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舆论监督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04:12:33

社会舆论监督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作用

从古至今,农产品一直都是人们不能缺少的东西。农产品是人们生存的基础、生活的保障,人们的健康程度及生活质量都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要下猛药、出重拳、绝不姑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

1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社会舆论的概念

1.1农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包括农产品营养成分、口感、外观(颜色、买样)等质量指标,也包括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质量要求。非安全性的质量要求主要由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来引导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由国家法律规范、强制监管等来保障。1.2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农产品的可靠性、使用性和内在价值,包括在生产、贮存、流通和使用过程中形成、残存的营养、危害及外在特征因子,既有等级、规格、品质等特性要求,也有对人、环境的危害等级水平的要求。1.3社会舆论。社会舆论是社会意识形态的特殊表现形式。指相当数量的公民对某一问题的共同倾向的看法或意见,往往能够反映一定阶级、社会集团的目的、愿望和要求。其核心精神是群体意识,其现象是议论形态,往往以拥护或反对、赞扬或谴责的方式对某一公共问题作出公开的评价。

2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2.1农药残留。农药的研发与使用,使得农民们对于害虫的防治充满信心。由于农药对害虫有强烈的毁灭性,所以易引起农民对农药使用的依赖性,不再运用科学的防治方法驱虫驱害。农药的过度使用不仅会对农产品带来不可逆的损害,更有甚者会伤害人们的身体,也会污染生存环境[1]。农民所使用的农药品种一般十分单一,这会使害虫对农药逐渐产生抗药性,从而大大增加害虫的防治难度。如果农药的施用时间、方法与剂量不准确,防治害虫也不会成功。由于农民的知识水平有限,所以在买农药时很容易上当受骗,从而买到假农药,这类农药不符合国家的规定,没有严格的生产标准,无法估计其对农产品的损害。假农药的使用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农药的不正当使用,严重损害农产品的质量,还会使很多有害物质残留在土壤中,不仅污染土壤,也污染了水源,对人们的生产生活质量造成不必要的损害。所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是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2.2家畜家禽、工业等污染。农村家禽家畜饲养业迅速发展,变得越来越规模化,但它们的粪便处理却没有达到国家的标准,这个问题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农村有1/2甚至更多的动物粪便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水体中,不仅污染了水源,更对水体生物的生存带来极大威胁。也有的直接将动物粪便当作化肥施用到田地里,如若有些动物是带有病毒病菌的,那么便就会携带病毒病菌侵入到农产品中,在通过生物富集作用最终侵入人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不了估计的损害。随着工业化城市崛起,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排放物的数量逐渐增加,工业废气、废水、废渣随意排放,进入到河流土壤中,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3社会舆论的监督与监测社会舆论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主要通过网络开展。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涉及人群数量大,并且舆情种类多,首先要在这种类繁多的舆情中找出需要的并且真正有用的信息,然后找到舆论监督的重点:一是地域方面,要查找的是国内各地的农产品;二是监督的对象方面,有关农药残留和添加物的使用;三是监督种类方面,水果、蔬菜、粮食等;四是监督方法方面,监测、检查、评估等。寻找社会舆论信息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关键词搜索。关键词搜索要注意关键词语言的正确组合,只有通过正确的关键词语言搜索才能找出更多关键的舆论信息,还要及时跟进舆论,随着舆论的发展情况和语言的传播速度来进行合理的调整与改进。二是网站的选择。要选择有话语权的,群众点击率高的网站、论坛以及微博,通过里面的新闻点击率与影响力来寻找社会舆论信息[2]。三是专业的设备软件。当人工监督无法持续进行的时候,专业软件就派上了用场,可以不停地搜索相关的舆情信息,因为只有持续搜索才能更准确地了解社会舆论的问题。专用的设备软件还可以自动进行记录与整理,容易上手,非常简便,力荐使用。

4社会舆论监督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作用

4.1对农产品生产者的作用。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通过网络、电视等途径就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农产品的信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个监督,也是他们对自己食品安全的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产品生产者起到一定的警示,提醒他们要严格的按国家规定来使用农药以及化肥,不再肆意地使用农药以及化肥。为使农产品生产者更加了解农作物种植的相关信息,还需要相关部门对农民进行知识教育,包括农药与化肥的使用时间、使用数量以及施用效果和作用等,也包括如何有效的防治病虫害等。社会舆论监督能够对农产品生产者起到限制和监督作用,更是对食品安全起到保护作用。4.2对相关部门的作用。人民群众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违规单位及个人,通过发表言论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对违规单位及个人起到警示作用。有关部门要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核实并及时处理,承担相应的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积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3]。某报告显示,在对媒体信息源的监测中,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了传播农产品各类传闻的主要发源地,从报告中显示的数据来看,今年的谣言数量比去年有明显的增加,这便引起了人民群众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担忧,又因其缺少专业的农业知识,遇到问题束手无策,更易引起大范围恐慌,即使有关部门对此做出澄清,似乎也于事无补,所以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从根本上减少这类问题的再发生。首先,发现问题后应及时对农产品进行检测,用检测数据说明情况,让人们放心,减少恐慌,从而化解风险。其次,对于出现的谣言应组织有关人员一同进行分析,发现情况,并做好事情的善后,社会舆论能够监督有关部门,使他们真正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切实帮助农民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农民们一个踏实的保障。

5结语

社会舆论监督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不容小觑。随着人民群众对农产品安全问题关注度的增加,相关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深。社会舆论不仅可以加强相关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也可以让人们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舆论的有关知识信息增加人们对农产品的了解,使人们能够更好地利用农药化肥。社会舆论监督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健康高品质的农产品,更是人们今后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

作者:张云武 单位:云南省武定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

参考文献

[1]元成斌,吴美霞.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吉林农业,2010(10):23-24.

[2]邹士翔.对发展市级农产品安全检测的思考[J].食品科学,2009(15):355.

[3]田世英.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对策措施.中国农业信息,20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