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校税收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8-31 03:13:14

会计学校税收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会计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对严格,在学生接受教育时,就要充分培养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会计学校的教学中,提高税收教学质量是教师的重要工作。通过提升税收教学质量,使学生掌握税务知识以及应用实践能力。本文就如何提高会计学校税收教学质量进行简要论述。

关键词:会计学校;税收教学;教学质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会计专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会计学校在进行学科教学时,要充分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税收基础课是会计专业最重要的专业课之一。通过税收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会计理论知识、提高实践应用能力,使其成为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一、加强学校对税收教学的重视

会计学校想要提升税收教学质量,首先要加强学校对税收教学的重视。学校开设税收课程,不仅仅是因为缴税、纳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因为学生想要成为专业的会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我国的税收法律法规。学校要明确税收课程对学生的重要性:学生毕业后,从事相关的财务会计工作,需要通过缴纳税款完成企业的运营工作,通过利用现有的税收政策,为企业的后续发展谋求更加可观的利益。学校在税收课程设置时,不仅要考虑我国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对教学的实际要求,同时还要结合经济法、财政学的相关知识,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税收理论。其次,学校还需增加税收课的授课时间,使教师能够在授课的过程中,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进行讲解,并且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提升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因此,学校要通过加强对税收教学的重视,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合理的税收课程设置,增加课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掌握税收课程的相关知识,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

二、根据税收动态,调整教学内容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培养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人才,就必须根据税收政策的动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学校在选定教材时,应选取最新的教材版本,根据税收政策的最新动态,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学习的专业课程与国家税收政策保持统一。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理论知识从而对专业知识行合理应用。教师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从业后对专业知识的要求,通过将税收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掌握相应的税收应用能力。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应以会计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考试的内容为主,初级会计师、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是学生在毕业后需要考取的重要证书。教师要将教材知识、国家政策以及考试内容进行合理融合,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加全面的税收知识。因此,会计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灵活性,根据社会的发展与需求,进行针对性教学,使学生在未来就业时符合社会要求。

三、培养学生的税收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学习任何课程时,教师都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使学生能够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针对会计学校的税收教学,教师要提高教学质量,也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税收教学,专业性较强,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教学内容枯燥,学生在学习时有一定的难度。面对这种情况,教师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将枯燥的教学内容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的学生,制定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案。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帮助学生逐步建立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因此,在税收教学中,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通过建立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税收知识。

四、使用多元化方法进行教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税收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进行税收教学时,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使学生灵活掌握税收知识。例如: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播放税收案例的视频,将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后,让学生根据视频的内容,对案例进行分析,最后要求每个小组分别发表结论。学生通过对实务案例的分析,能够更好的掌握税收的相关知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在掌握课堂知识的同时,也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符合国家教委对学生培养的要求。因此,教师在税收教学中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税收课程的教学质量。

五、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在税收课程的学习中,教师与学生同样重要,教师要通过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通过各种方式,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通过整合教学资源,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除此之外,学校要为税收教师提供相应的学习平台,引导教师参加各种培训,使教师的知识能够得到不断地更新与完善。同时还要组织教师与用人单位进行及时沟通,从而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教师要有终身的学习意识,才能够不断完善自我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为国家培养出全面的会计人才。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六、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会计学校的税收教学质量是学校所有人员长期奋斗的目标。学校要加强对税收教学的重视,根据国家税收政策,及时调整税收教学内容,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等方法,提升税收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要在税收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后,经过不断地创新与完善,最终确定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案,及时纠正。因此,学校与教师要明确,提高税收教学质量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要充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吕向一.我国高校税收教学改革分析[J].亚太教育,2015(30):117.

[2]武丽.如何提高税收专业课的教学质量[J].职业教育研究,2009(4):95-96.

作者:时小青 单位:晋东南会计学校