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9-01 10:14:55

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及对策

畜产品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种类之一,不仅可以为人类的生命活动提供所需要的能量,还可以增强人类的体质,健壮骨骼。其中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对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下面就具体探讨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并且根据存在的隐患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为畜产品能够更好地发展带来一定的参考。

1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分析

1.1饲料。饲料是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因素,保证饲料的安全是提高动物质量的重要前提。如果喂养的饲料质量不合格,那么生产出来的畜产品体内就会留有各项生物的富集,增加畜产品体内的有害物质堆积,这些畜产品在被人类使用之后就会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1]。1.2兽药残留。兽药的残留使得动物体内保持有大量的药物堆积,这样就会产生一定的毒性。养殖户使用兽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畜产品的产量,减少疾病的发生,促进畜产品快速出栏,但是过度的使用不仅仅不会对畜产品带来积极的影响,而且会降低畜产品的安全性,严重威胁畜产品食用者的生命健康。其中由于兽药残留引起的疾病有很多,像人类肾功能紊乱、肾衰竭、畸形、癌变等,这些都是使用含有大量兽药残留的畜产品引起的疾病[2]。1.3饲养水平。饲养水平也是引起畜产品质量降低的重要因素,饲养者如果饲养规范,严格按照标准以及安全规范进行畜产品的养殖,就会大大提高畜产品的质量以及安全。相反如果养殖者只顾及产品的产量以及自身的经济效益,过度使用药品以及安全质量不达标的饲料,就会引起畜产品质量的大大降低。1.4动物疾病。流行性病毒的传播是引起畜类发生病毒感染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特备是在冬季以及春天,是流感病毒盛行的季节,容易发生动物疾病,这将对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

2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解决对策

2.1建立健全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各项体系的健全是提高畜产品质量的重要前提,通过体系保证,加强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动物食品的安全法规以及饲养标准,同时加强部门监管力度等,是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对策。2.2发展绿色畜牧业。绿色畜牧业的发展是现阶段十分受欢迎的产业,同时也能够大大促进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乡村地区,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绿色清新的环境,能够大大提高绿色畜牧业的发展。2.3加强饲养监管严格。从饲养源头进行监管,对饲养环节、细节以及饲料、用药等进行严格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饲养者的操作。这样能够进一步提高畜牧产品的食品安全,减少因饲养不当带来的各种问题。

3小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现阶段影响畜产品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应当结合现阶段的发展形势以及客观的条件进行科学规范的监管,提高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且结合以上对策进行具体的实施,提高畜产品的质量安全。

参考文献:

[1]蒋军国,张成林.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与对策[J].中兽医学杂志.2016(04).

[2]刘雅玲.从畜产品生产各环节抓起,积极构筑质量安全屏障[J].甘肃畜牧兽医.2017(12).

作者:张芷齐 单位:辽宁省开原市畜产品安全监督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