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时间:2022-03-21 08:35:05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摘要: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当今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我国畜产品的需求水平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本文针对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及监管措施,为畜产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畜产品;质量安全;影响因素;措施

我国是畜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当今畜产品的需求水平不断提升,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流通直至销售环节均可能受到污染,影响到我国人民的饮食安全,社会和谐及我国畜牧业发展,不断筑牢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是我们检测及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

1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

1.1养殖环境问题由于饲养人员为节省资金、降低养殖成本,对饲养的场所环境不重视,养殖舍设计不合理或管理粗放,有些饲养场通风效果不好,空气质量不达标,采光效果不佳,活动空间不足,导致育肥舍环境差,呼吸道,消化道及传染病发病率高。间接或直接影响饲养牲畜的健康。1.2安全意识薄弱在生产过程中,动物养殖户及经营者没有防疫意识、消毒意识、兽药使用安全意识。对防疫工作不够认真对待,养殖舍消毒次数不够,不能严格按照国家养殖标准组织生产及加工,非法使用、禁止使用兽药及投入品现象比较严重,导致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1.3检测方法落后,缺乏先进检测设备畜禽屠宰加工厂缺乏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方法落后,检测项目能力有限、不足。检疫人员对一些传染病及寄生类的病只能肉眼感官检查,不能满足对动物食品检测和监督的需要,制约了动物产品监管水平的提高。1.4管理体系问题畜产品安全监管多部门管理,畜产品从养殖到餐桌整个流程安全监督就有多个部门,包括农牧、工商、卫生、进出口检疫、质检、商务等多个部门监督管理。行政监管体系不健全,信息共享不畅通,监管检测出现重叠,重复检测,养殖生产、销售者就得层层挨管受罚,也造成生产资源及监督检测资源的浪费。1.5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还不健全欧盟是最早开展畜产品安全追溯的地区。我国是畜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加快建设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已经迫在眉睫。建立健全的追溯体系,可实现对畜产品的全方位跟踪,监管,使消费者拥有更多的知情权,使管理执法部门监督管理更科学化,实现数据信息化管理。

2监管措施及方法

2.1积极引导养殖户建立标准化养殖场,规范的做好地址的选择,合理布局,加强养殖环节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建立规模化养殖场时应考虑在养殖场周围建立沼气池,提高污染物排放,实现排放达标,空气质量达标。2.2一要突出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重视畜产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气氛。二要加大畜产品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的预警机制,对养殖环节中养殖场的免疫、用药、检疫、消毒、畜禽标识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等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屠宰环节的定点屠宰的生猪查证验物、宰前检疫、屠宰检疫及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监管督查,对兽药经营网点要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查处经营假劣兽药饲料、经营违禁药品等违法行为。检测监督各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畜产品检测监督安全状况,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各监管部门及时沟通,及时引导舆论,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3基层检测实验室缺乏检测设备,检测参数范围小、精确度不高、数量少。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对基层的畜产品检测工作、基础设备、基础设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畜产品安全监督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二是不断充实专业人才,增强技术力量,定期组织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三是完善内部执法部门沟通机制,公开监督电话,建立健全的追责制度,依法办事,为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2.4建立健全的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是在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过程中对影响其安全的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并可以任意追溯的管理活动,实现消费者在终端即可进行供应链全程回溯,让消费者亲见畜产品生产、加工和运输全程,吃得放心!最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我国的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刚刚起步,在这个建设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重视部门协调,重视信息服务和制度保障等。

参考文献

[1]王丽英等.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难点分析及其应对.科学种养.2016(5)23.

[2]刘海强.对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思考.河南畜牧兽医.2016第37卷(10)15-17.

作者:王欣 单位:承德市畜禽水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