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20 10:23:13

中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重视我们生活的质量,重视的方面主要是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特别是在食的方面。目前我国农业的发展与国外的农业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提高我国农产品的质量,使我国农产品走向国际的舞台是我们国家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外对比

1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存在的问题与障碍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我国农产品体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我们国家在农产品的关注点是在生产的数量上,但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如今我国也开始追求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对农产品的质量投射了更高的关注度,尽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开始走向成熟,但还是有一些不足需要加以修改和提高。

1.1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中包含的主要问题

在标准主体上来看,我国的标准管理主体不明确,各个管理部门的责任不清晰。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要求比较多,包括生产的条件、资料和过程,另外还有一些其它类似包装和运输方面等环节。在整体性方面上,在我国过去的经济体制影响下,我国对于比较传统的农作物监管还是不够,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且我国的监管机制不统一,各个部门之间分散经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很难统一出一个相同观点,不容易找到标准管理的主体[1]。在配套程度方面,我国在农产品标准要求方面仅仅规定了农产品技术的指标要求,并没有很清晰的划分农产品质量标准。由于不同的产地、不同的生产手段和加工控制等方面,农产品的质量也不同,没有配套的标准对农产品质量进行衡量,很难使农产品的衡量变得有效。在标准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方面,我国的规范标准体系一直存在着漏洞,针对性不强,让人无论找到明确的操作对象和控制目标。在适应程度上也没有及时的根据国家发展的情形进性修改政策,导致我们与农产品质量相关的政策比较落后,使用它来对我们的当前的农产品进行质量的监管很难再满足现代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

1.2影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构建的主要障碍

首先在法律方面,我国目前制定与农产品相关的法律并不是全面,制定的相关主题不明确,职责规划不清晰,管理有空白的地方,也有重复的地方。所以相关政策在执行的时候,根本无法达到预想的结果。并且我国在农业方面的人才培养不足,在我国研究农产品的机构很少,无法开展很高程度的农产品研究。缺少专业技术的研究人员的帮助,就无法制定更高标准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的方案[2]。另外,虽然我国经济发展的比较迅速,但投入到农产品中的还是有限,这就限制了农产品的发展,没有了国家经济方面的支持,这个技术行业就会缺少一个强大的后盾,无法向前走的更远。最后,我们国家制定农产品质量检测标准不够规范,在实际操作中,很少有人按照标准来执行,制定标准时没有争取群众的意见,使得制定的标准完全没有代表性。

2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标准与国外存在的差距

虽然我国在对农产品质量的检测上,也在进步和改善,但与国外的发达国家依旧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没有专门的法律来规范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在一些发达国家,它们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来规范自己国家农产品的质量,比如美国的《鲜活农产品法》等。但我国的法律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仍有漏洞,虽然在部分法律中存在一些说明,但都没有按照标准实施,起到的作用效果不明显。

2.2硬件条件差,检测制度不规范

在国外的发达国家,他们对检测的机构的工作效率十分的重视,所以他们研究了工作效率高、技术好的检测设备。在这点上,就遥遥领先了中国。然后他们的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较高,这对于他们国家的农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国外,农产品管理人员享受着公务员的待援,这就激起了更多人们对农业的好奇心和爱好。但我国,农业产品相关的人才,工资低,工作环境差,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农业相关的工作,这严重的影响了我国农业产品的研究发展。

3结束语

一个国家的农业生产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前提基础,农业是围绕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所以为了促进我国经济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加严格的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检测,国家出台相关法律进行帮助,并提供足够的资金。目前,人们身体状态越来越差,生活各处都弥漫着污染。这个时候人们对所食用的产品的安全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所以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的检测迫在眉睫。

作者:李佳惠 崔轶繁 林琳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金发忠.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技术规范与指南[M].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2]李庆生.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