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种植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20 11:12:08

茶叶种植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国是茶叶消费大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这些年来,茶质量安全的问题,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话题。为此,如何在种植环节,确保茶种植的高效优质,成为着重研究的话题。分析茶叶在种植环节的质量安全问题——病虫害潜在的威胁最大,并由此为出发点综合生物防治措施、物理防治措施、化学防治措施,就降低病虫害感染几率,保障茶产品的安全可靠做技术分析,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茶叶;栽种;经济效益

作为茶叶消费大国,茶叶在带来消费利润的同时,更是象征着一种文化的体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食品消费需求由过去吃饱求生存向现在吃好求健康转变。对茶产品质量安全提出越来越严、越来越高的要求。随着茶叶栽种规模的扩大,种植环节改善管理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1茶叶在种植环节的质量安全问题

1.1病虫危害。在种植环节中,影响茶叶质量的因素中,病虫害产生的威胁最大。这一问题的出现,如果不加以注意,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造成的茶园损失可能是巨大的。常见的虫害,比如:尺蠖、茶小绿叶蝉、叶蝉类害虫、黑刺粉虱、茶蚜以及象甲类害虫等,都将严重影响茶叶的质量,造成减产减收。常见的病害有饼病、茶碳疽病以及茶赤星病等,这些病害的出现同样会影响茶叶质量,甚至造成大面积的绝产,让茶农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1.2农药、化肥使用不合理。病害虫影响茶叶质量,在病虫害防控过程中,不合理的使用农药,同样为影响茶叶质量的重要因素。一是部分茶农,为实现栽种效益的高产,过量使用的禁用的高效剧毒农药,都会造成采收后的茶叶农药残留超标,影响到茶叶的质量。二是不科学施药,主要表现在:不能对症下药,乱用药;施药时间、时机不当;农药配制比例不准确随意性大;农药用量偏大,用药次数偏多。另外,部分茶农使用的有机肥料不达标,重金属含量过高,长期使用破坏土壤构造,使土壤金属含量过高,进而影响到茶叶的重金属含量;而且一些磷肥中含有过高的氟,土壤中含氟量增高之后,茶叶的氟含量也就难以进行保证了;叶面肥的不科学使用,例如,如果施洒稀土类叶面肥经会导致茶叶里的稀土含量严重超标,严重影响到茶叶的质量安全,除此之外,一些激素类化肥的使用也给茶叶质量带来了隐患。

2保证茶叶质量绿色防控病虫害的措施

2.1生物安全防控。在保证茶叶质量方面,生物防治措施最安全可靠环保。操作的基本原理,在生物链中病虫的生存劣势,来自于天敌的威胁。为此,利用天敌控制虫害的威胁,是非常环保的防虫害措施。不仅不会破坏茶园环境,同时还不会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种措施见效慢,但是,时效非常长。具体的防治措施:在种植的茶园中,放养一些赤眼蜂、蜘蛛、捕食峰等等有寄生性质的益虫。通过益虫的捕杀作用,起到控制虫害的目的。在茶园中放养这些天敌后,同时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营造良好的生存空间,以加强对他们的保护作用。比如说,放养天敌蜘蛛后,相应的通过放草把的方式,很好的保护蜘蛛。而且,茶园喷施农药期间,尽量选择活体微生物农药,很好保护天敌,同样为控制虫害的得力措施。2.2物理防病措施。确保生产茶叶的安全稳定,可用的物理防病措施,主要有如下几种:第一,趋向诱杀法。茶农和管理人员在了解了害虫的生活习性和特点之后,具有针对性的借助光线、味道以及颜色等来进行诱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诱杀过程中,尽量不要伤害害虫的天敌,这样,在物理诱杀和天敌的生物防治措施下,将会使防治结果事半功倍,更好的达到灭虫目的,保护茶叶的生产。第二,生物信息素诱杀法。茶农可以借助生物信息素干扰害虫对茶叶的破坏行为,并用诱捕工具来对害虫进行杀灭。第三,人工诱捕法。一些害虫具有一定的群体性、具有明确的目标性,茶农可以根据这种特点对害虫进行人工捕杀,例如,对于一些假死性附着在茶树上的害虫,可以在地上铺一层塑料,然后晃动茶树,将掉落在塑料膜上的害虫进行收集并杀灭处理。2.3化学防治措施。在茶叶病虫害防治方面,化学防治措施为见效最快的防控手段。但是,化学药品的使用务必要及时得当,而且控制用量,减少茶叶中的药物残留。一些常见的病害,比如:赤星病、茶饼病、炭疽病等等,可通过喷施0.5%的博美度合剂,大规模的茶园喷施,防控效果更好些。同时,注意及时修剪病枝,集中收集处理销毁。日常改善茶园管理,合理喷施有机肥,增加茶树营养,而增强茶树的抗病体质,减少病害的感染几率。对于虫害的防治,同样应及时采取措施。药物的选择,尽量用BT、苦参碱等生物制剂,选择最恰当的时机用药,将害虫扼杀在幼虫阶段,确保茶园的安全稳定。

3总结

高品质的茶叶生产,离不开种植环节的环保安全管理。保障生产安全绿色环保的茶叶,务必要在种植环节中下功夫。在种植环节中影响茶叶质量的因素中,以病虫害产生的威胁最大;在病虫害防控过程中,不合理的使用农药同样会影响茶叶质量,甚至造成大面积的绝产,让茶农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应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结合物理防治措施、生物防治措施,利用天敌控制虫害的威胁。

参考文献

[1]韩文炎,鲁成银,刘新.我国茶叶在种植环节的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4,(2):12-15.

[2]刘明勋.茶叶在种植环节的质量安全及对策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6,(20):115.

[3]沈佐民.中国茶叶质量安全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56-60.

[4]周歧波,张彩云,何素芳,等.中国茶叶质量安全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8):39.

作者:郑登舟 黄青松 单位:1.晴隆县茶叶产业局 2.晴隆县莲城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