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建设论文:中煤集团的质量构建综述

时间:2022-02-16 09:39:47

质量建设论文:中煤集团的质量构建综述

本文作者:于辉光刘清涛刘峰工作单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调度装备技术管理及传输标准要求,促进调度信息化和装备水平的提升。系统监控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测监控各生产系统和生产环节,通过调度信息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以信息化带动自动化,逐步实现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对从生产、仓储、装车、卸车、装船等重点环节和重要部位现场画面、生产数据、运营情况实现动态实时监控、远程显示图像信号且存储不少于7天;实现井下有害气体浓度、风速、温度、风门开启状态等全过程自动监测及异常远程诊断、报警、存储、查询、打印。调度通讯指挥系统实现矿井上下均可与地面调度室直接通讯;地面调度室配备数字调度电话交换机,集语音、图像、数据通讯于一体,实现单键拨号、呼叫转移和等待、语音留言、来电报号、电话录音、强打、集呼、可视电话、数字传真等功能,并为重要人员和岗位设置专线直通电话。安全生产调度统计分析系统实现年、月、日计划完成情况分析评价,与产运销及安全数据库数据共享,随机生成统一报表,具备导出、查询功能。视频会议系统符合规范并正常使用。配备大屏拼接显示系统,显示生产过程动态监控及图表等重要信息。配备打印机、传真机和扫描仪。实现双回路供电。调度办公条件及环境调度视频会议室、值班室、机房的面积,电源、接地、消防、空调、设备安装及布线等方面满足调度工作需要并符合有关规范;调度电话(专线电话、应急移动电话、海事卫星电话)、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摆放有序;配备调度指挥专用车;信息群发器具备文件传输、即时信息、群发短信功能;调度技术资料齐全、整洁。考核评级办法领导重视、标准严格、专家参与是做好调度质量标准化考评工作的有效保障。根据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具体内容,从调度管理制度、调度作业流程、员工知识技能、调度文件报表、调度设备设施、调度办公环境、生产指标考核等方面预设分值,采取自评、检查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和矿(厂)进行考评、定级。矿(厂)调度室每月自检一次;企业调度室每季自检一次,检查考评所属矿(厂)调度室一次;集团每半年检查企业调度室、抽查矿(厂)调度室一次,每年考评一次。质量标准化调度室达标必备条件包括制定并执行调度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办法;调度室必须是本单位独立的组织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考核年度内调度生产运营和应急救援过程中无重大失误。年终评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奖励,设立“标准化样板调度室”流动红旗,连续三年获得该称号的单位颁发奖杯。

领导重视是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成功的关键只有领导重视调度业务及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行基于调度制度建设的调度业务流程的规范统一,着力应用调度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推行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才能解决调度集中管控、统一指挥职能定位不清,调度管理制度不全,调度作业流程不规范,调度信息化手段不先进,调度分析考评不到位,调度员工素质不高,调度横向信息沟通不强等一系列制约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问题。调度业务标准化建设是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基础调度业务标准化建设是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基础,包括建立健全统一的调度管理制度体系和作业标准体系,规范调度业务流程,加强调度系统基础建设,建立统一高效闭环的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等内容[2]。调度业务流程是将计划和完成管理、汇报、会议、交接班、应急制度有机地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闭合的调度工作管理过程,其中管控生产运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采取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方法,先重点抓好试点单位建设,在整个调度系统内部开展“学样板、赶样板、超样板”的标准化活动,再采取定期考试、相互交流、强化培训及考核评级等措施,不断提高调度系统整体业务水平和调度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

中煤集团以建立健全调度管理制度为基础,不断创新调度业务流程,形成以调度组织机构、调度管理、调度信息化、调度汇报、调度办公条件及环境五个方面标准化与调度管理制度、调度作业流程相匹配的调度系统质量标准体系。着力开展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强化调度集中管控、统一指挥职能,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取得了良好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