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

时间:2022-11-06 10:05:33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

摘要:近些年来,在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安全也越来越重视。这使得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施工项目当中,工程质量安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要点。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要点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对于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关系到工程项目所获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出现问题,将会给施工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损失。实际施工当中不仅包含了大量的施工环节,并且各个环节之间都有着很大的联系。在一些因素的影响下,这些施工环节使得质量安全无法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因此,施工企业需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并且要以主体项目为基础来全面控制和管理建筑施工的质量和质量安全。这样能够避免施工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事故,从而有效提高施工项目的效益,促进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监理单位对安全监督不重视。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些监理单位并没有严格控制施工设计和施工方案,从而导致在施工设计环节出现了大量的质量安全隐患。这增加了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同时,监理单位在施工中没有做好监理工作,无法定期对施工过程进行复查。这使得施工过程存在着大量的质量安全问题。另外,建立单位并没有对建筑企业建立相应的奖罚制度。这使得建筑企业在施工当中没有较强的责任意识,也不能给对自身的建筑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使施工过程比较的混乱。2.2建筑企业忽视了质量安全的重要性。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的乐观,并且也会带来非常高的效益。这也是大多数承包单位想要承包更多建筑工程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建筑工程数量的不断加大,一些工程项目被承包单位进行多次分包。这种现象的出现使得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更不能够保证施工设计和规划的专业化和精细化,降低了建筑工程的质量。2.3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大部分建筑单位并不看重施工水平,更重视的是施工企业提出的施工费用。而一些施工企业虽然施工费用比较低,但是在施工技术和管理上却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无法对施工质量安全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这导致整个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大部分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这些农民工一方面不具有较高的人文化水平,另一方面还不能够全面掌握施工技能,并且也缺乏一定的质量安全意识。这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当中比较的随意,不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纪律来进行施工,从而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要点

3.1提高施工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建筑行业本身就比较的危险。因此,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应当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够有效防范施工当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施工企业必须通过一定的措施来提高所有员工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为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3.2加强安全监督方式。施工中各个环节都应当采取有效的安全监督方式。在日常的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就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安全巡查和跟踪监督,从而及时发现施工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能够针对安全隐患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果施工企业不能够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整改,那么就要接受一定的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就要接受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停业整顿的处罚。这样才能够加强安全监督方式的实施。3.3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制。建筑企业需要通过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制来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的审核和审查。并且建筑企业也要加强工程设计和规划工作,能够保证管理标准和规范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加强对于施工企业的管理。另外,建筑工程的整个过程的实施都需要遵循相关的标准和规定,并且监管人员也要能够对整个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管,避免出现徇私枉法的现象。3.4施工过程符合相关程序。施工方案的设计和规划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来进行,并且要通过仔细的检查和实验来确保施工计划的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和设计人员要对施工方案进行必要的沟通和交流,及时排除施工计划当中的不安全因素。另外,施工企业要加强对于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做好建筑材料的采购、储存以及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这样能够有效保证材料和设备的安全性,并且可以达到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3.5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当中的大部分环节都要进行高空作业。因此,在施工之前,施工企业就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增加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这样可以避免施工中出现安全隐患。同时,施工企业还要能够对质量安全监管人员进行相应的考核和测试。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一方面要熟悉和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具有强大的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够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3.6加强安全巡查。施工企业需要通过建立健全的安全巡查制度来实时对施工场地进行安全巡查。这样能够及时掌握施工场地的安全防护设置状况和各方责任主体履行职责的情况,同时也能够对建筑工程的安全动态进行实时监测。安全巡查不仅能够使安全防护措施更好的落实,还能够使各个责任主体更好的履行职责。

4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不仅对工程项目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对于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应当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要点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波 单位:南陵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闫炜宇.浅析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有效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6).

[2]李学刚.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措施分析[J].江西建材,2014(20).

[3]刘健.再论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管控要点[J].安徽建筑,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