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01-20 09:44:51

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因素与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畜产品消费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对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诸多,如饲养环境、饲料品质、饲养方法等。本文从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分析入手,对如何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畜产品;质量安全;对策

我国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笔者认为畜禽饲养环境恶劣、饲料品质不良、不规范使用兽药、非法使用违禁药品、畜禽疫病、养殖方式落后和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不健全等是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建议从养殖场选址、大力推进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强化畜牧业投入品监管、加强认证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提高国民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等方面来破解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1]。

1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分析

1.1饲养环境恶劣

某些饲养主出于减少投资,降低养殖成本考虑,不注重对饲养环境建设和改善。饲养场场所简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饲养环境恶劣。主要表现在:通风采光效果不佳,舍内空气质量不达标,且饲养空间狭窄有限,而饲养密度过大,造成畜禽活动空间不足,容易滋生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和细菌病毒,使畜禽感染上呼吸道疾病或者其疫病。某些饲养主所选用的饲养场所极不合理,将饲养场地建设在工业污染区,对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环节的空缺,导致了畜禽每天都被迫吸收大量的污染气体和尘埃。长此以往,有毒气体通过呼吸、饮食和饮水等途径长期停留在畜禽体内,一旦人们食用了这些畜禽产品,极易吸收畜禽体内的毒素,引发和感染上疾病[2]。

1.2饲料品质不良

饲料作为畜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料,与畜禽生产能力和畜产品质量息息相关,紧密相连。饲料品质状况是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现阶段,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某些饲料生产者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压低生产成本,在饲料生产过程中,非法使用激素、镇静剂、催眠药等,欺诈性生产和销售劣质饲料,为畜产品质量安全埋下了隐患。而且饲料抗污染能力弱,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农药污染、霉菌污染,甚至工业三废也会引发饲料污染。畜禽如若食用了劣质饲料,定会使畜产品中残留下有毒物质,进而危及到人体健康[3]。

2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几点对策

2.1优化畜禽饲养环境

饲养环境是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优化饲养环境的建设是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首先,要科学合理选取饲养场地。尽可能地选取地势高、通风向阳,采光效果良好,水质充足的场地,养殖场要远离工业生产区,与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保持一定距离,确保饲养场设在无有害气体、烟雾和灰尘地带,环境幽静且空气新鲜最佳。其次,对于场内环境而言,要对整个饲养场进行合理规划,将其划分为生活区、生产区和隔离区三个领域,并将三者用围墙或者绿化带隔开,并根据上风向到下风向进行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顺序建设。饲养场内必须设有粪污染处理、污水处理和病死畜禽处理设施。定期对饲养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卫生清洁活动,保证舍内通风顺畅,畜禽活动空间充足[4]。

2.2保证饲料安全

饲料是畜禽生长的必不可少的物质材料,必须确保畜禽饲料品质安全,提高畜产品质量。农业部及其相关部门就饲料生产品质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文献,严控饲料生产和销售的准入门槛,明文规定不得添加使用激素、兴奋剂、防腐剂等,并对其违法行为制定严肃的处理措施,大力打击非法生产和欺诈销售行为。另外,制定饲料生产监管机制。有关部门要定期对企业的生产流程实施检查,并对饲料成分进行技术鉴定,对生产工艺不规范、成品不达标的企业,勒令停产整顿,不合格饲料一律不允许出厂销售。情节严重者,取缔生产经营资格,要求赔偿对受害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为了保证饲料用粮的安全,还需要加大对饲养主饲料识别、鉴定等常识普及,提升饲养业主的文化素养等等[5]。

3结语

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结合当下我国规模化、标准化的畜牧生产养殖模式尚未形成,很多是采用传统的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养殖为主。养殖习惯传统,饲养方法落后,许多饲养主的养殖活动具有很大随意性,存在滥用兽药、饲料添加剂等现象,还需要大力鼓励和扶持农户建设规模饲养场,引进先进的饲养技术,摒弃传统的饲养方法,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的养殖模式,健全饲养管理标准体系,确保畜产品的质量安全[6]。

作者:李清晖 单位:河南省济源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参考文献:

[1]高霞.探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J].农民致富之友,2014,(6).

[2]赵鑫鑫,张云涛,李莹.关于提高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J].农民致富之友,2014,(17).

[3]吕春燕.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J].福建农业,2015,(7).

[4]热孜万古力•吾甫力.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现状与对策[J].江西农业,2016,(5).

[5]巴哈古力•牙生.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及对策措施[J].乡村科技,2016,(11).

[6]王欣,董亮,成国平,等.浅析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意义及发展对策[J].农业科技通讯,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