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质量安全与安装维护

时间:2022-08-31 03:32:58

电梯质量安全与安装维护

电梯作为高层建筑所必备的设施,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但是随着电梯使用量的增加,电梯事故的发生概率也越来越多,这使得人们对于电梯的安全问题与维护工作十分重视,因为只有做好电梯的质量安全与维护的检查,才能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1-3]。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观念意识,面对当前所存在的现状问题,积极改进提高,切实抓紧抓实电梯质量安全与安装维护问题的应对策略,保证电梯的正常、稳定的运行。

1电梯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电梯作为高层建筑运输的必要设施,其质量安全的性质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电梯质量安全是指电梯在实际的运行中的质量,这与电梯的安装施工和电梯的定期维护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电梯作为一部敏感的设备,任何一处细小的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电梯出现事故,产生危险隐患,因此电梯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2电梯维护保养与安全管理的现状问题

2.1缺乏维护保养。电梯属于高灵敏度的设备,必须要定期进行维修保养才能保障电梯的正常使用,国家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条例》明文规定,除了军事设备、航空航天设备、核设施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外,一般场所所使用的电梯必须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年检,这样才能保证运行的安全,避免出现意外事故。但是在实际的运行中,主动申报的单位少之又少,正是由于很多单位对于电梯检修与维护不够重视,缺乏必要的维护保养,所以才通过立法建立相应的年检制度[4-6]。2.2电梯维修人员专业水平不够。电梯的使用已经广泛普及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处可见的高层建筑中电梯是必不可少的设施工具,而电梯使用量的大幅增加也必然会产生对专业的电梯维修人员的需求。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电梯维修人员既不懂得电梯的结构原理,也不懂得运用设备技术的知识,只是通过短期的、并不规范的培训就上岗工作。这些维修人员在工作中不能够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维修操作,对于电梯故障问题缺乏工作经验,使得电梯的故障得不到有效排除,为电梯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2.3操作不规范。电梯的构造是十分复杂的,在电梯使用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合理使用,才能保证电梯不容易发生故障。但是在实际的电梯使用中,很多人并不遵守规章制度,往往是造成电梯事故,产生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人们安全意思淡薄,不能正确使用电梯的行为有:首先很多人为了加快电梯上下行的速度,会有用力按压开关按键的习惯;其次一些情况下为了阻止电梯关门,会用身体或者其他物品挡住电梯门;还有一些小朋友在电梯运行的过程中,喜欢在电梯厢中蹦蹦跳跳;另外还会出现用东西代替手指按压按钮的情况。这些情况都会加剧电梯运行中产生故障的风险性。

3电梯安装的技术管理

3.1井道技术。井道在设计上要保证电梯底坑有足够的空间适合人员的安装与维护工作,对重缓冲装置必须要安装在实心桩上,并延伸到坚固的地面上。在电梯安装过程中,各层的电梯层门要预留出一定强度的孔洞,并且设置高度大于1.2m的安全保护围栏。井道建设的尺寸要保持与电梯设计图纸的一致,对于安装井道尺寸的误差也有明确的规定:当电梯高度小于30m时,误差范围值为25mm;当电梯高度介于30~60m之间时,误差范围值为35mm;当电梯高度介于60~90m之间时,误差范围值为50mm。因此,井道的施工要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并做好验收记录。3.2机房。电梯机房内的接地装置的防护电阻值应该不大于4Ω,并且对于机房要做好防漏水、防渗水的安全措施。3.3导轨。导轨的安装要按照设计图进行,并在井道壁上安装导轨支架,使用膨胀螺丝将导轨固定在井道上,并且要满足承重能力的需求,导轨的工作面在井道壁上的高度不应大于0.15mm,对于没有设置安全钳的导轨接头处的缝隙要小于1mm。3.4驱动主机。驱动主机的紧急操作装置需要长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而可拆卸装置也要安装于驱动主机的旁边,并且将紧急救援的操作流程张贴于醒目的地方。埋入承重墙中的驱动主机承重梁的长度最少要有75mm,并且埋入到承重墙中的长度也要大于到墙体中心处20mm以上。电梯机房中楼板孔洞到钢丝绳的距离应该介于20~40mm之间,并且与井道相同的孔洞周围,必须设置50mm以上的台面。3.5安全部件。电梯安装中安全部件也是安装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安全钳与限速器的固位封印必须要保持完好无损。其中限速器的核心是限位开关,必须要保证其与紧张装置的位置安装的正确。另外,安全钳的安放与导轨之间的距离要符合电梯的设计要求。电梯厢在井道两端的位置时,电梯厢与缓冲器、缓冲器撞板之间的距离要符合电梯的图纸设计,并且要保证误差值小于20mm。

4电梯质量安全的维护策略

4.1建立良好的电梯监管制度。电梯质量安全的维护必须要建立良好的电梯监管制度,以确保电梯维护管理的有效落实。第一是每一部电梯都要配置专业的维修人员,定期对电梯进行检修,排除电梯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二是对电梯运行中的安全设备及核心电气重点进行检测,建立信息档案,详细掌握重点零部件的情况;第三是对于电梯的机房以及井道建立定期清洁制度,查看电路线路使用情况。还要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让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的监督以促进对于工作的责任心,保证电梯的安全稳定[7-8]。4.2加强日常检查与保养。电梯的日常维护与保养是保证电梯安全运行最为有效的方法策略,在日常的检查与保养中可以将电梯存在的安全问题排查出来,将危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就需要维修人员在日常检查与保养中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操作。为了保证检查与保养的效果,可以将电梯日常检查与保养单独进行合同的规范,比如制定电梯日常检查与保养计划,建立检查与保养档案,按照要求详细记录电梯各个部件的情况。加强完善的日常检查与保养,电梯的运行可以得到更好保障。4.3建立完善的电梯安装质量控制制度。电梯安装质量控制制度是为了保证电梯在安装的过程中更够顺利,并且有效提高电梯的安装质量。安装质量控制制度使得电梯的安装能够科学、合理,而且根据情况合理安排电梯安装的顺序,加快电梯安装的施工速度。与此同时,完善的制度严格要求这电梯安装的每一个环境都要精细处理,保证电梯安装的质量效果,确保电梯运行的安全稳定。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使得高层建筑越来越普遍,也使得对于电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电梯的稳定、安全运行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事情。当前,由于一些原因导致电梯在实际的运行当中存在不少问题,导致电梯事故的发生。这需要充分认清事故发生的成因,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预防,从而保证电梯的安全运行。电梯安全维护的策略不仅要提高专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也要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使电梯的质量安全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冷文学.一种低成本电梯节能控制技术[J].化工管理,2014(06);99.

[2]钟庆文.关于电梯质量安全与安装维护问题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01):216-217.

[3]陈永华.对电梯使用中安全事故及其防范的研究[J].科学传播,2014(18):51-52.

[4]丁卫.电梯安装质量问题的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8(01):232.

[5]刘立磊.关于电梯质量安全与安装维护问题的探讨[J].门窗,2017[10]:206.

[6]周道根.电梯安装及维修保养成本控制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7):176-177.

[7]黄玮华.浅谈电梯维修保养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学之友,2010(16):13-14.

[8]高兴荣.电梯产品的发展与采购综合成本[J].浙江建筑,2008(07):65-67.

作者:王振宇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山西清洗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