损失。质量管理人员要在施工现场或过程督促和教育施工人员按规范施工,并随时抽查一些项目,发现质量问题,马上会同现场施工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善于处理和解决问题。任何施工过程或工序不可能不出现一出施工或质量问题,但问题出现总不能一下把责任推向施工人员,要善于处理和解决施工人员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帮助他们分析查找原因,纠正错误。同时施工管理人员要做到跟踪到位、管理到位才能更好管好工程质量。

2.4严把工程质量验收管理环节

工程验收要以施工图纸、图纸会审记录,有关设计变更或修改通知书等文件以及施工验收规范、检验标准和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为依据。无论是隐蔽工程、装饰工程还是单项工程验收或竣工验收,都要组织包括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有关质量安全检查部门等进行验收。验收过程如发现工程质量不合格,由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返工后再进行验收,直到达到标准为止。在验收过程中,验收人员一定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从严把关、确保质量。

2.5加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

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注意安全,安全问题也是当前建筑施工中必须重视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这不仅会对工程建设产生影响,而且还会给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当前情况来看,部分施工单位对工程安全问题并不是很重视,对安全防护措施的投入也不是很多,这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这也说明了施工企业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安全和质量并重,实现安全合理的高质量的建筑工程。

3事后质量管理

这个质量管理阶段是对工程施工质量的最后审查。在工程施工完成之后,就需要对该项施工资料进行整理,例如施工图纸、施工工序、施工技术选择、工程资金投入、施工设计变更、技术方案审计等方面。这些资料是对整个工程质量审核的参考,也是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监督的基本依据。所以我们必须做好事后质量管理工作,保证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施工质量管理是保证高质量工程建设的重要方面,其所包含的各个方面都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应该在进行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做好每一个环节。

作者:熊家悟秦涛工作单位:92493部队后勤部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