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监督在食品加工的作用

时间:2022-07-26 08:54:45

质量安全监督在食品加工的作用

1质量安全监督的含义

从宏观角度而言,其属于综合性的内容,主要包含国民经济的增长以及社会的安定等方面。质量监督工作包含诸多的内容,最为突出的就是质量管理、认证、监督以及安全检查等方面。而技术监督主要2个方面,即标准化以及计量。其中标准化主要设计经济、技术、科学以及管理等在具体实际中,对于重复的事物亦或是概念,利用标准完成制定以及实施,从而保证秩序的稳定以及社会效益的整合。

2食品加工技术的概述

食品加工主要是将食物通过机械、能量、人力以及科学手段根据相应的规范化流程进行加工从而创造出口味更佳、外观更美、更健康的食物,其中主要包含食物以及原料2种,通过人为的加工,从而创造出一个更好的食品,此过程又被称之为食品加工。

3食品加工的目的

3.1满足消费要求

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的发展,食品的加工主要更具市场的具体需要为前提,不仅要符合消费者对于食品而言的功能性的要求,同时也必需符合特性需求。伴随我国消费群体要求的进一步增高,食品加工也在不断的创新,以此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举例来说,方便面的存在以及快餐的火爆就说明其满足了大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伴随着红色理念的崛起,保健食品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而面对这庞大的消费群体就必需对食品进行加工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3.2将食品的保质期进一步延长

食品加工的最初目的就是延长食物的保质期,所以,现阶段食品加工依然遵循着此原则,从而有效地保证食品的可食性、安全性,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发展的需求。

3.3提升其安全性能

在食品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食品的安全性,消费者购买食品后为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的状况,通过实践发现,作为突出的就是病菌中毒,通过对食品的进行加工处理主要就是避免食物的安全性,防止中毒的状况发生。

4食品加工技术中质量安全监督的规范作用

无论是在机构设置上,还是在配套设施上我国的质量安全监督都非常完善。我国设置了多重监督管理部门。另外,我国从省到县各级都设置了相应的食药局、卫生局、质监局等。食品加工是食品生产中一个极为关键的环节,直接关系着食品的质量。“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实施的基础与前提就是食品加工的质量安全。食品加工中有两点非常重要的内容,直接决定着加工出来的食品是否安全。①加工过程,食品加工人员必须严格的按照加工要求与规定来加工食物,从而保证经过加工的食品符合质量安全要求。②原材料,质量加工的原材料直接决定着食品加工的质量。食品加工人员在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前,应仔细对原材料进行检查和检验,保证其完全符合质量安全要求与标准。从国家质检总局结合分步实施、分类管理等原则,并借助外国经验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并从2002年5月起,我国质检总局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醋、酱油、大米等五种食品实施了市场准入制度,这一实施代表着我国市场准入制度的正式实行。2013年改革职能划分后,目前食品32大类归国家食药局发证管理,仍有5大类食品相关产品在质检系统。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非常重要,不仅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还关系着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因此,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对食品加工进行监督与管理。食品加工是食品生产与销售的中间环节,加工技术的应用直接关系着食品的质量。在食品加工技术中实施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可以起到规范的作用,从而有效保证我国食品加工的质量。

作者:李贻才 单位: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事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何日成.质量技术监督对食品加工过程影响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13.

[2]房磊.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安全动态监管系统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