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质量论文:临床护理质量方法与感悟

时间:2022-01-30 03:27:11

护理质量论文:临床护理质量方法与感悟

本文作者:程慧玲工作单位:山西太原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职工总医院护理部

护生入科后首先实施岗前教育,熟悉本科环境,了解实习要求和实习计划;其次,以专科知识培训为主,培养护生慎独的工作能力;最后为考核阶段,按实纲要求考核护生是否完成实习内容,并进行出科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培养护生职业道德情感,稳固专业思想。带教过程中我们发现,护生重视理论及各项技术操作的学习,忽视对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有的同学怕脏、怕累,甚至认为选择护理专业是选错了专业。带教老师要从职业素质和基础护理等相关知识方面引导和启发护生,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她们,让护生明白护士的定位,患者需要护士的帮助,需要护士的爱心、责任心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从而激发护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职业,从而主动关怀患者。加强护生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护生存在理论知识强、动手能力差的情况,特别对危重患者的护理操作,感到无从下手。带教老师要先示范,讲清护理操作重点、难点,然后再让护生操作,带教老师要做到“放手不放眼”,使护生掌握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理论联系实际,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规范教学内容。科室根据教学安排,由护士长与带教老师按照护生实纲要求,结合本科特点,拟定具有本科特点的教学计划,安排带教老师定期对护生进行小讲课,让护生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护生知识面向纵深发展。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双评关系,注重信息反馈,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制定护生临床实习手册。由带教老师对护生从遵守规章制度、医德医风、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及有无违规现象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在出科前由带教老师进行评分,填写评语并记录在手册上。

制定教学质量评价表。由护生出科后进行无记名填表,对带教老师的带教能力、操作示范、讲课效果、医德医风几个方面给予评价。[2]通过教学评价为总结带教工作、改进带教方法提供客观依据,并可监督临床带教工作,以提高带教老师学习钻研护理业务、改进教学方法的积极性。规范护生出科考试。根据不同层次拟定不同的出科考试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及技能操作),由护士长、带教组长、带教老师进行评价、考核,以检验其实习效果。

自我院实施以上教学措施以来,护理质量及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一方面带教老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以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另一方面不仅护生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成绩较前有所提高,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也有所提高。带教老师既是护理实践者,又是教育者。带教老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奉献精神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护生尽快进入护士角色,从而有利于知识的掌握。提高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通过授课学习,激发了护生的学习兴趣,扩展了知识面,锻炼了胆量,提高了护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实现了培养素质型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