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项目质量管理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29 09:02:48

环保项目质量管理实践研究

一、含油污泥及项目质量管理的国内外现状

1.含油污泥国内现状。含油污泥是油田开发的必然产物,是油田生产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塔里木油田的不断开发,目前油泥在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再不采取处理措施,势必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甚至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含油污泥的处理一直是各油田非常关注的、也是困扰石油行业的一大难题。

2.含油污泥的环保处理技术发展现状。目前,含油污泥环保处理技术,国内外基本上通用的是以下几种:焚烧法:适用于有机成分高、具有一定热值的含油污泥。不能实现环保处理,对空气会产生污染。填埋法:填埋场地要避开水源等环境脆弱地带,填埋前必须做防渗处理,表面用土掩埋。对周边环境产生威胁,没有实现环保。生物法:不适用原油含量较高的乳化油泥和罐底油泥。也没有实现环保,同时对原油分子机构造成破坏,对资源造成浪费。溶剂萃取法:基本可实现环保,但不利于普及。因为药剂价格昂贵、处理周期长、有毒。

3.项目质量管理发展现状及项目质量管理的特征。项目管理理论作为一门学科,具有成熟的理论基础和方法体系,已经在许多实际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项目质量管理是项目管理九大理论中的一个。目前,项目质量管理仍处于发展期,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和方法。按照质量管理的实践过程中的特点,质量管理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原始检验、质量检验、统计质量控制和全面质量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的对象是项目,是为完成某一独特的产品或服务所做的一次性努力。项目质量管理过程具有动态性,项目质量信息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传达难度大。

二、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管理

1.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保证措施。该公司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保证措施做到以下四点:1.1把质量体系建设放在第一位,开展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探索研究符合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监督机制。1.2主要负责人是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效果负责。1.3制定质量培训计划,对管理层开展质量技术培训,对操作层进行操作规程培训。1.4组织员工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积极进行质量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分析和改进的能力。

2.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控制措施。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从产品质量、工程及检维修质量、原材料采购质量等方面严格质量控制,制定了《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具体质量控制管理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2.1开展提高各级员工质量意识和技能的培训。开展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培训及审核员培训,提高审核员素质。2.2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根据站内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建立与质量目标相适应的质量评价体系。2.3强化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加强站内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废矿污油回收利用污染物控制技术办规范》要求,科学制定产品的内控指标和分析保留项目。2.4加强检维修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完善检维修HSE作业计划书,在检维修项目立项、风险识别、项目实施、完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明确质量控制要求。

三、对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中项目质量管理的对策

1.项目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1.1项目监理的作用有待提高。现场监理人员的素质、数量以及现场监理配备的设施等标准不高,监理的作用未能充分体现。1.2项目人力资源不足。为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现场人员的管理工作点多面广,造成一人兼多职、无专职质量管理人员的情况。1.3缺乏质量奖罚措施。项目费用中没有明确项目质量费用的数量,在有些分包项目上施工单位为追求项目进度,忽视了项目质量。

2.项目质量管理的对策。2.1提高项目设计质量和水平。在进行项目设计时充分考虑现场的设备情况、地理环境、环保的要求等等。2.2加强对项目质量组织的管理。在建立项目质量组织机构时必须遵循组织结构适应项目的需要、设置有效的管理幅度、权责对等、人职相称等基本原则。2.3采取适宜的过程管理方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的进程进行变更控制。还可借助行政、法律等手段,保证每个项目过程的指令符合质量控制基准和目标的要求。2.4设计明确、合理的质量控制点。对整个过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设计明确、合理的质量控制点,重点控制工序或工作的质量,保证前道工序输出在质量达标后才进入下道工序。按照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质量信息所反映的质量问题,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2.5落实质量责任制并加强质量监督力度。项目经理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负责人,项目部质量工程师必须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掌握施工中的管理状况,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案、作业程序及施工计划的实施过程应随时检查,对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并查处,将可能发生的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项目概念的普及和质量管理的空前发展,项目质量管理逐渐成为质量领域的又一研究热点。本文对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将为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可持续发展、加强含油污泥环保处理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导。

作者:张素红工作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