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6 10:19:10

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助于提供安全稳定的生活奠定基础,保障社会稳定性。当前市政工程建设存在质量不足问题,必须针对现有问题进行分析给出改善意见,从而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文章就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展开研究。

关键词: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市政工程是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当前市政工程规模庞大,若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将会造成极大社会隐患,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新时代市政工程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文本的基本理念,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建筑质量,为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问题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高峰期,各项市政工程蓬勃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人流开始不断涌向城市,对市政工程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市政工程在施工中往往以牺牲质量安全为代价降低成本,忽视安全管理。针对这种现状,必须找出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问题,并予以改善或解决。

1.1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市政工程通过招标完成,未审核施工队伍。我国市政工程承建单位人员组织架构较为复杂,其中大多数是工作不稳定的农民工,流动性极大。施工人员对市政工程施工细节了解不够,安全意识十分薄弱。市政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安全技能不足,为了施工进度而忽视安全措施的综合性,很多高危作业并未采用安全措施。市政施工有较多高空作业,倘若缺乏安全措施将会导致事故率提升,不利于市政工程有效开展。

1.2市政工程建设设计方案较为简单

市政工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综合性工程,需要从设计到验收各个阶段协调配合,若出现设计问题将会影响后期施工。例如地基设计出现问题将会导致地基不稳定,影响上层建筑,即使上层建筑质量再好也是昙花一现。市政工程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很多项目施工并未建立在科学有效的体制下,因此自施工中极易出现设计方案不完善,为做实地考察,方案针对性不足,存在较多质量安全隐患。

1.3施工材料及设备存在不足

市政工程通过招标形式选择施工单位,因此主办方在施工招标中占据主导地位,招标单位必须被迫接受一些限制条件才能中标。实际施工中,一旦中标,其施工价格已经标定,不可再行更改,此时施工单位若想提高经济效益只有通过控制造价,降低浪费,通过低成本高质量的建造方针建设市政工程。然而当前市政施工材料采购、人员管理、工期管理、施工管理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导致成本难以控制,无法有效节约施工资金,施工单位承受较大资金压力。因此部分施工单位为降低成本往往在材料上偷工减料,设备维护及保养费用均被取消,设备长时间得不到维护保养,并使用价格较低性能不够的设备。市政工程涌入一些性能不良的材料,工程建设基础不足,直接影响市政工程质量。

1.4市政施工中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市政工程施工是整个工程的核心部分,所有价值投入都在施工中得以体现。市政工程施工具有较强的现代意义,因此对施工基础及施工过程要求较高。施工队伍结构不合理是市政工程施工的固有问题,此外在施工中并未深入考虑市政工程对施工现场适应性,工程施工是否满足施工要求。施工过程中并未做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现场水电、防火等措施并未落实到位,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并未注重施工细节部分,在施工中为加速工期进度及降低作业难度,一些关键部位施工并未按照施工设计展开。工人对细节隐患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其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施工中对细节隐患视而不见,施工过程中多处出现隐患将会导致市政工程在长时间承重及环境影响后出现较大质量问题。

2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策略

2.1提高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意识

当前我国市政工程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市政工程要求我国市政工程施工人员需具备一定水准,且具备足够适应能力。市政工程招标完成后系统建成之后即要求施工人员立即投入工作。众多施工人员在投入工作前并未接受较为系统的岗前训练,对市政工程施工涉及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了解不够,因此造成市政施工存在隐患。基于此,必须采取如下措施:①建立专业化管理团队,不断提升作业人员专业技能,保障电力调度系统稳定运行;②根据施工设计方案对施工关键点进行分析,将其细化;③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意识,员工树立质量安全后便可为市政施工奠定基础。

2.2提高市政工程设计安全质量

市政工程设计是后期施工以及工程预算的基础,也是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市政工程设计人员在工作中需要结合市政工程实际状况展开研究。主要有。①根据主办方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合理规划,确保施工现场可满足施工质量要求;②详细规定各施工部分,如基础部分深度、基础材料及厚度、支撑结构材料及相关参数等;③合理规定施工部分,明确施工要点,确保各个部分协调配合,以此提高市政工程质量。

2.3科学管理施工材料及施工设备

严格控制施工材料及施工设备。主要措施如下:①材料选购时需结合市政设计选择满足需求的材料,在市场上进行材料招标,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材料,确保施工质量;②材料进厂时应该进行合格检验,确保材料各项系数满足施工要求,避免次品流入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可邀请国家机关定期对材料进行抽验;③检验设备性能,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设备性能若无法满足施工需求应及时更换,为施工质量安全提高奠定基础;④做好现场防火、防电管理,降低施工现场不确定性。

2.4加强市政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管理

工程建设过程需要保障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工程完成后可满足实际需求。施工前需建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由各个部门进行施工监督。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细节宣导,对关键施工制定标准作业指导书,宣导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施工过程中对各个施工部分进行明确分工,将责任分摊到个人,以此提高施工人员及管理团队责任性。出现问题后可及时追踪责任人,有助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3结束语

市政工程建设事关社会稳定与国家发展,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是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基于此必须做好提升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市政工程设计安全质量、科学管理施工材料及施工设备、加强市政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克服市政施工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加强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

作者:李越福 单位:兴国县市政工程建设维护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徐浩.市政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186.

[2]江梦策.青岛市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3.

[3]刘海源.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