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纸质量安全分析

时间:2022-06-22 08:42:33

卫生纸质量安全分析

1卫生纸的加工过程

卫生纸的原料分为木料、麦秸、芦苇、甘蔗、废纸等,对于不同的原料,生产工艺和生产成本也不同,以木料为原料的卫生纸的生产过程如下:(1)将木料放进滚筒,去掉树皮;(2)把去皮后的木头放进削切机;(3)将碎木片送入蒸煮器,蒸煮器中加入化学药品制成木浆;(4)将木浆清洗和漂白后送入混合机,打成纸浆;(5)将纸浆送入造纸机,经过压榨、烘干、打卷成为大轴纸;(6)由于造纸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污水的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控制的;(7)原纸生产出来后,再由卫生纸加工厂家购进原纸,由卫生纸复卷机、切纸机以及封口机等生产设备,将原纸加工成卫生纸卷筒纸,就是在超市常常见到的10卷或12卷一提的卫生纸。这个加工过程没有污染,不需要污水处理设备。

2卫生纸的重要检验项目及质量安全分析

GB20810—2006《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主要适用于人们生活用的厕用卫生纸,还适用于对外销售的用于加工卫生纸的卫生纸原纸,不包括擦手纸、厨房用纸等擦拭纸[1]。标准中对卫生纸的定量、亮度(白度)、横向吸液高度(成品层)、抗张指数(纵横平均)、柔软度(成品层纵横平均)、洞眼、尘埃度、交货水分、微生物、包装质量(或数量)、规格尺寸、外观和标志等项目规定了技术指标。以下对卫生纸的重要检验项目进行介绍和分析。

2.1亮度(白度)亮度

(白度)是纸张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主波长457nm、半波宽44nm的滤光片或相应功能的反射光度计,照射到试样的UV含量调整与CIE标准照明体D65一致时测得的内反射因数[2]。亮度(白度)值越高说明纸张越白。有两种方式可提高纸的亮度,一是增加荧光增白剂,二是添加双氧水和氢氧化钠。有些企业为了得到满意的亮度,过量使用添加剂,虽然得到了满意的亮度,但影响了卫生纸的物理性能,并且长期使用含有这类物质的产品会导致过敏和呼吸疾病,甚至有致癌危险,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2.2横向吸液高度

卫生纸的吸水性以在100s时间后的毛细吸液高度表示。标准规定合格品的横向吸液高度为≥20mm/100s。吸液性主要由纤维之间的毛细管效应决定,毛细管效应越强,吸收性能越好。毛细管效应主要取决于纤维本身的性质、浆料的处理程度、添加剂的种类以及最终成纸的多孔性[3]。吸水性差的产品吸收性差,使用中吸附能力不好,直接影响卫生纸的清洁作用和使用效果,而且在水中不易分散,易堵塞卫生洁具。

2.3抗张指数

抗张强度是反映卫生纸在干态时单位宽度的纸或纸板断裂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张力。抗张指数是抗张强度除以纸的定量,以牛顿•米/克表示,抗张指数反映纵横两个方向承受能力的大小。抗张强度受纤维之间的结合力与纤维本身强度的影响,而纤维结合力是影响抗张强度的决定因素[3]。卫生纸的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在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撕裂,从而影响使用效果。

2.4柔软度

柔软度是板状测头将试样压入狭缝中一定深度时,试样本身的抗弯曲力和试样与缝隙处摩擦力的最大矢量之和[4]。柔软性能以柔软度指标来表示,柔软度的高低一般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纸页的挺度,即外力作用于纸面,纸页抗弯曲力的大小;二是纸面的平滑程度,即纸面磨擦阻力的大小[3]。柔软度指标与原料和生产工艺有关。柔软度指标小的卫生纸,手感细腻、柔软,使用舒适方便;柔软度指标大的卫生纸,手感粗糙,吸液性能差。

2.5尘埃度

尘埃是能见到的与纸面颜色有显著区别的纤维束及其他杂质。尘埃度是每平方米纸或纸板上,具有一定面积的尘埃个数,或每平方米面积的纸或纸板上尘埃的等值面积[5]。卫生纸的尘埃度超标,说明脱墨除尘除杂等处理工序的生产工艺存在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产品外观,使用时易掉粉尘,处理不当还容易对产品的卫生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2.6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细菌菌落总数是样品经过处理后,在一定条件下(如培养基、培养温度和培养时间等)培养后,所得的微生物细菌总数。细菌菌落总数用于判断产品被污染的程度。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包装,产品受外界污染的程度可以反应产品的质量情况。大肠菌群是在一定培养条件下能发酵乳糖、产酸产气的需氧和兼性厌氧革兰氏阴性无芽胞杆菌。大肠菌群作为污染指标用来判断产品的卫生情况,推断产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污染。大肠菌群是评价产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消费者使用卫生纸产品,主要是为了清洁卫生。微生物指标是卫生纸产品最主要的性能指标之一,用来评价卫生纸的卫生状况,也是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比较关注的指标。生产企业由于生产环境管理不严格、生产工艺不合理、包装和贮存过程中产品受到污染、员工卫生意识差等原因会造成卫生纸的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3结束语

在卫生纸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应制定良好的生产工艺,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以确保卫生纸的质量。消费者在选购卫生纸时,一是要在产品的包装中注意原料、生产企业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产品的执行标准和等级等信息,二是要观察卫生纸的外观,纸面应洁净、手感细腻柔和、无掉粉及掉毛现象。

作者:张辰 单位:营口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参考文献:

[1]GB20810—2006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

[2]GB/T7974—2013纸、纸板和纸浆蓝光漫反射因数D65亮度的测定(漫射/垂直法,室外日光条件)[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3.

[3]徐金霞.影响皱纹卫生纸质量的几个因素[J].西南造纸,2006,35(5):46-55.

[4]GB/T8942—2002纸柔软度的测定[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2.

[5]GB/T1541—2013纸和纸板尘埃度的测定[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