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18 10:18:34

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从目前市政工程的发展来看,其在建设与管理的过程当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对策

就如今社会的发展节奏来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在讲求着快速,在这个注重经济利益的时代,市政工程由于其所属的不同于一般工程的特殊性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市政建设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它的建设不仅与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政府和工程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和地位有着密切的联系。况且市政建设本身就是市政活动当中非常重要的部门,因而不论是在城市的建设还是发展当中,其整体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和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其安全性对于城市市容也有着一定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整体的消费水平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个高质量的时代,在进行任何工作当中都必须事先的安排和预算,这样才能够有明确的计划,也才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准时的工期。对于市政工程来说,由于其所承担的工程基本都是由政府和国家出资进行建设,在这个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城镇的建设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随着目前市政工程建设越来越多,因而其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性也就成为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所以如果市政工程质量不能满足要求的话就会直接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人身安全。因而在本文当中我便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仅希望能够起到一些借鉴的作用。

1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

1.1使用水电与施工仪器方面存在着管理漏洞。水电系统是工程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人生安全,因而在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其供水系统的安全性和便捷度也成为了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因而只有有效确保供水系统的整体服务质量才能够更好的为给人们创造一种较为良好的生活和用水的整体条件。况且水电本身就是人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基础性工程和部分,因而在市政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当中就需要首先保证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工程的质量。就施工仪器而言,它是工程当中必不可少的操作工具,但是施工仪器的工作进行又是以较为科学和先进的施工技术为前提和推动力的,因而保证科学化的施工技术也就是目前有效促进工程安全质量的重要因素。实际上操作人员的技术和经验也会影响到仪器的应用效果和质量,如果工作人员技术不好的话也会降低仪器的使用效果,从而直接降低工程的整体质量。1.2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随着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推动,目前市政工程对于工作人员的数量需求都比较多。所以施工单位为了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因而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招聘农民工参加到工程当中。但是由于这一部分人员本身的素质较低且流动性较大,因而在施工当中并不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推动。而且在市政工程的实际推进和管理当中,用人单位由于工期比较紧,对于施工人员并没有较为科学化和合理的培训。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了施工人员缺乏较高的施工人员的技术和安全的防范意识,这不仅会给施工现场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和增加复杂性,同时还会直接影响到市政工程建设和发展的安全和质量问题。所以从目前市政工程的建设规模和水平来看,实际在现场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术都会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故市政工程建设当中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都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

2解决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问题的相应对策

2.1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人员是工程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其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所以就需要对他们的专业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进行定期的培训和管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工程的安全质量。所以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就成为了目前提高工程质量的一项有效措施。所以在工作人员进行实际施工之前就需要首先对这些人员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培训,这样不仅能够强化他们已有的操作技术,同时还能够对其技术进行针对性的提高。这些人员的专业素养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实际工作当中操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因而就需要对其职业操守进行培训,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他们的保护意识,同时还能够避免违规操作。此外所有的操作行为都是需要有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才能够更好发展的,施工企业除了需要建立完整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制度之外,还需要定期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性和现场管理的安全性进行监督,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整体工程质量的发展,也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性。2.2对施工设施及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施工设施和材料是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其质量和管理方式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安全性。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对相应的设施和材料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建立较为严格的材料检查和入库制度,对于参与到施工现场当中货物的名称、大小与规格都进行细致的核对与检查,这是一种施工单位自身管理的基本部分。当然有关的市政管理部门也可以和施工企业进行联合性的检查,也可以对实际施工当中使用的材料进行抽样调查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将有质量问题或者是不合格的材料进行上报和更换,同时还能够形成一种规范化管理的制度。况且就施工的推进来看,施工的设备和材料都是需要安放在一定场所当中的,由于这些材料本身都具有一定的特性,因而在管理上也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安排,切实做好防火、防潮的工作,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施工设施和材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3提高市政工程建设设计水平。市政工程的质量和设计水平同时也代表着政府的管理水平,从目前我国市政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来看,其工作人员的设计水平是其中的一个短板,并不能够真正代表市政的层次。所以提高市政工程建设设计水平也就成为了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具体而言可以加强市政部门与高校之间的联合,由专家学者推荐一些具有高水平的设计人才,这样不仅能够避免在寻找高水平人才过程中对于时间的浪费,同时还能够减少对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3结论

以上是基于我对市政工程建设以及安全管理相关知识的了解展开的,在文章当中我首先从使用水电与施工仪器方面存在着管理漏洞和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这两个点论述了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之后则又从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施工设施及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提高市政工程建设设计水平这三个角度论述了解决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问题的相应对策。然而由于个人知识水平的限制,在文章当中我并未能够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详尽的阐释,仅希望能够起到一些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韦惋茜 单位:广西国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俞艳滨.试析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217.

[2]黄光利.市政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探讨[J].现代装饰,2014(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