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本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20 04:07:39

略谈本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计策

一、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和国际经验

农业的发展有较强的资源依赖性,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农业资源如土地、农业劳动力、淡水资源等经常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优势和缺点各异,因此不同的国家农业现代化表现为不同的发展模式,在已经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既有模式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农业现代化模式主要有三种即北美模式、东亚模式和西欧模式,对三者的对比分析有利于我们的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选择。

(一)北美模式北美模式属于资源丰富型的发展模式,以美国农业现代化为主要代表。美国农业资源特点是人少地多,劣势在于劳动力资源相对稀缺,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工业优势和能源优势。因此美国农业现代化主要借助工业机械化优势,开展大规模家庭农场的机械化耕作,以机械力替代人力为主要手段,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基本目标的节约劳动型发展模式。这一模式的主要特点是高度机械化、高装备、高效率和高度规模化经营。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属于这种发展模式。

(二)东亚模式东亚模式基本属于资源短缺型的发展模式,以日本农业现代化为主要代表。日本农业资源的特点是人多地少,劣势在于可耕种土地资源短缺,优势在于有比较先进的生物科技和小型机械。因此日本农业现代化主要借助高度农业科技优势,开展较小规模家庭经营的精耕细作,以农业科技弥补资源短缺为主要方式,以提高土地生产率为基本目标的节约土地型发展模式。这一模式的主要特点是高科技、高投入和高度集约化经营。韩国、以色列、中国台湾等都属于这种发展模式。

(三)西欧模式西欧模式在很大程度属于中度资源禀赋的发展模式,以英国农业现代化为主要代表。在既不缺乏劳动力又不缺乏土地资源的中度发展条件下,西欧农业现代化属于中间类型模式,这一模式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并重为主要目标,以综合性为主要特点,即机械技术和生物技术并进,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并举。既重视现代工业装备农业,又重视现代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法国、荷兰等属于这种发展模式。三种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有一些共同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第一,所有国家的农业现代化都是保护和养护的现代化,每个国家都保持着对农业持续的高投入。认为农业现代化不是以市场和经济为价值导向的,而是以政治和稳定为价值导向的,在此基础上才考虑经济效益的因素。

第二,政府的主导性地位和作用。政府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推手,在科技推广、农业政策、农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政府都是主导性力量。市场机制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调节机制受到政府力量的规范和制约。

第三,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动力,现代农业的内涵式发展必须依靠农业科技的贡献。

第四,农业基本生产经营方式是不同规模的家庭农场,以家庭为基础进行农业生产和经营。培养高素质的农民是家庭农场推进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人力途径。第五,每个发展模式都采用差异性和弥补性方式,扬长避短。节约短缺资源,利用丰富资源是共同的选择方式。

在这些共同经验中,没有一个国家的农业现代化是从土地资源的规模集中开始的,更多是从技术、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的。比较而言,我国现在进行的规模经营正好与这些共同的经验有所背离,规模经营,没有利用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反而以机器替代人力,没有避免土地资源缺乏的劣势,反而以机械化耕种替代精耕细作。尽管规模经营作为一种长期的发展趋势有现实价值和合理意义,但是其中的盲目性和危险性值得更深层次的分析和反思。对比三种典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可见基于不同的资源禀赋、生产技术和发展水平,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有不同的选择,所谓发展道路的必由性或者唯一性是一种绝对化的判断。

从更长时段而言,规模经营是不是一种可取的发展道路都需要考察,现阶段把规模经营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显然也不符合我国的农业基础性资源条件,更何况,三种模式共同采用家庭式农业经营,陈锡文先生曾指出:“不是家庭选择了农业,而是农业选择了家庭,世界各国概莫能外。”规模的大小只是依据既有资源的一种合理化选择,家庭经营保证了农民与土地的利益直接关联,这样,农民的利益和土地的稳定使用都得到保证。而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则是伴随技术、政策、市场的发展而逐渐实现的,并不能一跃而成。我国现时段的规模经营改变了家庭经营的基础,农民被人为地从土地上挤出,短时间的契约关系有可能导致土地的被滥用而导致土壤质量下降。事实上,让农户家庭自己控制并获得农业剩余是中国农业改革获得成功和改革后生产率大大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认为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的思想存在逻辑性错误。

二、农业规模经营的实践困境

农业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高效率生产、高产量产出和高收益回报等“三高”目标。高效率、高产量和高收益在本质上表现为生产效益和投入成本的利润空间,在事实上表现为农业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如果有较好的利润则可以促进农业生产,反之则导致生产要素外流,农业生产降低。以“三高”目标为基本标准审视衡量规模经营,如果规模经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效率、产量和收益的明显提高则证明规模经营的可行性和可取性,反之,则需要对规模经营的发展道路进行深刻反思。规模经营在事实上主要表现为土地的规模化集中,基本上规模经营的推进是把大量土地集中到少数种粮大户或者农业企业手中。而这些新的经营主体的经营活动在本质上都遵循资本增值和利润最大化。而资本逐利的基本逻辑就是以规模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其基本假设是土地规模化经营可以开展机械化耕种,节约投入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实现较高的规模效益。事实上,经济效益并不完全取决于规模效益,还受到结构效益和技术效益的影响。经济学理论表明,规模经营并不总是导致规模经济,还可能导致规模不经济的后果。有关规模经营与效益之间的正负相关关系存在相反的文献证明,至少说明两者的关系并不十分确定。在我们的实际调查中发现,现有规模经营的实践并不完全支持规模经营带来规模效益的行动假设。

三、重新认识规模经营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规模化经营只是一种数量意义上的提升,是农业低层次、表面化的发展,而农业现代化需要的是一种质量意义上的提高,是农业高层次、内涵式的发展,从历史长时段的视野来看,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需要或者会催生农业的规模经营,但是采用反逻辑的方式认为现在可以以规模经营的途径更快更好的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一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至少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短缺的事实状况。既然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发展,那么在现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还无法消化吸收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情境下,家庭经营土地就承载着经济功能与社会保障功能,农业现代化试图依靠规模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思路的可行性需要更为理性的分析和判断,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的特色不应该表现为数量意义的规模,而应该表现为质量意义的发展。不应该是规模经营导致的“挤出”和“解放”,而应该是农业发展形成的“保护”和“养护”。

不应该仅仅从经济层面考虑农业经济效益,更应该从政治层面考虑农业的社会效益。只有城镇化与工业化获得更大的发展,农民被转变为工业生产者,而不再是农业生产者,对土地的依赖持续减弱的条件下,逐步推进农业集约化、集中化的发展才是比较稳妥的行动策略。尽管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说明农业是基础性和弱质性产业,提高农业的发展质量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参考各种既有比较成功的发展模式,依据国家农业资源的基本事实,我国的农业现代化不应该单纯追求农业发展规模的“大”,而应该追求农业发展质量的“精”。达到这样的目标至少可以在几个方面努力。

作者:李有学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