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与实现

时间:2022-09-19 04:08:47

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与实现

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重要性

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是通过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整个过程中的相关信息的保存、传递和监控管理,来实现预警和追溯,预防和减少质量安全问题的出现,改善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建立追溯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在农产品的消费过程中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能迅速追究问题源头,在紧急情况下能做到产品的停产以及问题产品的召回。根据国家关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的要求,建立健全可追溯、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是符合时展需求和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内国际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倒逼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发展,而此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取得的成果也得到国家认可,国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比如网络平台、媒体等进行监督,完善农产品生产档案、建立标识清楚的产品信息编号、规范运输后加工的操作要求,从国家到各个省,再到各个市以至各个生产工厂进行不同层面的监管与改进,从而保证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完善化、体系化以及质量安全化。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第一方面,使得农产品的生产具有可追溯性,这既可以细节化可能出现问题的生产过程,也使得抽查质量问题更有的放矢;第二方面,追溯系统是各个企业按照不同的农产品制定的,具有与各个产品特点相适应的特点;第三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立,是在完善一张质量安全的信息网,这结合了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后加工过程的信息,为销售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也是对各个诚信厂家的一种无形的宣传;第四方面,追溯系统的信息公开性也为其他农产品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现状

在西方发达国家,2000年欧盟就颁布了《食品安全白皮书》,期望能控制从农产品生产到餐桌的全过程,明确生产过程中的责任,达到严格的农产品生产安全的目的。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各个国家对于不同的农产品生产有不同的明确规定,尤其是在产地、生产日期以及饲养环境中有一定的详细要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得到更加扎实的监督和改进,生产加工过程技术和原材料把关更为严格,对动物免疫情况进行档案管理,推进农业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并通过积极有效的行动,对优秀的农作物生产示范基地进行奖励和宣传。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2002年,我国开始对农产品安全进行相关的指导和生产规定,后续发展过程中,参考欧盟相关规定,对海水养殖品的出口、农产品的进口做出一系列的规定,在制度法规的推进过程中,相关企业等也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不懈的努力。时至今日,尽管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仍然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但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已经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3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的技术支持

良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应该具备良好的产品标识,建立良好的产品统一编号和生产信息的编号,是更为流程化、便于管理的重要手段。其次,在信息的存储方面,建立良好的数字化信息存储系统使得农产品的生产具有一致性,并且农产品的生产具有一定的可调节性,包括农产品的产量以及市场需求,建立良好的数据管理系统是指导农业生产所必须的。在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存储方面,及时的记录原料采集信息以及加工流程的材料信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的查询路径。现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与互联网得到很好的融合,例如GPS全球定位系统,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都有迹可循,便捷的互联网系统与二维码的结合,简便易行的存储了大量的产品信息,绿色环保。在产品质量检测方面,加工过程中的数字化质量监控系统,使得加工过程更为透明。农产品加工过程在满足良好的操作规范、安全的生产环境之后,很大程度上就满足了安全生产的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并且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的分析系统,并依托互联网等先进的媒体设备使得农产品生产运作模式更为简便有效。在体系发展过程中,按照软件开发规范,采用JavaEE体系架构对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进行研究与实现。JavaEE整合开源框架Struts2、Hibernate和Spring作为系统的主体架构。系统采用B/S结构,即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开发工具选用IBM的免费工具Eclipse,同时使用MyEclipse插件。Web服务器选用Tomcat,数据库管理系统选取免费的MySQL。这些先进化的程序系统,使得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更为完善。

对农产品安全质量问题进行监督与相关生产细节进行追溯,是当今世界各国处理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途径,行之有效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是农业顺利生产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及资金投入,尽管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并不成熟,但经过不断的借鉴与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与管理思路,不断提高中国农产品质量,使得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尹强国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章海亮,孙旭东,刘燕德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研究进展[J].湖北农业科学,2010,49(12):3220~3223.

[2]万硕,张习锋,夏萍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研究与应用[J].辽宁农业科学,2011(5):68~71.

[3]刘艳,刘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研究[J].品牌与标准化,2009,2009(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