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加油站数质量管理

时间:2022-04-05 10:53:18

小议加油站数质量管理

精细管理、准确计量

1.计量器具配备、检定及管理计量器具的配备:配备原则为在保证计量准确度要求的前提下,做到操作简单,经济合理。加油站应至少配置一套在用器具。加油站应配置的计量器具有:量油尺、检水尺、密度计、温度计、取样器、丁字尺;辅助器具及材料有:温度计保温盒、玻璃量筒、示油膏、示水膏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所有器具必须按要求的检定周期送指定的政府技术监督部门或授权的检定部门进行检定,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并应建立检定台账,记录要真实、准确、完整。在线检定的计量器具应在使用周期前一个月向检定机关申请检定。计量器具的管理:加油站应建立计量器具台账,逐项分别登记造册。所有器具应设专箱(柜)保管,器具使用后要擦拭干净后入箱妥善保管。2.计量操作及数据处理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与销售分公司成品油计量管理暂行规定》及《加油站管理规范》中要求,计量员每天对储油罐及罐车进行操作并记录相关数据。根据油水总高,用内插法求出油水总体积和水体积得出净油体积。根据视温度、试密度查出标准密度,再根据油温查出计重密度。得出油品重量。油罐车、储油罐计算方法相同。3.成品油计量交接方式采取公路运输油品的加油站,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之一:流量计计量。以油库发油前后的流量计之差为准。流量计必须经检定合格;人工计量。以汽车罐车静态容积法测算出的重量数为准。用于计量交接的汽车油罐必须外形良好,并持有技术监督部门的检定证书和容积表。投尺地点应坚实平整,坡度不大于0.5%;地磅计量。地磅称重时,油品重量等于油车总重量减去空车重量。如同是采取流量计、人工、地磅三种计量方式,计量结果发生差异时应以人工计量结果为准。4.盘点计量及账目管理库存盘点是对一个时期油品经营、库存情况进行全面清点,确定库存油品实际数量,核实油品溢耗数量。盘点一个月一次。盘点时间应与财务商品结账时间相一致。由主管经理、业务、财务、仓储及计量人员组成共同进行。通过核对账目,确保账实一致、账账相符。散装油品计量保管账,按油罐设动态分户账。它反映单个油罐作业前后动转量及损耗量。库存保管账要做日清,一天一记。做到数据真实、账目齐全、数字清晰、填制人签章。此账应归档存查,保管期不少于5年。各种凭证应分类装订整理归档存查。5.油品接卸数量、质量差异处理程序加油站进货验收时,发现油品数量超耗大于互不找补幅度时,应进行索赔。首先,电话通知配送中心、油库、加油站主管部门,得到认可后方可卸车;否则,查明原因再卸车。然后,准备相关资料的复印件,于2日内分别送到配送中心、油库、加油站管理部门,5日内答复,月内处理完毕。加油站进货验收时,发现油品质量有异议时,应立即电话通知配送中心、油库、加油站主管部门,不可卸车,同时取样留存,查清原因后再作处理。

加大数质量监督稽查力度、增强执行力

加油站数质量管理人员应不定期对加油站的加油机出口进行抽查测量,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通报。每季度对加油站油品进行抽样,送化验室检验,如为不合格品,应严肃处理并通报。对剩余不合格品进行销毁。对加油站进行抽查盘点,发生非正常损耗(溢余),分析原因,报上级主管部门。执行力是企业发展诸因素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决定其他因素能否达到目的的最重要因素。我们石油销售企业作为中国石油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就要在加强员工队伍执行力上下功夫,真正把我们的队伍打造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团队。随着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开放,成品油市场的竞争结构和格局正发生着一场巨变。国际石油公司已进入中国市场,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中国石油正在遵循“保证油品质量、保证加油数量、保证安全运行、以好的服务质量、好的加油环境、达到用户满意”的宗旨,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综合形象水平,综合效益水平和综合服务水平。

本文作者:于平平工作单位:中油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长春市经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