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临床检验医学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07 02:33:49

中医医院临床检验医学教学分析

临床检验医学教学不仅仅是提供检验报告教学实践,还要求学生能够掌握针对检查项目的咨询服务,包括对结果的解释和为进一步的适当检查提供建议,对临床检验医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目前,临床检验医学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而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Prob-lem-basedLearning,PBL)的引入为此提供了崭新的思路[1-2]。PBL教学法引导学生分析、综合、评价、思考,贴近临床检验医学的应用,培养了实习生的医学素养[3]。传统临床检验医学教学法侧重于各专业相关知识的传授,强调知识的系统性、知识体系的完备[4]。而忽视了对学生对于整个临床检验医学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5],而PBL教学法能够弥补这些不足,中医医院检验科存在检验教学基础薄弱,带教经验不足的缺点,本院多数为中医科室,因此更需要与临床医护理人员沟通,使他们了解检验项目的检验要求和临床意义,才能从根本上对检验质量工作进行控制;以应对中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为改善评价PBL教学法在临床检验医学不同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如下研究。

1研究对象

以2013-2016年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中心实习的医学检验专业同学(n=112)为研究对象,所有学生为均已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专科检验医学专业的实习生,结合的使用PBL教学法结合科室每周的培训工作,开展普通教学法和PBL教学法的对比研究工作。

2研究方法

采用PBL教学法,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教学材料中的内容,课前授课老师结合材料与实践设定若干问题,将学生分成7~8人的小组进行讨论,分析并解决设定的问题,问题内容来自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第四版《血液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

3评价方法

3.1考试内容分为两部分,基础知识为需要记忆的基础内容,综合知识为各专业综合应用的知识。采用试卷考试的办法,考试为50道选择题,每题2分,共100分,《血液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各一份试卷,其中基础知识25题,综合知识25题;对每一届实习生入科实习时进行首次测试,在进行PBL教学完成以后,采用同样的考试模式,对学生进行再次考核。3.2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对教师、课程设置的认可评价,知识掌握和能力的培养的影响等。

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分别进行2组成绩分布的正态性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_±s)描述,2组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例数(百分率)表示。结果1PBL教学前和教学后的考试成绩分析对比可以发现,教学前组在成绩区间以60~69分的学生为最多,教学后组成绩区间为70~79分的学生为最多(见表1)。PBL教学后总体成绩均高于教学前组,教学前组的总成绩为(67.05±0.48),教学后为(76.89±0.59),组间比较,P<0.05(表2)。表明PBL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总体成绩。PBL教学前后组实习生基础知识和综合知识成绩见表2。PBL教学后组实习生基础知识和综合知识成绩均显著高于PBL教学前组。尤其对于学科综合知识的掌握,提高的幅度优于基础知识的掌握,表明PBL教学方法可以改善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四年四门课程平均成绩相对于PBL教学前学生成绩,PBL教学后免疫学、生物化学和血液学成绩显著提高,但微生物学成绩提高不明显。见图1。4问卷调查结果由研究者发放问卷,当场回收,共发放112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12份,回收率100%,经信度检验,可信度为0.99,学生认为老师准备的问题案例在PBL教学中起到关键作用,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学习兴趣。讨论本研究旨在比较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有效性。PBL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学校仍处于初级阶段。PBL是一种教学方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方法进行研究[1,6],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特点,符合实习生在中医院检验科学习的特点,对检验结果的判读、审核,是基于实验数据的综合分析,通过PBL学习,实习生获得终身学习技能,通过本科室内部网络资源,可以获得中国知网等文献数据[7]。从本研究中可以发现,PBL教学法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成绩优于传同教学方法,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学科,如微生物学,成绩提高并不明显,可能与微生物学学科特点有关,知识点多且比较分散[8-9]。研究还发现,该教学法很好地训练了学生综合能力,帮助其提高了综合考试的成绩。研究中也发现有些学生喜欢回答问题,能很快提供他们检索到的答案,而有些学生则易于害羞,害怕在课堂上说出不正确的答案,妨碍了教学效果,不利于其提高学习成绩[10]。带教老师应该注重同时鼓励正确和不正确答案的讨论,PBL教学法要求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准备教学问题,对教师的教学也是一种考验。总之,PBL教学对实习生来说是非常愉快的学习体验。学习如何将知识应用于复杂的问题处理之中,为未来的进步打下基础。

作者:李中良 霍星星 张昌峰 刘漪 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