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建筑成本的关系

时间:2022-03-20 10:21:14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建筑成本的关系

1引言

目前,建筑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之势,如何提高工程经济效益成了目前建筑行业面临的难题,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工程安全与建筑成本之间的关系,并且提出了协调建筑成本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建议。

2建筑工程安全与建筑成本之间的关系

安全生产是建筑工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在社会任何领域和行业亦是如此。我国建筑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安全更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施工单位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施工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去贯彻落实。在工程的建设阶段,施工单位应当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以及施工设备的损坏问题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采取相关的技术监督措施,并且制定严格的安全制度。除此之外,在施工人员上岗前不仅要对其进行施工技术的培训,同时还要加强施工安全的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施工工程的安全与建筑成本之间也存在一定的联系,施工单位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施工设备的安全,就得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通过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训以及制定安全制度等手段执行,这就增加了施工的成本,从而也就增加了建筑项目的建设成本。除此之外,若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安全事故,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施工设备,施工单位都得花费资金进行事故处理,这也就增加了施工的成本[1]。因此,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的意识,在安全生产方面加大管理和监督的力度,对施工设备不断进行检查和改进。同时,还要引进一些科学技术,建立安全施工制度,相关部门也要对施工单位的领导进行安全意识培训,转变施工单位领导人利益至上的施工理念,应将施工安全放在施工过程中的首要位置。施工单位要不断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保证施工环境的安全,从施工设备,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材料等方面进行监督和控制,并且将施工成本控制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过程,保证了施工质量,也保证了施工的安全,减少质量以及安全事故问题的出现,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

3建筑工程质量与建筑成本之间的关系

3.1建筑工程质量与建筑项目成本对立统一的关系

建筑成本和建筑工程的质量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因此,成本的控制势必会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若想提高工程的质量,在工程量相同的基础上,就必须加大建筑成本和建筑时间的投入力度。因此,建筑成本的控制和建筑工程的质量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成反比的,即对立的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工程的质量越高越好,工程质量的好坏受工程成本的影响,并不是说好的工程就要使用的最高质量的建筑材料,投入最多的资金[2]。衡量一个工程的好坏,应当从实际需求的角度考虑,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人们对建筑的需求有个多层次和多方位的特点。因此,施工单位应当认识到这一点,不投入高成本就想获得较高的质量是错误观念,同样,低成本建造出来的建筑不一定就是质量差,如果采用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对施工环节进行全面有效地控制,同样也能在降低建筑成本的基础上建造出符合相关需求的建筑,因此说建筑工程质量与建筑项目成本目标之间存在统一的关系。

3.2建筑工程质量与建筑项目成本的相互影响

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建筑项目成本之间具有相互影响的关系。加大建筑项目成本的投入,建筑工程的质量必然也就得到了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项目的成本。建筑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因此,很多建筑单位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从建筑的原材料上下手,例如,抱着侥幸心理,购买一些劣质建筑材料,应用在项目的建设当中,有些建筑材料甚至都没有达到工程施工的标准,在工程质量检查的阶段被检查出来,施工单位就得重新进行返工,严重者甚至被迫停工。这样不仅得不偿失,甚至最终投入成本比原本预算的还要多,浪费施工单位的人力物力资源,同时还损害企业的声誉[3]。

4协调建筑成本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措施

如何协调好建筑成本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之间的关系也就成了建筑单位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如何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本文提出以下2点建议。

4.1培养全体施工人员成本控制与安全防范的意识

项目工程的建设是一个耗时长且参与人员众多的过程,仅靠施工单位不断加强施工措施和安全防范,不但任务量大而且效果也不明显。施工单位应当从每一个施工人员入手,培养全体施工人员成本控制以及安全防范意识,工程量再大,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都会变得很小,执行起来也就相对简单得多。因此,施工单位要不断勉励各个部门以及各个施工人员,通过全体员工的行动,将成本控制理念以及安全意识贯穿到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之中[4]。同时,施工单位还可以制定一些奖励制度,对有效控制成本和安全意识强的部门进行各种形式的奖励。对施工人员也是如此,这种激励的措施,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建设的成本,但是如果落实到整个建筑工程当中,相比出现安全事故后进行事故处理以及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后进行返工,这种激励所投入的资金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4.2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成本和目标质量

建筑工程的成本和质量安全之间既存在对立的关系,也存在统一的关系,因此,施工单位在制定成本目标和质量安全目标的时候应当找到二者之间的有效契合点,让两者都能顺利达到要求,这是通过对两者对立关系的处理进而完成两者统一的一个有效途径[5]。因此,施工单位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建筑目标质量安全和建筑目标成本,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成本增加或者质量安全问题的出现,是建筑工程的成本和质量安全都得到有效的控制。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和建筑成本问题也成了建筑企业在竞争中需要关注的关键因素,施工企业只有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才能保证获得的利润呈最大化。因此,施工单位应当协调好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和建筑成本问题两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建筑质量和建筑成本控制都达到了要求,施工企业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建筑行业站稳脚跟。

作者:白峰喜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付志超.浅谈建筑工程建设中成本与质量及进度的关系[J].现代商业,2011(9):3-5.

【2】张先高.浅谈施工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J].工程建设与档案,2004(4):14-16.

【3】李永琨,李云林.浅谈建筑工程质量与工程成本的关系[J].山西建筑,2004(9):9-13.

【4】伍雪颜.建筑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人力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8):4-6.

【5】周志扬.建筑成本管理的控制方式及相关问题阐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