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

时间:2022-04-07 10:29:01

小议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

(1)正确选择项目管理者工程项目的实施中,人是主体,是最主要的因素。作为项目的管理者更是身担重任,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所以在选择项目的管理者时,必须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其经验与业绩,最后才做出选择。(2)合理安排工程劳动力劳动力能否按时供应与工程质量有直接关系,是保障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因此负责人必须在工程实施前就制定相关的劳动力管理表。(3)择优选择分包商在选择分包商时,要综合考虑其质量、安全、技术几方面的管理水平,择优选择;同时,可利用与分包商签定的条款规定,约束分包商的全程工程管理,最终达到有效控制分包工程质量的目的。(4)建立健全工程质量责任制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实质上是对项目部门各个方面工作质量的一种综合反映,因为在项目的实施阶段中会涉及到较多人员。所以为了使大家能够明确责任、合理分工,在建设工程的实施阶段前必须建立相应的质量责任制,并加以完善,以便在实施阶段可以贯彻执行。

(1)制定合理的材料供应计划正确选择工程建筑材料并及时予以供应是保证一个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的前提,所以在进行材料的控制时,必须根据施工进度制定相应的材料供应计划,以保证工程的质量。(2)严格控制材料供应商所供材料的质量供应商应根据计划供给施工单位所需的材料,但所供材料必须依据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检验,质量合格方能供应。(3)认真执行材料进场检验制度为了避免存在质量问题的材料出现于施工现场,在项目的实施阶段中必须认真执行材料进场检验制度,按照制度对其进行反复测试与检验,报告结果没有问题才能予以使用。(4)重点控制关键材料建筑结构的质量如果出现问题,会给多方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影响建筑物的使用、损害投资者利益、威胁使用者生命安全等。所以在建设工程的实施阶段中,必须对施工所需的材料尤其是关键材料(如水泥、钢筋等),进行重点控制。

(1)认真审核技术文件与相关资料对有关的技术资质证明文件、开工报告进行严格审核;对施工方案、技术措施进行审核;对测量控制方案、相关材料、半成品及质量检验报告进行审核;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技术鉴定书进行审核等[2]。(2)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检验工作施工现场的检验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工作:1)开工前,检查现场的开工条件是否充分,能否支持以后的连续运行并保证工程质量;2)对三检制度及其验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3)对工序交接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尤其是重要工序要重点检查;4)对施工工艺的质量进行检查,看其是否具有先进性与稳定性;5)对隐蔽工程进行检查,必须合格才能允许下到工序开展;6)对成品保护措施进行检查,看其是否可靠[3]。

工艺质量是指工艺本身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在工程建设实施的阶段中,会有许多因素对工艺过程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工艺质量的稳定程度与项目施工质量的稳定性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工程实施阶段中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艺质量的控制工作:1)提前对施工者进行工艺过程的技术交底,对工艺的质量要求和操作技术规程作详细说明;2)按照工艺要求严格作业,实现工艺的质量控制的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解决;4)革新技术,采用新工艺,不断提高技术水平[4]。

(1)制定环境保护措施为了保护施工场地周围的环境,必须确立环境保护的目标,并制度保护环境的相关措施,把环保工作做好。(2)施工要文明为了有效保护环境,必须以文明施工的方式进行工程施工,这要求实施前确立文明施工的目标,并建立文明施工的组织机构加以监督,进而制定出文明的施工方案及控制方案。(3)以自然环境为前提,制定施工措施项目的施工,必然会遇到雨季天气。因此,要以项目工期和自然环境为基础,制定出冬雨季施工的措施,保证工程如期进行。(4)管理环境的控制管理环境与工程质量有着重要联系,管理环境是否良好将会给工程质量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管理环境的控制时,要从计划、信息和统计这几方面入手。

工序质量控制作为项目质量控制的基础,其好坏必然会对项目的整体质量造成重要影响。工序质量控制指的是以每个工序的特点为依据,再根据之前拟订的工序质量标准,采用质量控制的办法,实施工序质量控制的过程[5]。施工工序质量控制,实质是对工序的活动条件、活动效果进行质量控制,从而达到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质量控制的目的。所以,必须加大力度进行工序的质量控制。

近年来,建筑业得到蓬勃发展,许多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建设项目的质量与人们的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工程质量是建筑业的生命,必须予以重视。因此,在在建设工程的实施阶段,必须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努力建设出高水准、高质量的工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本文作者:冯笑鹏工作单位:满洲里玉龙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