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论文

时间:2022-07-20 02:40:29

基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论文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事关百姓的生活,并且与农民增收以及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目前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畜产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认识,加强对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把疫病、兽药残留、“瘦肉精”检测、私屠滥宰等监管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基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动物防疫、检疫和监督工作,保障上市畜产品卫生安全

对于动物防疫、检疫以及监督工作要从以下方面来着手进行: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动物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工作,有效地预防动物疫病发生。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以确保出栏和出厂的动物及其产品的安全。三是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流通环节的监督,严格查物验证,禁止无证动物及动物产品上市。

3实行动物产地生产全过程监管

畜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养殖场(户)的监管。对于养殖户要从以下方面来着手进行:一是对动物养殖场(户)、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场所以及运输环节病死畜禽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建立病死动物处理制度,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二是对动物防疫、兽药、饲料的使用、饲养管理等环节要严格执行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未能严格执行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的,要监管并予以督促改进。三是对于畜产品加工、运输等是否按卫生安全规范执行要进行严格监控,未能按卫生安全规范严格执行的要督促改进。

4完善检测体系,充实检测力量,完善仪器设备和检查手段,提高检测能力

要加大对兽药、饲料市场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监测,确保上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具体而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完善检测体系,充实检测力量,对于检测体系是否完善要通过畜产品是否安全来进行最终检验。二是完善仪器设备和检查手段,通过相关设备以及检查手段的完善,来最终提高检测能力。

5建立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对于畜产品准入制度要予以足够重视。对于检疫合格的畜产品要加施合格标志,把无证以及未经检疫的畜产品要拒之于市场之外,使经营者严格按照市场要求的标准从事畜产品生产和经营,才能最终保证畜产品的安全。

6加强执法力度和宣传培训

通过举办培训、会议、重大节日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对畜产品安全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畜产品安全知识的认知度,同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达到教育生产经营者、提醒消费者、震慑违法者的目的。总之,搞好畜产品安全工作,是各级政府和畜牧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只有将监管工作自始至终贯彻到动物饲养、管理、生产、防疫检疫、屠宰加工等环节,才能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作者:白正清 单位:云南省开远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